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採購大特輯我們報導的5款產品裡,LifeSize Room 200是唯一同時具備1080p畫質與多點MCU的視訊會議設備,不過售價也是5款產品中最高。

這款產品搭配立體聲的LifeSize Phone音源輸入裝置,可以說是一臺獨立的VoIP會議機,除了能連接視訊設備當成麥克風使用,本身也內建了網路埠、液晶螢幕和數字撥號鍵,只要連上網路就可直接撥打語音電話。

Room 200除了支援G.711、G.722及G.728等標準協定外,還能處理Polycom Siren 14的音頻訊號,不過支援的最高音頻範圍僅16KHz,聲音處理能力略顯遜色,不像其他同類型產品都可支援20KHz以上。

在影像輸入裝置方面,這款視訊設備搭配的攝影鏡頭是LifeSize Camera 200,它能提供1080p解析度與4倍光學變焦畫質,並內建10處鏡頭快速定位點。雖然它與主機之間的連接介面是採用特殊規格,不過原廠表示,只要是使用HDMI介面,並支援1080p(30幀)畫質的攝影鏡頭都可以相容,使用者可以自行更換為固定式的LifeSize Focus(內建麥克風),或是 Sony EVI-HD1等高畫質視訊周邊。

支援6點通話,每點連線頻寬可達2Mbps

Room 200最多可支援6點通話。當點對點連線時,它內建的影像編/解碼處理晶片,最高可處理6Mbps頻寬的資料;多點連線時,每點也可達2Mbps,因此各點都可以呈現高畫質的視訊品質。然而,由於總頻寬僅6Mbps,因此除了本地端的畫面之外,只能同時顯示前3個加入會議的即時聲音和影像,第5及第6點連線畫面不會顯示,直到他們開始發言或被設定成現行通話對象,這時的視訊畫面將從最早加入視訊的連線開始取代。

可選擇視訊或語音會議連線

原廠表示,Room 200遙控器與遊戲主機任天堂的設計者相同,目的是讓完全沒用過IT產品的使用者也可以輕易操作。我們實際使用後發現,按鍵的分布位置合理,用單手操作時手指移動的範圍較小,而特殊功能鍵採用明顯的顏色區分,相當容易辨識。

這款產品的連絡人清單最多可記錄1千筆資料,以中小企業而言算是夠用,並允許使用者自行分類成最多28個不同群組,並依字母排序,不過並不支援搜尋功能。此外使用者還可利用通話歷史記錄來撥號,只要點選主畫面的「重撥」選項,就可以從最近的15筆通話號碼中選擇撥號對象。

值得一提的是,Room 200的撥號功能除了一般視訊通話外,也允許使用者採用頻寬耗用量較小的語音通話連線方式,這時我們可以在主畫面選擇通話模式,或是直接使用Phone上的「語音」撥號按鈕。如果語音撥號的設定為「按鍵式(複頻)」,同時系統已經連接了IP-PBX,透過這種撥號方式也能撥打至傳統的PSTN電話號碼。

網頁管理介面可擷取視訊畫面

Room 200的網頁管理介面具備和直接在主機上操作完全相同的功能,並另外增加修改背景、擷取畫面、備份/還原系統設定值,以及匯入/匯出通話記錄等功能,不過必須要注意的是,根據原廠提供的文件指出,FireFox或其他以Mozilla為基礎的瀏覽器,都不支援系統還原功能。

款產品的通話記錄包含撥號對象、時間及連線速率等資訊,管理人員可利用網頁管理介面將相關資訊匯入/匯出,檔案格式為CSV(逗號分隔值)。

 

 

視訊畫面配置

Room 200最高可支援4分割畫面,當啟用資料同步功能時,電腦畫面會呈現在左方的主視窗,其他各點的視訊畫面則以較小的比例顯示。

 

編/解碼主機功能選單

系統主畫面的資訊量豐富,包含系統狀態、功能選單,通話記錄和本地端視訊畫面等,並提供視訊和語音通話等2種連線方式。

 

遠端連線介面

Room 200的網頁管理介面採用頁籤式配置,並提供圖像式選單。圖為更換系統桌布功能,管理人員可在此上傳並套用任何1280×720 解析度的圖片,檔案必須為JPG格式。

 

產品資訊

LifeSize Room 200

建議售價:934,900元起

最高視訊解析度:1080p

內建MCU:6點

最大連線頻寬:6Mbps

資料傳輸解析度:1024×768

攝影鏡頭解析度:1920×1080

鏡頭光學變焦:4倍

影像輸出介面:DVI、HDMI

尺寸:374×225×48(公釐)

編/解碼主機重量:2.2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廠商資訊

LifeSize

網址:www.lifesize.com

聯絡電話:(02)2345-2357

視訊會議設備產品線

擬真產品(1080p):Conference 200、Room 200

HD高畫質產品(720p):Room、Team 200、Team MP、Express 200、Express、Passport

SD一般畫質產品:無

視訊會議設備代表性客戶

中華電信、中央科學研究院

視訊會議設備銷售通路

代理商:昀佳科技、英加德科技、安穩特

經銷商:魏讚科技

 


相關報導請參考「高畫質視訊會議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