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只是需要一個能夠快速筆記、提醒自己待辦事項,並且可以快速分享給夥伴的工具,由於大多數人都有Google帳號,使用Google Keep這套雲端筆記服務,也許是個不錯的方案。這套自2013年就推出的產品,雖然使用者的風評不錯,但直到最近才推出iOS正式版本,與Android版足足相差了兩年之久。

而對於iOS使用者,終於有了官方正式支援的Google Keep,可以不用再依賴網頁版本,或是非官方的App。我們透過這款App,可以與網頁版或是Android App互通,同步所有的記事。這些記事,我們也可以指定它固定的時間或是地點,提醒要做那些事情。

提供共享與待辦事項機制

Google Keep的功能很單純,它提供了三種格式,首先是單純的文字,再者是條列式的待辦事項清單,並具備核取方塊,完成其中的事項,就能打勾標示區隔;如果不想動手輸入,還能透過語音輸入,這篇筆記同時會留存辨識出的文字,以及我們原本說出的聲音。

另外,我們也可以附上圖片,輔助文字說明。而這款軟體預設可使用8種顏色來幫記事分類,如果你覺得不夠用,也可以加上標籤,以關鍵字的方式歸類。

而這個軟體還有個特色,在記事功能的最下方,可以指定要提醒的時間,或是當抵達某個地點時,使用者該要做的事情。雖然使用其他行事曆軟體也能達到定時提醒的目的,不過,由於Google Keep整合了待辦事項功能,好比說我計畫讀完一本書,安排每個週末傍晚時段閱讀,透過Google Keep,不只可以提醒自己定時閱讀,還能將閱讀完成的章節打勾,下個星期要再閱讀的時候,可以知道上次完成的進度。

而我們也可以設定在到達的地點時,要做特定的事情。例如,MIS到達機房之後,依序要檢查那些機器,也能夠利用這個機制提醒。

由於導入了待辦事項的概念,Google Keep也提供完成的記事封存功能,在首頁的記事牆上,只保留尚未完成的工作事項。比較起來,與其說是如Evernote、OneNote這類筆記App,它更像Trello這樣的待辦事項管理工具。

我們可以將Google Keep記事內容分享給其他人,受邀請的人員,也能即時編輯。只是針對權限,一旦受邀就具備編輯資格,無法限制部分使用者只能檢視。

比較可惜的是,Google Keep除了缺乏手繪筆記支援,文字也只有一般與待辦事項的區分,無法更換顏色、使用粗體或不同字型,而附件更只能使用圖片,無法嵌入影片和檔案,或是從其他App傳送網頁連結,而這些Evernote、OneNote,或是iOS 9內建的備忘錄卻都支援。就iOS版而言,還缺少網頁版與Android版本可將筆記轉換成Google Docs文件的功能,以及圖片中文字辨識的能力。不過,這兩個功能,在iOS App尚未提供之前,仍然可透過瀏覽器,以網頁版達到目的。

 

產品資訊

Google Keep for iOS

●原廠:Google(02)8729-6000

●網址:www.google.com

●建議售價:免費

●支援作業系統:iOS 8以上

●發表日期:2015/9/24

●版本:1.0.4

●檔案大小:28MB

●筆記內容:文字、待辦事項清單、圖片

●筆記分類及搜尋方式:文字搜尋、待辦事項清單、透過語音輸入、包含圖片、設定提醒、與他人共享、以顏色歸類(8種顏色)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