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Mware現行產品中,去年初推出的Virtual SAN(VSAN),是一套相當熱門的應用方案,今年初接續發表新版6.0,而在相隔半年後的現在,VMware在VMworld大會上宣布VSAN 6.1版即將登場,強化高可用性與資料保護的特色,提供進階的管理與問題診斷功能,並支援強調更高儲存密度、高I/O速度的新型態Flash裝置,例如NVMe 介面的固態硬碟,以及可插入伺服器記憶體插槽的DIMM-based SSD(像是SanDisk UltraDIMM),以符合企業用戶的種種需求。

增加新的叢集架構選項,提供企業等級的高可用性

VSAN面市至今才短短15個月,它之所以受到歡迎,主要是因為企業用戶可以直接在vSphere環境內,直接將ESXi伺服器本身的硬碟更進一步徹底運用,轉換為儲域網路,作為共用儲存區來使用,等於將儲存系統整合在內,當中不僅應用軟體定義儲存的概念,也大大引領了超融合式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的潮流,走向普及。

在VSAN 6.0中,VMware將單個叢集所能容納的節點,一口氣從32個提升到64個,並支援全快閃(All-Flash)的硬碟組態,而IOPS最高效能也提升到9萬。

到了VSAN 6.1,VMware表示,將會增加更多關於資料保護的功能選項,以提升關鍵應用系統環境的可靠度。例如,VMware將會新推出延伸式叢集(Stretched Cluster)的功能,企業可在兩個分隔兩地的站點之間,建立延伸式叢集,在這樣的環境下,兩端所存放的資料可彼此同步複製,因應企業等級的高可用度需求,若其中一個站點的環境遇到突發狀況而無法運作時,仍能持續提供儲存服務,藉此叢集,資料不會遺失,並做到幾近零停機時間的高可靠度(Active-Active)。

VSAN 6.1新增了延伸式叢集(Stretched Cluster),用戶可在兩個以上、位於不同地理位置的站點,建立這樣的叢集環境,資料將會在兩端執行同步複製。

此外,對於vSphere伺服器的虛擬機器容錯功能Fault Tolerance,VSAN 5.5和6.0都未能支援,到了VSAN 6.1將正式提供,而且對於vSphere 6.0加入可配置4顆處理器的新特色SMP-FT,VSAN 6.1也能支援。

VSAN 6.1支援多處理器組態的虛擬機器容錯備援(SMP-FT),這項特色對於關鍵應用系統遷入vSphere環境有很大誘因,若在VSAN環境中,啟用這項高可靠度的措施,將可達到零停機時間、持續提供服務的目標。

新版VSAN 6.1並強化vSphere Replication遠端複製的保護機制,可達到5分鐘的還原點目標(Recovery Point Objective,RPO),也就是每5分鐘產生一個資料還原點,提供相當細緻的回復粒度。

除了透過vSphere或VSAN本身的高可靠度機制,VSAN 6.1也可搭配特定應用系統平臺本身內建的叢集功能來使用,像是Oracle Database所支援的RAC(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以及微軟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所提供的MSCS(Microsoft Cluster Server)

VSAN 6.1支援Oracle資料庫支援的RAC(Real Application Cluster),以及微軟Windows Server Failover Clustering的叢集技術。若你用的是RAC,可執行多個Oracle資料庫管理系統實例(instances),並且存取VSAN的datastore;若是Windows Server Failover Clustering(WSFC),做法也和RAC類似,企業因此能保護應用程式與服務的可靠度,降低遭受故障而導致虛擬機器全面停擺的風險。

可搭配vRealize Operations,強化服務狀態監控,以及效能與容量管理

同時,VSAN 6.1也更深入整合vRealize Operations,透過VMware提供的專屬管理套件Virtual SAN Management Pack for vRealize Operations,用戶可以同時掌握多個叢集的執行狀態,偵測是否正常運作,一旦出現異常,系統將會發出主動通知;此外,該套件還能提供VSAN的效能管理,並針對儲存容量的耗用,執行監控與套用預先規畫的政策。

透過專屬的管理套件,VSAN 6.1可整合在vRealize Operations這套系統監控與管理平臺裡面,以圖像化的方式呈現資料統計結果,協助你管好VSAN。

VMware也在這個套件中,新增了Health Check的外掛程式,可額外執行硬體相容性的檢查與即時診斷,以便協助分析問題發生的根本原因。

圖中為vSphere安裝Virtual SAN Health Check-Plug-in之後的畫面,這是一支整合在vSphere Web Cleint網頁介面的外掛程式,集中呈現了各種與執行狀態是否異常有關的狀態,有了這支外掛,系統將會檢查VSAN的設定組態,以及相關儲存硬體裝置的狀態。

產品資訊

●原廠:VMware(02)8758-2804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叢集節點架構需求:1個叢集至少2臺ESXi 6.0主機

●叢集節點硬體需求:1GB網路介面、SATA/SAS HBA卡或RAID控制器、一臺Flash儲存裝置、一臺可持續儲存資料的硬碟(Flash儲存裝置或傳統硬碟)

●軟體需求:vSphere 6.0 U1、vSphere with Operations Management 6.1或vCloud Suite 6.0、vCenter Server 6.0 U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