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微軟力推Surface系列平板,試圖打造新一代的Windows平板筆電的風貌。最近,微軟在推出新款的Surface Pro 4的同時,也拿出新的筆記型電腦產品Surface Book,似乎想要帶動另一種思維。

這款產品是13.5吋的二合一筆電,雖然螢幕部分就是主機,能獨立運作,但與Surface Pro 4不同的是,它的鍵盤基座包含了連接埠、獨立顯示晶片,以及部分的電池模組,同時也具備支架的角色,因此,若要完全展現Surface Book的能力,主機必須與鍵盤基座連接,而不像Surface平板,鍵盤保護套是配角,平板主機包辦大部分的功能。

除了尺寸大小,許多人也很好奇微軟在平板產品之外,推出二合一筆電產品的意圖,還有就是這兩種產品的差異。就產品定位而言,Surface Book(右)比Surface Pro 4(左)高一階,同樣想要買到具備i7處理器、8GB記憶體、256GB的固態硬碟規格,Surface Book要價2,099美元,而Surface Pro 4只要1,599美元,Surface Book多出Surface Pro 4接近三分之一的售價。在硬體規格的選擇上,Surface Book處理器只有Core i5與i7,沒有Surface Pro 4的Core m3選項,而在記憶體的部分,Surface Book只有8GB與16GB兩種,而Surface Pro 4部分機種只配備4GB記憶體。

此外,不同於Surface Pro 4的鍵盤保護套需要加價選購,Surface Book的售價同時也包含鍵盤基座,也因為如此,基座有無獨立顯示晶片必須在購買時決定。但目前的預購的規格而言,Surface Book只有Core i5處理器、8GB記憶體與256GB固態硬碟的規格,同時具備內顯與獨顯兩種版本,在Core i7的版本中,獨顯則是標準配備。

相較於微軟原來的平板產品,Surface Book從筆電的角度切入,首先主打的就是具備1.6公厘鍵程的背光鍵盤,還有優異的多指觸控板體驗,以及名為PixelSense的顯示器。這款13.5寸的螢幕,解析度是3,000×2,000畫素,比MacBook Pro 15的解析度(2,880×1,800)還要高,而這個螢幕的對比率更高達1,800:1,因此顯示的效果相當出色。這些都是MacBook系列筆電的強項,現在微軟的Surface Book也做到了,甚至表現更加優秀。

微軟定義Surface Book是終極筆電(The Ultimate Laptop),自然要與MacBook Pro一較高下。這裡的對手指的是13吋的MacBook Pro,兩者的性能達到2倍的差距,但是,Surface Book的性能受惠於採用第六代新款的Core i處理器,若蘋果將MacBook Pro產品線也翻新,採用同世代的處理器,兩者的性能的差距還會縮小。

既然打出終極筆電的名號,Surface Book的鍵盤自然也要夠頂級,微軟特別提到輸入體驗的強化。從具體的數據來看,這款鍵盤的鍵程是1.6公厘,相較於號稱筆電等級、與Surface Pro 4一同推出的Type Cover保護套,鍵程為1.3公厘,手感應該會更好。

對於商務人士,筆電的續航力相當重要,最好即使外出沒有插座,也能使用一整天。依據微軟的資料,Surface Book在連接鍵盤基座的狀態下,可連續播放12個小時影片,與MacBook Pro 13平起平坐。但Surface Book除了入門機種之外,卻在鍵盤基座搭載MacBook Pro 13所沒有的獨立顯示晶片,提供更多圖像運算的能力。

Surface Book在搭配鍵盤基座之下,可以使用(播放影片)長達12個小時,相較於MacBook Pro 13可是旗鼓相當。但目前微軟沒說的是,單獨使用平板的續航力。畢竟,這個13.5吋的平板只有726公克,與11月即將上市的iPad Pro的713公克(Wi-Fi版)相去不遠,只要續航力不要太差,Surface Book的一機二用,就相當物超所值。

Surface Book中高階型號在鍵盤基座配備NVIDIA獨立顯示晶片,在整體重量上,內顯版本只有1,515公克,而搭載獨顯的版本則達到1,579公克(3.48磅),獨顯版正好與採用內建顯示晶片的MacBook Pro 13的重量3.48磅相同,但Surface Book還能當作平板使用,若以使用金屬機身筆電的角度來看,Surface Book表現相當不錯。

而Surface Book同時也是一臺二合一筆電,它的螢幕就像是大一號的Surface Pro 4,能單獨當作平板使用。微軟也為這款筆電配備新一代的Surface Pen觸控筆,這隻筆可直接吸附在螢幕的側邊,因此不需額外的收納空間,相當方便。平板的部分,後鏡頭是800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而前鏡頭是500萬畫素的Full HD視訊鏡頭。

另外,使用者可從專屬的臉部辨識鏡頭,透過Windows Hello身分認證,登入Windows 10作業系統。

這款筆電在平板的規格,幾乎比照Surface Pro 4辦理,包括同樣螢幕畫素密度都是高達267ppi的PixelSense螢幕、配備相同規格的前後鏡頭、Windows Hello認證專用鏡頭,還有,隨機出貨的Surface Pen觸控筆。雖然不少筆電廠商都有推出能與自家平板搭配的專用觸控筆,不過像Surface系列產品當作標準配備的並不多。

Surface Book帶來二合一筆電的極致規格

自Windows 8開始,Wintel陣營的各家筆電廠商,先後嘗試各種二合一架構,期望有更多不同的應用。與Surface Book類似架構的產品其實很多,但要像這款筆電同時具備高效能(可搭配最高i7處理器與最高16GB記憶體等)、高解析度螢幕、高續航力、高攜帶性(13吋筆電在1.6公斤以下),以及高質量操作體驗(回饋力道與鍵程充足的鍵盤、精確的觸控板等),市場上最具指標性的產品,莫過於蘋果的MacBook Pro筆電了。

其實,這種筆記型電腦其實許多Wintel廠商都有推出,例如最近更換第6代Core i處理器的Dell XPS 13系列,擁有超窄邊框的QHD(3,200×1,800)解析度螢幕、重量更只有1.12公斤起跳,也可選用觸控螢幕。不過,這種高規格的傳統筆電,顯然微軟認為並沒有辦法運用Windows 10作業系統支援觸控的優勢。另一方面,論及Windows平板的極致,近期終於重返美國市場的平板筆電VAIO Z Canvas,正是主打性能極為強悍的頂級平板,但是,這臺平板的重量就高達1.21公斤,也因為採用正規電壓處理器,續航力並不理想。對於XPS與VAIO Z Canvas兩種極端,有沒有筆電能夠綜合兩者優點,兼具頂級的筆電與極佳的平板體驗,Surface Book顯然就是微軟帶給我們的答案。

 

看到這個支架結構(左)時,很難不讓人聯想到Yoga 3 Pro類似錶鍊結構的轉軸,但不同的是,Surface Book的主機是螢幕這塊大平板,因此可以直接拆起來單獨使用,也能拆開再以反面裝上去,成為所謂的帳篷模式,不用擔心鍵盤會與桌面產生摩擦,或是受到擠壓,造成損壞等疑慮。而且Surface Book這個轉軸,與金屬機身相當契合(右),但同時也相當醒目,很難不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Surface Book同時具備高階筆電、二合一筆電、平板多種身分,拿蘋果的產品比喻,就像是一臺可以當作iPad Pro使用的MacBook Pro筆記型電腦。當微軟拿出這樣的產品時,市場上其實有很多Wintel二合一筆電,但往往為續航力犧牲性能,改用Core m系列處理器,或是沒有配備超過8GB以上記憶體的選項,更別說要搭載獨立顯示晶片了。若說Surface Book十八般武藝樣樣具備也不為過,雖然售價相當高,比已經相當高價的MacBook Pro還要再高出一截,不過,它也為頂級筆電注入新的活水,讓Windows筆電也能像成為如MacBook般的精品,兼具時尚與實用的本質。

Surface Book和Surface Pro 4都強調其優異的筆電與平板設計,但一個出發點是筆電,另一個則是以平板為主體

註1:Type Cover售價為129.99美元,另有搭載指紋辨識器版本,售價為159.99美元。
註2:根據PCWorld外電消息,兩者採用的i7處理器型號不同:Surface Book最高搭載i7-6600U,時脈為2.6GHz,而Surface Pro 4最高搭載i7-6650U,時脈只有2.2GHz,但內顯晶片等級較高,是Iris Graphics 540。兩款處理器的內顯晶片,與微軟提供的資料相符。
註3:微軟表示Surface Book最大會提供1TB的儲存空間,不過,現在美國微軟官網預購網頁的規格中尚末提供。
註4:表列Surface Book主要的連接埠都在鍵盤基座上。

Surface Book與Surface Pro 4兩款產品,定位分別是筆電與平板,因此在規格上有許多的不同,例如Surface Book有獨立顯示晶片可選擇,USB埠多Surface Pro 4一個,也提供全尺寸的SD讀卡機,電池續航力Surface Book多出Surface Pro 4三分之一,但在整體攜帶重量也有差異,Surface Pro 4加上Type Cover保護套之後只有1,096公克,硬是少了Surface Book約0.5公斤重量。不過,兩者平板的規格卻有相當多相同之處,包括同為267ppi的PixelSense螢幕、規格相同的前後鏡頭,以及都隨貨標準配備Surface Pen,並未因為Surface Book定位為筆電,而縮減平板的規格。

產品規格

●原廠:微軟 0800-00-88-33

●建議售價:1,499美元起

●處理器:第六代Core i5或i7處理器

●記憶體:8GB或16GB

●顯示晶片:Intel HD Graphics 520,與可選配的NVIDIA GeForce晶片組

●螢幕解析度:3,000×2,000畫素

●重量:平板726公克,含鍵盤1,515至1,579公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