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臺HP Compaq dc5800有兩種尺寸規格,我們測試的是迷你型機種。這臺電腦在記憶體分數上獲得最高分,處理器效能表現也相當理想,但在效能測試上的繪圖方面表現較遜色。

在保固方面,dc5800 SFF也有提供3年人工保固、3年零件,比較特別的是次工作日到府維修,同時HP也可以配合專案的方式延長保固年限,但是要在採購時即確立,因為HP並未提供保固升級的方案。

記憶體效能表現佳,繪圖處理能力較遜色

此款HP Compaq dc5800 SFF搭配的是Intel Core 2 Duo E8400,處理器效能分數表現佳,在PCMark05的測試中,記憶體分數更是獲得了5,693分,是這次所有送測電腦中最高分。

較可惜的是,在繪圖方面雖然採用的是內建的Intel GMA 3100顯示晶片,分數卻遠低於平均水準,而PCMark05的總分也因為繪圖處理部分的落差,導致總分是這次最低的。

原廠表示官方效能測試在XP系統表現較佳,可能並未針對Vista去特別調整設定,因此而造成測試上的落差。

此外,硬碟效能分數也有點差異,可能是硬碟存取效率較不穩定導致。

不過在Windows經驗指標中,整體分數並不算差。在繪圖處理方面,也與其他送測電腦差異不大,但在PCMark05實測中表現較為遜色。對照iThome電腦報週刊在2007年發表的商用桌上型電腦採購特輯,在PCMark05的繪圖測試分數中,HP Compaq dc5750 SFF的分數同樣在600分左右。

散熱表現平穩,整體擴充性偏低

整體擴充性方面,dc5800 SFF前方面板僅提供1大1小插槽,並具備8個USB埠(前2後6)以及標準的 2個PS/2埠、1個平行埠及1個RS-232埠,而主機板上則包括2個PCI、1個PCI-E以及4個DIMM插槽,最大可安裝8GB記憶體。

機殼內的設計,除了機蓋只需按壓兩側便會彈開之外,內部可以看到綠色的箭頭指標,即可將內部原件扳開,例如將上方的光碟機與電源供應器扳開,可以看到置於機箱下層的硬碟與小的磁碟機插槽。整體而言,機身磁碟機與硬碟機的擴充性較小,也算是符合小型機殼尺寸的設計。

在散熱方面,dc5800 SFF也是以置於機身前側的散熱風扇為主,並利用導風罩將處理器對準系統風扇,以協助它散熱。

在我們測試了處理器溫度在一般狀態下與滿載使用情形的表現,一般狀態下處理器溫度約45度,表現有點偏高,但在處理器滿載後連續使用1小時,最高溫度達58度,增加的幅度算小,顯示在散熱設計上也有獨特的機制。

而耗電量方面,這臺設備在一般情況下耗電量達45瓦,而系統滿載時的耗電量僅達86瓦,用電量表現在7臺中表現屬於中上。

提供還原光碟

HP出廠時提供了Vista還原光碟,此外亦附有XP的還原光碟,同時也包含有驅動程式安裝光碟,以及預載於硬碟內的系統恢復工具。

在HP官方網站上,我們也能順利找到dc5800 SFF的驅動程式下載位置。

 

 機構設計特色 

機箱內部剖面

簡易機蓋設計

dc5800的機蓋設計與聯想A58 SFF類似,都是按下2 側卡榫開關後,機蓋便會自動向後彈開。

導風罩設計

使用導風罩將處理器的熱氣對準置於機身前側的風扇,協助散熱。

免拆裝工具

綠色標示部分可以扳開,檢視機身內部、更換硬碟時很方便,但也由於內部空間很緊緻,擴充性較有限。

 

 產品效能測試一覽表 

 

產品資訊內容

HP Compaq dc5800 SFF

建議售價:23,999元起

●原廠HP/●網址www.hp.com.tw

●電話0800-236-686

●處理器:Intel Core 2 Duo E8400 3GHz

●記憶體:DDR2-800 2GB,最大8GB

●顯示晶片:Intel GMA 3100

●硬碟:500GB/USB連接埠:6個

●電源供應器:305瓦

●尺寸:420×180×365mm

●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 商用入門版

● 連接埠:音效連接埠×2, RS-232×1, GbE×1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桌上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