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有多款大資料相關應用軟體的Pivotal公司,在2014年4月將這些產品結合起來,正式推出了名為Big Data Suite(BDS)的套裝軟體,採年度訂閱合約的方式提供,當中包含了Greenplum Database、GemFire、SQLFire、GemFire XD、HAWQ、HD等,用戶可藉此取得企業級的支援與後續的維護版本,以便充分應用Apache Hadoop與HDFS的大資料技術,以及其他快速處理資料的技術。

目前採用BDS的代表性用戶,橫跨多種產業,例如中國的中信銀行、美國西南航空、印度鐵路公司、印尼Bakrie電信等。

就組成元件來看,Pivotal Big Data Suite可分為幾種類型:資料處理、進階分析、巨量應用(Apps at Scale),此外,整個軟體套餐也可運作在Cloud Foundry上。

對用戶開放Greenplum Database、GemFire、HAWQ原碼,增加單一授權的彈性,並納入Redis、RabbitMQ和Spring XD

今年2月,BDS推出新版本,而且Pivotal決定對訂閱軟體的用戶,開放Greenplum Database、GemFire、HAWQ這三大核心元件的程式原始碼;同時,BDS也將提供更多支援,範圍擴及通用硬體設備的實體安裝、整合為Appliance設備、虛擬化環境,以及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BDS也將包含Pivotal Cloud Foundry Operations Manager,讓BDS能以服務的方式執行,搭配Cloud Foundry應用程式運作。

Pivotal Big Data Suite支援多種建置方式,包括通用硬體、Appliance、混合雲與Cloud Foundry。

新版BDS在單一軟體授權的限制也解決,讓應用程式開發者與資料工程師都能順利使用,能更彈性地部署資料湖環境、執行進階資料分析與發展資料科學應用所需的工具。

此外,BDS也包含4種新的資料服務,像是Spring XD資料處理與分析管理框架、Redis鍵值資料庫、RabbitMQ訊息佇列,以及架構在Pivotal Cloud Foundry雲端平臺上的BDS資料服務。

Pivotal HD提供了Command Center的元件,可提供設定、部署、監控與管理整個Hadoop環境的功能。

效能大躍進!Greenplum Database處理能力增加100倍

隔沒多久,適逢5月EMC World大會期間,BDS又發了新版,這次主要的重點在於,Pivotal維護的Hadoop系統的分支版本HD,釋出重大升級版,同時,也改良Greenplum Database,對於大資料處理的效能,提升了將近100倍。

之所以能做到這點,主要是因為Greenplum Database搭配新推出的Pivotal Query Optimizer。也因為有了它的幫忙,另一套主攻Hadoop環境企業SQL應用的HAWQ,連帶受惠。

開放資料平臺(ODP)是一個針對Hadoop應用的廠商生態系統,當中將推動認證機制、生態環境的建立與提供企業等級的品質。目前加入此平臺的廠商,有Pivotal、大型企業奇異、推動開源企業級Hadoop應用的Hortonworks,
也有系統大廠IBM、EMC、VMware,與電信與主機代管服務廠商Verizon、Telco、CenturyLink(世紀互聯),以及資料分析廠商SAS、Splunk、Teradata,Hadoop雲端服務商Altiscale,管理顧問公司Capgemini(凱捷)。

5月推出的BDS新版,也首度提供了基於開放資料平臺(Open Data Platform,ODP)核心的Pivotal HD系統,這個核心裡面包含了Apache Hadoop 2.6和Ambari。BDS也納入了Hadoop資料批次處理引擎Apache Spark,以及機器學習的函式庫

對於Hadoop當中的元件,BDS也有重大更新,例如,負責指令碼執行與資料查詢的Pig、Hive,非關聯式資料庫的HBase、工作流程編排的Zookeeper和Oozie。

此外,為了提升對於Hadoop資料的管理能力,BDS額外加入一些元件。例如,搭配Ranger、Knox,以提升安全性;運用Nagios和Ganglia,來增加監控能力;針對資料處理,它增加了Tez這套軟體。

企業若要發展物聯網的應用,Pivotal Big Data Suite所包含的軟體,在資料儲存、分析、開發、推出創新服務等不同階段的工作下,可一一對應,並提供大資料、進階分析、敏捷開發、企業級PaaS平臺的功能。

產品資訊

●原廠:Pivotal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基於處理器核心數量、訂閱年份(1到3年)來計算授權

●組成元件:Pivotal HD、Pivotal Greenplum Database、Pivotal HAWQ、Pivotal GemFire、Spring XD、 Redis、RabbitMQ、Pivotal Big Data Suite on Pivotal Cloud Foundry

●軟體功能類型:資料處理、進階分析、巨量應用系統、整合在雲端平臺資料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