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藉由這款File-interface Deduplication System(FDS)的推出,該公司重複資料刪除技術的應用領域,從針對SAN備份架構應用的虛擬磁帶櫃(VTL)產品,擴展到針對區網備份的網路儲存伺服器。

FDS是一系列專門針對備份、歸檔應用而設計的儲存伺服器,目前有內含6臺硬碟的單一儲存伺服器、2U應用伺服器搭配3U磁碟陣列的組合,以及可供外接既有磁碟陣列的2U閘道器等3種產品型態,以適用於不同的應用環境。

我們這次測試的是2U應用伺服器搭配3U磁碟陣列的機型。在這個組合中,應用伺服器內含的硬碟僅供存放FDS的作業系統之用,前端備份資料是存放在3U磁碟陣列上。雖然只裝有15臺硬碟,但藉由應用伺服器提供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原廠宣稱可達到等同於數十TB到數百TB的儲存空間效果。

改進的De-Dupe後處理類型引擎

FalconStor兩年前便已推出過內含De-Dupe功能的VTL產品,在De-Dupe技術應用上已有相當的經驗。剛推出的這款FDS無論產品型態與應用面向,雖與先前的VTL產品有所差異,但在De-Dupe技術上仍是一脈相承,同樣屬於後處理(post-Process)類型的De-Dupe技術,也就是資料寫入FDS磁碟後,再執行De-Dupe處理。

雖然在架構與概念上延續了先前的產品,但FDS的De-Dupe技術也有許多改進。首先是在單純的後處理模式外,新增一種「同時處理(Concurrent Process)」模式,這種模式類似「線上(in-line)處理」模式,但線上處理是以系統記憶體為De-Dupe處理的緩衝區,前端資料被讀進記憶體後便開始執行De-Dupe,完成後才會寫進磁碟;而同時處理則是把一塊特定的磁碟區當作緩衝區,來源資料被寫進這個區域進行De-Dupe處理後,就會再讀出寫進正式的De-Dupe存放區。用戶可視環境需要,選擇後處理或同時處理模式。

其次是更換了FalconStor稱作「內容感知(Content aware)」技術的新De-Dupe引擎,可自動調整資料掃描方式,以適應不同來源資料的型態。

藉由新的De-Dupe核心引擎,FDS的節省空間效果相當突出,在我們的實測中,5次備份後FDS累計可節省86%的儲存空間,已不遜於他牌同類產品。

 

特色一:報表功能

透過內建報表功能,可按時自動統計系統接收資料的重複刪減狀況,並以圖像方式呈現或匯出,共有10種預設報表類型可選。

 

特色二:遠端複製功能

複製功能的來源與目標,可選擇以單一檔案夾或整個FDS資源區為單位,在兩臺FDS間執行資料複製工作。

 

提供GUI與CLI等兩種管理介面

FDS的部署方式與普通的NAS並無什麼不同,只要將其接上網路,然後登入網頁式控制臺設好網路、共享檔案夾組態後,就能開始存取。接下來只要在備份軟體中,將備份的目的地設為FDS上的共享檔案夾即可。

不過FDS的操作介面是沿用FalconStor IPStor介面的風格,與一般的NAS有相當大的差距。一般NAS通常在介面中有「共享」、「網路」、「系統狀態」等功能項,分別可讓使用者設定共享資源、網路組態或監視系統狀態,即使是從未使用過的用戶,也能依照直覺很快的上手。

而在FDS下,所有選項都是以FalconStor特有的方式呈現,如設定新檔案夾,是在介面左方工具列Local Resources選項下「FDS Resources」的FDS Disk按右鍵,才會出現設定檔案夾的選項。而網路位址則位於FDS項目下system maintence的network config,雖然第一次設定時可透過內建精靈協助引導設定,不過若只是要修改特定設定,還是得熟悉這套介面特有的命名與操作方式,無法直覺地立即應用。不過能從單一介面同時管理多個FDS節點,仍是這套介面的優點。

提供遠端複製與主機備份功能

FDS平臺提供遠端複製與主機式備份(Hosted Backup)兩種進階功能。

遠端複製可選擇以單一共享檔案夾或整個FDS資源區為單位,在兩臺FDS間執行資料複製工作。由於資料在送上網路前都已經過FDS的De-Dupe處理,故占用的傳輸頻寬便可大幅降低。

主機式備份則是讓FDS平臺充當備份伺服器使用,FDS底層是Oracle Enterprise Linux5.1(也能改用Redhat Linux或CentOS),可允許用戶部署相容Linux的備份軟體,省去額外備份伺服器的建置,同時在備份資料流中減少一個環節,也有改善備份效率的效果。

 

主控臺沿用FalconStor IPStor的風格,左側為樹狀功能列,右側為工作區。

 

 FDS重複資料刪減效果測試 

測試短評

FDS的節省空間效果,在我們這次的實測中可說十分突出。在第一次備份處理容量最大的基底資料時,FDS可將原始資料刪減多達39%容量;5次備份後,相對於未執行De-Dupe時的5次全備份,FDS可節省多達86%的磁碟空間。相對於未執行De-Dupe的全備份+增量備份,也能節省37%以上空間。

 

產品資訊

FalconStor FDS

● 建議售價:69萬9千元起(單一伺服器機型)

● 原廠:FalconStor

● 網址:www.falconstor.com.tw

● 電話:(02)8866-2285

● 尺寸:2U或3U

● 硬碟數量:SATA II×15

● 作業系統:Oracle Enterpirse Linux 5.1 5.1

● 處理器:Intel Xeon 5500

● 記憶體:未定

● 支援RAID層級:6

● 支援傳輸協定:CIFS、NFS

● 連接埠:GbE×4

● 進階功能:遠端複製、主機式備份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重複資料刪除從VTL走向備份專用NA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