在目前市面上流通的企業級Linux作業系統供應商當中,SUSE是少數能和Red Hat分庭抗禮的,去年10月底,他們推出了SUSE Linux Enterprise(SLE)的最新版12.0,增加了能延長系統持續運作時間的特色,也提升系統維護作業的效率。

例如,該版開始提供了完整的系統還原功能,這主要是得力於兩點──SUSE的作業系統分割區預設採用了BTRFS檔案系統,以及導入了SUSE的Snapper技術。另一個較受到關注的新功能,是線上修補核心(Live Kernel Patching),這能降低系統停機頻率,除此之外,SUSE 12也提供兩個延伸套件,支援高可用性叢集(High Availability Clustering),以及長距離、跨地理區域的叢集(Geo Clustering)應用。

在核心層的處理上,SLE 12也加入了新的技術。例如,Linux系統初始化流程將有所改變,新版改用systemd,取代基於Unix System V傳統所長期使用的init;網路設定的架構,也改由wicked來負責,可支援動態的網路組態調整需求。

  

SLE 12也整合了新的客戶入口網站SUSE Customer Center,管理者透過這個集中管控的網站,能夠隨時管理軟體訂閱的狀態、取得更新修補程式,並且獲得技術支援服務。

依應用差異,可細分為8種版本

目前這套產品所包含的版本,也變多了。針對伺服器環境的應用,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SLES)就有三種套件,分別針對x86_64、 Power Systems、System z等運算平臺。

以SLES Power Systems版本而言,對於64位元小端序應用程式(little-endian Linux applications)的執行,提供了更妥善的支援,這些處理程序可順利運作在Power 8特有的SMT8超執行緒,以及PowerKVM環境下。

SUSE 12也針對系統高可用性應用,提供了延伸套件,包含了SUSE Linux Enterprise High Availability Extension,以及Geo Clustering for SUSE Linux Enterprise High Availability Extension。

對於在Linux主機所執行的Windows虛擬機器,有SUSE Linux Enterprise Virtual Machine Driver Pack,協助提升虛擬化的Windows伺服器或桌面環境的運作效能。

Linux也可提供桌面環境的操作,SLE 12提供了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和SUSE Linux Enterprise Workstation Extension,分別針對一般使用者、開發者與系統管理者的系統操作需求。以SUSE Linux Enterprise Workstation Extension而言,是新增的版本,在這樣的套件下,使用者即使在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的伺服器環境下,也能執行Linux桌面應用程式(但需同時搭配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的軟體訂閱授權)。

說到使用者操作的圖形化桌面環境當中,SLE12這次改版也對此有所著墨,採用了GNOME 3.10,可依照自己喜好而更換不同的佈景主題,而且其中也包含了傳統模式SUSE Linux Enterprise Classic的選項,讓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先前版本的用戶升級之後,能繼續使用熟悉的桌面環境。

整合Linux Container,並大力支援Docker應用

伺服器虛擬化應用是SLES的重頭戲,SUSE 12在虛擬化管理基礎架構介面libvirt裡面,開始整合Linux Container技術。而對於容器技術當中相當熱門的Docker,SUSE新版發行初期,是以技術預覽套件的方式提供,到了今年6月,SUSE再度強化Container的工具集,Docker也成為SLES系統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件,可充分支援正式環境的運作需求。

目前SUSE 12對於Docker的支援,主要針對x86-64伺服器平臺版本,對於其他運算平臺的支援,還在開發,未來也將整合在SUSE Manager,強化Linux伺服器生命週期管理。

SUSE開始提供一些預先組裝、來源可靠的Docker映像,協助改善系統維運效率。此外,用戶能在主機端的容器映像內,建立私有的登錄,讓應用程式得以在較為安全、可控管的環境下執行。

為了強化以Docker來部署應用程式的便利性,SUSE同時結合了開源的前端與授權工具Portus,協助用戶建立私有登錄。

在SUSE 12結合Docker應用後,用戶可運用作業系統所提供的YaST管理框架,來快速掌握、執行目前可供使用的Docker映像,並且能夠藉此控制Docker容器,同時,SUSE內建的映像建立工具KIWI也有所強化,延伸支援了Docker組建映像的格式(build format)。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SUSE (02)2376-0000

●支援運算平臺:AMD64 & Intel 64、Power Systems、System z

●記憶體需求:512 MB、置換硬碟分割區512 MB

●硬碟空間需求:2GB、作業系統快照和回復需16GB

●系統核心版本:3.1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