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遠傳電信所推出的EMMA(Enterprise Mobility Messaging Assistant)系統,為企業提供多人即時通訊環境,具有群組聊天、上級布告、社團動態消息等功能,並提供企業組織的後臺管理,主打企業私有雲方案,並專注在行動平臺應用上。

在支援的用戶端上,EMMA提供iOS與Android平臺的App,方便使用者透過手機、平板溝通,完全聚焦在行動端的應用,沒有提供PC使用的應用程式或Web版介面,相較我們今年測試過的幾款企業即時通訊方案,如中華電信Qmi、互動資通Team+、臺灣大哥大M+ Messenger、微軟Skype for Business,涵蓋面較侷限。

它的建置方式是以私有雲服務為主,付費方案分成兩種方式,分別是每人每月88元,另一種則是買斷,最大1000位使用者,費用約在120萬元到180萬元。

提供具有成員管控能力的私密聊天室,並支援雲端檔案分享應用

基本上,EMMA的使用者App介面當中,主要分成通訊錄、聊天、布告欄、動態消息這四大功能選單。

在管理者匯入企業成員名單後,手機App的企業通訊錄中,使用者便能找到所有公司同仁,並快速與之聯繫。舉例來說,用戶只要在介面用手指上下滑動,可一次檢視所有企業成員,或是使用關鍵字搜尋,並能將常用聯絡人設為最愛。而通訊清單上也將顯示名稱與部門,後方並有文字交談與撥號的快捷按鍵,若該使用者通訊錄已設定了電話號碼,後面就會出現電話圖示,以便迅速執行手機撥號。

在通訊錄的聯絡人資訊上,也能顯示的資訊,像是暱稱、名稱,職稱、部門、辦公室、主管等欄位,以及公司電話、行動電話、住家電話、電子郵件、傳真、網頁等聯絡資訊,未來並有計畫增加顯示上次登入時間。管理者也可以設定這些資訊,是否要顯示或隱藏。

與一般個人端即時通訊的使用方式相當,EMMA的即時文字通訊功能方面,具備已讀狀態顯示,在聊天視窗中,也能夠傳送可愛貼圖、照片與拍照,並發送語音留言。不過,這個通訊App,有已讀功能,但沒有未讀成員的檢視,也沒有視訊通話、傳送地理位置的功能。

較特別的是,這裡加入了Google雲端硬碟檔案分享的應用,可在交談視窗中選擇分享檔案,之後將出現Google雲端硬碟的選項,登入後便能在既有的介面上選取檔案,並以超連結形式將檔案傳送給對方。若要做到檔案分享的控管,可搭配Google雲端硬碟的權限設定。

在多人聊天群組方面,EMMA在建立群組時,提供一個私密選項。設為私密群組的聊天室,將具有由組長來管控的特性,在聊天室列表上並會有鎖頭顯示。也就是說,這個私密群組只有群組發起人才可以編輯群組內的名單,像是編輯群組名稱、邀請其他成員加入或剔除聊天視窗,提供成員管控的能力。

可整合AD,並支援HR人資檔案自動FTP匯入

EMMA的後臺管理已經內建了AD/LDAP的匯入設定,並提供HR人資CSV檔的匯入應用方式,成員管理機制算是很豐富且實用。

提供布告欄與社團動態機制,應用靈活

EMMA的布告欄機制設計是一大特色,這種適合一對多的訊息布達機制,可以讓上級對下級的重要訊息傳遞,更有效率。

舉例來說,當我們在後端管理平臺設定布告欄功能時,可以新增布告的類別,也就是設定不同主題的頻道,像是公司新聞、人事部門訊息、行銷資訊等,並能制定各布告欄的管理者與接收成員群組。在發布布告時,這裡的內容可以包含標題、文字、圖片、網頁與影音,更不錯的是,還能夠傳送投票、地理位置等內容,讓重要訊息發布更為靈活。

當使用者瀏覽布告欄時,要找到不同布告資訊也很方便,布告欄頁面的介面上方,有不同布告欄頻道的選項,像是我們要找到人事部門的重要通知,只要用手左右滑動找到該選項,就能看到布告訊息以多個卡片形式呈現,能方便手機介面瀏覽。

另外這款App也提供動態牆的應用,使用者可以隨時新增自己的動態消息,這裡也將結合社團機制,讓同一社團的成員可以看到彼此的動態,並能給讚與留言,增加成員的互動性。而這裡的社團建立將由管理者設定,使用者無法自行新增,管控方式較為集中。

集中管理企業成員帳號,並提供圖形化的使用記錄分析

EMMA後端系統管理是網頁式介面,這裡提供的成員管理設定很不錯,像是已經內建AP/LDAP的匯入設定頁面,對於企業來說相當方便,而使用者管理頁面上,也有CSV檔大量匯入或個別新增的方式。

特別的是,平臺上還提供另一個供HR人資部門匯入CSV檔的的設定功能,若企業本身沒有AD/LDAP時,也能設定EMMA伺服器連上FTP,抓取CSV檔案的所在資料夾路徑。這顯然讓企業成員管理,可以更自動且方便,相當實用。

在使用者帳號註冊方面,這裡也給予相當的彈性,能依據行動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為條件,企業可擇一使用,讓使用者作為登入的帳號。我們實際在使用者列表查詢時,也發現平臺已經加入能隨著輸入搜尋字詞的動作,即時顯示搜尋結果的機制,增加易用性。

另外,這個後端管理平臺還有一些不錯的功能,像是布告欄管理與社團管理都是由此集中設定,這裡同時支援多管理者共同控管的架構,可依據不同權限設置,像是超級管理員、布告管理員與特殊管理者等管理身分,提供分層管理應用,很不錯。

至於報表檢視方面,管理者要檢視使用者列表,以及所有安裝EMMA的裝置,都很方便,同時這裡也提供使用記錄分析功能,它的內容是以數字、圖表形式顯示資訊,如App總安裝數、活躍使用者,以及當月訊息傳送總量、部門、個人訊息量等。而另一個訊息傳送歷程查詢,也將過程完整以圖像方式表達,若有使用者發生未收到訊息的狀況,便能查詢指定時間的訊息狀況。

比較特別的是,後臺介面上還附加了一個問卷建立功能模組,管理者可由此建立一份包含單選、複選題的調查,之後將問卷網址發送給使用者即可。未來,遠傳表示將在年底提供PC應用程式,並而布告欄功能也將提供更多系統訊息發送介接能力。

 

可建立私密群組,通訊錄與布告欄應用很方便

在EMMA的群組聊天中,私密群組機制提供了成員管控性。而從EMMA的使用介面上,使用者可查詢公司其他員工通訊錄,並方便地與企業同仁聯繫,而布告欄的應用也讓公司重要訊息的傳達更方便,並能傳送投票、地圖資訊與問卷連結。

 

產品資訊

遠傳EMMA(Enterprise Mobility Messaging Assistant)

●建議售價:每人每月88元,或是買斷形式,費用在120萬元到180萬元之間(最大1,000位使用者)

●原廠:遠傳電信(02)4499-365

●網址:www.fetnet.net

●用戶端支援行動平臺:iOS、Android

●IM功能:多人文字交談、語音留言、貼圖、分享Google雲端硬碟檔案

●布告欄功能:文字、圖片、影片、位置資訊與投票機制

●後端系統平臺需求:Ubuntu 1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