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是防毒軟體一年一度改版的時刻,今年又適逢微軟發表Windows 10,因此,支援最新的作業系統,是這類軟體改版的一大重點。趨勢推出PC-cillin 2016雲端版,正式支援這套新版Windows作業系統。

與前一個版本相比,新版PC-cillin基本功能的變化不大,主要的更動仍然是著重在個人隱私功能,還有針對電腦效能調校能力的強化,而這些都是這個軟體的特色功能。

新版PC-cillin支援Windows 10,我們同時裝在正式版Windows 10,以及如圖中的測試版build 10532,都能正常執行。

在使用者介面上,延續去年的樣式,對於使用者而言不需重新適應。而這個設計比起大多數的同類型軟體來說,相當地特別,它的主畫面中間,醒目顯示電腦的防護狀態,與系統掃描按鈕,以及上排的四個圖示,分別是「防護設定」、「隱私設定」、「資料防護」與「家長防護」,提供軟體主要功能設定使用。整體而言,操作介面只呈現最重要的訊息,因此使用上相當直覺。

主畫面只有一個重點,那就是這臺電腦「已受保護」。若是想要手動掃描,則可按下中間的「電腦健檢」按鈕。而主畫面也支援更換背景,覺得單調可以更換,除了內建的圖案,背景也可以使用電腦裡的圖檔。

而這款防毒軟體主打的社群網站隱私防護,也是相當特別的功能,目前幾乎沒有其他同類型產品整合這樣的機制,PC-cillin可在Windows平臺的3款常見的瀏覽器IE、Chrome與Firefox,偵測Facebook、Google+、LinkIn與Twitter四個社群網站,使用者帳戶設定中需要調整的項目,並能一鍵修正,相當方便。不過,這個功能是以擴充元件形式加入瀏覽器中,在IE或Firefox中,需要使用者同意啟用才會生效,而Chrome則因為Google不允許第三擴充套件自動安裝,因此,必須參考PC-cillin支援網頁的指示,前往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下載。

趨勢提供的瀏覽器擴充功能,可以一鍵調整使用者的隱私設定,修改前會顯示有隱私疑慮的項目,以及調整後新的設定值,要求使用者再做最後確認才執行。同時,在這個介面中,也可以調整IE、Chrome、Firefox瀏覽器的隱私設定。

它也能偵測上述3款瀏覽器的隱私問題,避免有心人士追蹤上網活動,或是瀏覽以往上網的記錄,做為不當用途。

在Windows平臺上,它也還能對電腦性能最佳化,這個功能主要包括檢查系統安全漏洞、清除隱私權、刪除垃圾檔案,與前一版相比,更加入了調整電腦開機的機制,這個功能可以修改系統啟動時,預先載入的系統服務項目,將不需要的項目停用,改善開機效率。

PC-cillin對於電腦性能最佳化項目,區分為清理不再需要的檔案、調整開機進度,以及程式隱私資料清除。但我們也發現,調整開機效率的功能,缺乏對於啟動時不需要載入的程式,加以判斷。

但是,我們在使用者啟動資料夾中,加入許多應用程式(上圖),PC-cillin卻採取寬鬆的排除政策,也沒有像清理隱私或系統垃時向使用者回報(下圖),或是要求確認,建議使用者那些應該刪除,以及延後啟動的項目。我們對幾臺電腦測試,都有這樣的現象,雖然這樣的好處是,比較不會影響使用者自訂的啟動項目,不過加速的效果變得相當有限。

雖然我們也可以使用如CCleaner或是Advanced System Care等軟體針對系統最佳化,不過PC-cillin能在掃毒的同時,一併改善系統效能,刪除系統暫存、甚至是有隱私疑慮的檔案,也會一併清理,不需要再由另一款軟體監控,減少系統資源占用。

PC-cillin也支援Android與iOS系統。在這兩種行動裝置平臺中,提供來電過濾和裝置遺失防護功能,也能像電腦版檢查Facebook的隱私,並且針對記憶體、內部儲存空間最佳化,功能很豐富,不輸電腦版本。

產品資訊

PC-cillin 2016
●原廠:趨勢科技(02)2378-3666
●建議售價:盒裝版1,990元(3臺防護、1年授權)
●網址:www.trendmicro.tw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 SP3~10、Mac 10.9~10.10、Android 2.3、iOS 8
●記憶體需求:2GB
●硬碟空間需求:1.5GB
●防護功能:病毒與間諜程式監控、行動裝置安全防護、社交網站隱私偵測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