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才正式推出的Qmi,是由中華電信與三竹資訊合作推出,主打即時通訊、工作管理應用,具有公告、投票、通報等功能,並可方便地傳送工作指派訊息,或要求外出員工回報位置。

Qmi這套方案並提供企業組織的後臺管理,因應企業通訊的需求。部署時,中華電信目前已經推出公、私有雲的服務方案。

在支援用戶端方面,Qmi已經針對各平臺推出適用應用程式,像是提供Andorid與iOS手機使用的Qmi App,也有Windows與Mac OS的電腦桌面應用程式。

基本上,手機App與PC版的介面設計很貼近,對於使用者來說體驗較為一致。而且,在PC用戶端的每個對話視窗是獨立顯示,較為靈活,與傳統桌面即使通訊軟體使用經驗相同。

在Qmi的管理架構下,以「團體」作為控管基準,可代表一個公司單位,管理者只要預先在後臺建立企業成員名單,之後,使用者以手機號碼註冊Qmi帳號並登入後,就能收到加入團體的訊息,而且,使用者能夠同時加入到多個團體之中。

 

結合即時通訊與社群功能,並提供細膩的功能設定

Qmi的介面設計很直覺,並提供貼文、公告、通報、工作、投票與成員定位等6大功能,輔助工作溝通方式。

 

用戶端介面設計簡潔具條理,使用直覺容易

基本上,Qmi的即時文字通訊功能方面,在訊息傳送方式上,可離線傳訊,也有已讀狀態顯示,在群組聊天室中,點選每則訊息的讀取狀態,可以檢視已讀與未讀成員清單。

在不同裝置端的聊天視窗中,Qmi可使用的功能也不相同。像是在App的聊天視窗上,使用者可以傳照片、拍照、影片、可愛貼圖,以及地理位置,並能傳送語音留言,至於一對一的聊天室中,也提供網路電話功能。

在PC用戶端的聊天視窗中,則是以傳送檔案與可愛貼圖為主。但Qmi沒有視訊通話的功能。

在企業通訊錄的功能上,使用者可以透過成員列表來搜尋,這邊提供的顯示方式上,將可一次檢視所有成員,或是可以依據不同組織單位群組查找,使用者也可將常用的聯絡人設為我的最愛。而且,在通訊錄的聯絡人資訊上,提供部門、職稱、分機欄位,使用者並可自行設定隱藏關於個人資訊的欄位,像是生日、手機號碼或電子郵件。

Qmi介面上同時提供了貼文、公告、通報、工作、投票與成員定位這6項功能,讓工作溝通方式更多元。而且,在這些項目中,使用者發布設定時,均可設定對象、標題、內容說明,並能附加影片、貼圖、照片、錄音與位置,相當方便。其中,公告是僅有管理者才能使用的功能。

Qmi本身提供類似Facebook的塗鴉牆應用方式,發文時並可輸入標題、內容與發布對象,每則訊息可按讚、留言,或加入訂閱項目。而且,這裡的每則發文也像聊天視窗一般,可檢視已讀未讀成員。

更棒的一點是,當我們貼上連結網址時,這裡可以跟Facebook一樣自動載入該網頁的圖片與標題,而不只是單單一行連結網址。

使用者要檢索不同的動態資訊也很便利,在Qmi介面上,大家能依據功能項目分別尋找,像是公告、通報、工作、投票與成員定位,甚至還有未讀、已讀與訂閱的分類,可以幫助使用者快速檢索訊息。

 

提供PC用戶端應用程式,介面與App一致

Qmi本身也提供PC用戶端應用程式,支援Windows、Mac OS平臺。以Windows上的用戶端介面來看,與App介面設計幾乎相當,只是版面上比較大。

 

在PC桌面環境程式中,不同對話視窗可獨立顯示

在PC用戶端介面中,Qmi不同對話視窗是獨立顯示,點選聊天室後將自動彈跳出,與用戶過去在MSN Messenger上的使用經驗相同,但不像Skype能讓用戶選擇是分離或單一介面顯示。

 

公告機制效果醒目,並提供浮水印功能

Qmi的公告機制設計是一大特色,因為,發布後的公告可置頂顯示,也就是說,在顯示用戶端介面的動態消息頁面上方,若是有多個公告訊息置頂時,也會自動輪流播放,這樣的顯示效果相當醒目且生動。

當使用者收到公告時,App也會提示用戶,必須先閱讀該公告後,才能繼續使用軟體,相當人性化。而且,使用者並可調整置頂公告自動換頁的秒數。

發布公告時,還有一個相當獨特的機制,就是管理者可以開啟浮水印功能,進一步保護圖片內容,避免遭濫用。

舉例來說,在公告中附加圖片時,浮水印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在觀看圖片時,都會看到帶有自己名稱的浮水印,也就是不同使用者開啟時看到的浮水印都不相同,如此一來,不論被翻拍或截圖,都能知道流出的身份。這樣的功能出現在即時通訊軟體上,相當難得。

提供3種模式的投票功能很實用,也有任務、定位回報與通報機制

投票功能也是Qmi中不錯的機制,因為這裡提供了3種投票模式,分別是一般、公開與匿名模式。後兩者比較特別,公開模式是指在投票進行期間,投票者便可看到目前的投票結果,匿名模式則是投票結束後公開結果,並且不會讓他人知道個人的投票意向。

在制定投票方式時,使用者可以編輯相關項目,並能新增多個主題,還包含了每人投票數與活動起迄時間的設定,項目很豐富。

要透過Qmi傳達臨時交辦訊息,也可以利用工作指派功能傳達,這裡可以編輯標題、任務內容,以及指派對象與結束日期,之後被指派的成員可在Qmi程式介面上回報任務是否完成。由於僅提供完成與否的選項,適合簡易的工作指派應用。另外,它還有一個成員定位的功能,當使用者收到訊息時,點擊後將會自動開啟手機GPS並回傳位置,快速回覆所在地。

至於通報功能方面,也是這款產品較為特別的一項功能,可對應階層式的任務回報與組織審核等工作流程需求,像是需要主管簽核的應用。

管理者要建立通報流程時也很便捷,能以拖拉方式將成員放入選項中,並能設定檢核流程中的多種角色,像是檢核人、決策者、執行者等。

綜合來看,Qmi在一些功能做得很細緻,像是投票機制分為3種,公告能夠置頂顯示,並能加入浮水印機制保護圖片分享。即便是在通知功能的設定上,使用者也可以彈性的去調整,在基本的系統通知調整鈴聲或震動之外,通知項目可依據貼文、公告、通報、任務與聊天去個別調整。

 

提供多種投票模式,功能設定細膩

Qmi內建了投票功能,並提供一般、公開與匿名模式選擇,可對應不同的投票情境使用,並包含主題、投票項目、每人票數與結束時間,項目算是很完整。

 

具備獨特的浮水印機制,加強圖片資訊防護

Qmi提供的公告發布機制中,可設定公告置頂與浮水印功能,相當特別。尤其是浮水印功能,可在附加圖片上顯示檢視使用者的名稱,增添防護性。

 

管理者後臺可控制用戶端介面的選單功能,並能檢視完整記錄

在Qmi的後端管理平臺上,分成團隊管理、成員管理與功能設定,關於通報功能的建立,也能由此設定。

在企業帳號的管控方面,建立成員時,Qmi能透過CSV檔大量匯入,也能提供介接企業LDAP、AD系統的額外服務。這裡並提供邀請中成員的選項,讓管理者能快速知道那些同事還沒加入公司團體之內。

而且,管理者後臺還可以決定用戶端功能項目的開啟或關閉,像是針對動態消息、聊天室、成員列表等項目,或是貼文、公告、通報等功能選單,一旦新增指定功能,使用在介面上就能看到新的功能選項,這裡還允許管理者自訂選單按鈕的名稱。

至於報表檢視能力,這裡也有,可檢視完整的動態消息與聊天室的Log記錄並下載,相當方便。另外還開放了API的支援,因此也具有介接其他應用系統的能力。

至於費用上,Qmi目前提供公有雲服務,也能以企業私有雲方式建置,很彈性。而且兩者都是以帳號授權方式計費,公有雲每人每月約100元,私有雲則是每人每月約75元,包含系統維運、安全更新、伺服器功能模組與用戶端App的更新。私有雲版還可額外承租中華電信CS210 IP交換機設備,提供VoIP或App撥打桌機分機功能。

 

提供靈活的組織架構的成員管理

在Qmi網頁後臺管理介面上,成員帳號的管控時,可自行邀請,或以CSV檔大量匯入,並提供群組編輯設定介面,管理容易。特別的是,若相同名單再次匯入,也會自動提醒。

 

提供通報設定功能,對應回報與審核等流程

通報功能算是這款產品較為特別的一項功能,主要對應任務回報與組織審核等工作流程需求。介面上的操作很便捷,能以拖拉方式將成員放入選項中,並能設定檢核流程中的角色。

 

針對動態消息與聊天室,提供記錄查詢功能

Qmi的後臺管理也提供報表檢視的功能,這裡可檢視完整的事件記錄,像是發布者、動態類型、標題、內容、時間等資訊,資訊保存很完整。

 

相關報導請參考:「企業即時通訊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