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強這款進階商機,在效能表現上不突出,但是在省電與散熱方面有不錯的表現,在價格上,也是7臺設備中相對較為便宜的一款。在售後服務方面,聯強雖然提供3年零件保固,而在人工保固方面,僅第1年的人工免費,超過期限將需付檢測處理費用,此外,聯強並未提供到府服務,好在遍布全臺的維修據點算多,用戶可以就近找尋方便的聯強維修站。此外,聯強也提供搭配專案處理的方式,提供延長保固。

系統效能表現普通,價格也較為低廉

臺電腦在系統效能表現,由於採用Intel Core 2 Duo E7500處理器,在7臺設備中處理器等級算是中等,而整體價格算是第二便宜。比起這次受測產品中採用E7400處理器的Dell與宏碁設備,進階商機在效能上均略勝一籌。

整體說來,在效能上的表現並不突出,但在價格上具有不錯的優勢,總分方面,此設備得到5,243分,但也明顯優異於2007年受測的聯強Power-smart機種,而該設備所採用的處理器是Intel Core 2 Duo E6320。

繪圖效能方面,這臺設備獲得分數雖不高,但也足夠因應文書處理要求。

耗電量與散熱方面表現優異

機身構造上,前方面板提供2大及2小插槽,在連接埠方面,除了具備6個USB 2.0埠(前2後4),機身前方的十合一讀卡機上還具有1個USB埠,總共有7個USB埠。而主機板上具有2個PCI、1個PCI-E插槽,以及2個DIMM插槽,最高可安裝4GB記憶體。

聯強的進階商機在整體使用上表現最好的是省電,它是所有測試產品中耗電量第2低的設備。從機殼來看,這臺設備僅採用一般的標準機殼,並未具有免拆裝工具,總共配備3個風扇,分別置於電源供應器、處理器與系統機殼上。

在我們的實測中,系統待機時的處理器溫度,能穩定的維持在攝氏38、45度,當我們執行檢測軟體時,將雙核心處理器使用率提升到100%,並運行一小時後,兩顆處理器溫度最高僅升至51度,在這7臺設備當中僅輸給宏碁Veriton S265與Dell OptiPlex 360。我們同時也針對耗電量做了記錄,這臺設備在耗電量的表現也並不差,系統待機時耗電量約為42瓦,當處理器滿載時,該設備的耗電量也僅達77瓦。

提供還原光碟與系統恢復工具

在軟體方面,聯強這款商用PC搭配了Windows Vista商用入門隨機版,該套作業系統即包含在聯強系統還原光碟產品內,此外亦附有XP的還原光碟,以及預載於硬碟內的系統恢復工具。

在還原系統方面,聯強也提供了很容易使用的模式。雖然在備份方面並未提供專屬系統工具。當電腦開機出現BIOS畫面後,我們可以按下F2進入以Ghost為基礎的系統還原程式,此時用戶可將系統還原至初期狀態,或取消還原回到開機程序。

我們也試著到聯強官方網站,檢視驅動程式的下載資訊是否能輔助建置作業,而網頁中商用電腦的分類,並無法找到相關產品的驅動程式。不過,同為通路商的聯強和捷元,它們的做法很類似,若光碟不幸遺失,在保固期間內,用戶可利用客服電話索取。

 

 機構設計特色 

機箱內部剖面

機蓋導風罩

聯強進階商機與捷元AL888-I1-8I 在機身散熱方面的作法相當,均在靠近處理器的機蓋部分加裝導風罩,此方式是比較制式的模組設計。

多合一讀卡機

前側具有讀卡機配置,支援SD、MMC、MS、CF、MD、M2、XD等規格。

免工具設計

機殼內唯一的免工具拆裝設計是在磁碟機槽上,可方便將硬碟機架拔出。

 

 產品效能測試一覽表 

 

產品資訊內容

聯強 進階商機ELIG31G7DA

建議售價:19,900元起

●原廠聯強/●網址www.lemel.com.tw

●電話(02)2506-3320

●處理器:Intel Core 2 Duo E7500 2.93GHz

●記憶體:DDR2 2GB,最大容量4GB

●繪圖晶片:Intel GMA3100

●硬碟:SATA 320GB/USB埠:7個

●電源供應器:305瓦

●尺寸:420×180×365mm

●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 商用入門版

● 連接埠:音效連接埠×2, RS-232×1, GbE×1

●讀卡機支援類型:SD、MMC、MS、CF、 MD、M2、XD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桌上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