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們注意到Dell產品的最大好處是規格選配夠自由,而Dell配合這次文書處理需求以及預算的考量,所送測的產品為Dell OptiPlex 360。它具有2種機箱設計,而我們測試的是屬於小型體積的OptiPlex 360,在整體效能上表現並不突出,但在售後服務方面有不錯的搭配,Dell的標準保固是3年零件、3年人工保固,並且具有隔日到府現場完修。客戶可以選擇在保固期到期之前,延長保固年限,或是等保固期到期之後,支付額外的費用、經過系統再認證後,再續保。

效能表現平穩,足夠文書處理使用

此款Dell OptiPlex 360搭配的是Intel Core 2 Duo E7400處理器,在PCMark測試的分數表現上,與宏碁Veriton S265表現相當,分數表現上僅差一點,但在所有送測產品中,效能算是比較落後。處理器、記憶體、硬碟分數表現在7臺設備中較不理想,尤其在硬碟效能表現上,在Windows經驗指標中,只有OptiPlex 360的硬碟分數未達最高5.9分,算是很可惜的地方,原廠表示由於OptiPlex 360出廠時原本是針對XP系統,並無針對Vista去特別調整設定,故可能因此而造成測試上的落差。而繪圖分數在1600左右,基本上也足夠文書處理方面的需求。

散熱方面表現很優異

這款設備有8個USB插槽(前2後6),但是不像其他產品滑鼠及鍵盤都可連結PS/2埠,等於需額外占2個USB連接埠,實際上還是以6個USB插槽可用。主機板上具有2組PCI、1組PCI-E插槽,並具2組DIMM插槽,最高可安裝4GB記憶體,同時還具有支援IDE插槽,也是這次送測產品中,唯一搭配有軟碟機的機種。

OptiPlex 360機殼內的構造設計很不錯,尤其在磁碟機的部分,它有1大2小的機架,可方便地上下拆裝。而這部分在機箱的位置正對著電源處理器的風扇。而處理器風扇也藉由導風罩由機身前側流通空氣,這提供了相當不錯的散熱效果,我們在處理器溫度測試上,Dell也獲得了最好的表現,從一般使用狀態至滿載時的溫度僅增加12度,而滿載時僅為48度。

但在耗電量的測試中,Dell OptiPlex 360的省電表現在7臺設備中敬陪末座。實測上,這臺設備在一般情況下耗電量為67瓦,而系統滿載時的耗電量高達107瓦,是所有送測產品中最耗電的一款。

驅動程式下載管理器很方便

在軟體方面,OptiPlex 360出貨時附有還原光碟與驅動程式光碟,但Dell的管理軟體並沒有隨機出貨,我們可以從網站上下載 Dell Client Manager標準版來使用。

我們也試著進入Dell官方網站檢索驅動程式,可以快速搜尋到此型號,Dell在驅動下載時的下載管理器也很容易使用,但若是遺失驅動程式光碟,在使用還原光碟重新安裝系統後,並無法順利抓到網路卡驅動程式,我們需透過別臺電腦連到官網的驅動程式FTP站臺下載,再安裝至原機上。

 

 機構設計特色 

機箱內部剖面

磁碟插槽

前側面板為1大2小的設計,插槽機架是堆疊方式,卸除時將藍色拉桿往上拉,便可將磁碟機一層層取出。

導風罩設計

處理器散熱風扇直接藉由導風罩引導,從機身前側流通。而在處理器使用滿載時,OptiPlex 360處理器的溫度表現最好。

機蓋設計

機殼開啟時,只需一手拉開卡榫,就可以打開機蓋,這項設計相當簡單。也是所有送測設備中,唯一採用單卡榫固定的機蓋設計。

 

 產品效能測試一覽表 

 

產品資訊內容

Dell OptiPlex 360

建議售價:22,000元起

●原廠Dell/●網址www.dell.com

●電話0080-1-651-227

●處理器:Intel Core 2 Duo E7400 2.8GHz

●記憶體:DDR2-800 2GB,最大4GB

●繪圖晶片:Intel GMA 3100

●硬碟:250GB/USB埠:8個

●電源供應器:235瓦

●尺寸:399×114×353mm

●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商用入門版

●連接埠:音效連接埠×2, RS-232×1, GbE×1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桌上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