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儲存大廠EMC基於VMware EVO:RAIL平臺與自家應用軟體,推出了超融合基礎架構應用設備VPEX Blue,當中整合運算、儲存、網路與管理功能,用戶可在15分鐘內完成開機、設定,隨即開始供應虛擬機器,它也提供可橫向擴展規模的彈性,以符合業務需求的快速改變。

這臺設備包括通用的模組化建構模塊,可從1臺2U尺寸的4節點伺服器,擴充到4臺,適用於大型遠端辦公室、分公司或服務商所代管的環境下,藉以實施IT基礎架構整併,以及桌面虛擬化等應用。

6月,VPEX Blue發布了1.1版的更新,當中最主要的改變,是納入1.1版EVO:RAIL的功能,因此,VSPEX Blue可橫向擴展到8臺設備,,亦即32個節點;同時改善了硬體監控與硬體自動及早更換的服務能力
VSPEX Blue Manager也提升功能,1.1版改善EMC eServices的整合,包括帳號連結、早期服務請求,知識庫查詢也變得更好用;市集功能也允許VPEX Blue軟體、ESRS、附加軟體,能更新與安裝的早期應用系統。
而使用者介面也支援更多國家的語言,也新增了德、法、簡體中文、日、韓等。

在目前我們所看到的EVO:RAIL設備當中,VSPEX Blue的硬體規格算是相當透明,因為大多數提供這類設備的廠商幾乎都不公開詳細規格。
而在VSPEX Blue當中,同樣是4節點伺服器,處理器是Xeon E5 2600 v2,但記憶體最多可擴充到8支,有兩種組態選擇:標準款提供128GB(8支16GB RDIMM DDR3-1666),效能款提供192GBB(6支32GB LRIMM DDR3-1333);
每個節點均配置2個GbE埠,以及2個10GbE的網路介面,可支援SFP+或RJ-45接頭的網路線,作為叢集節點之間互相串連之用;硬碟的部分,每個節點內建4埠的SATA/SAS控制器,可搭配4臺2.5吋硬碟。

上圖為VSPEX Blue的每臺節點的硬體組態,由左而右來看,預設配置了2顆Xeon E5-2620 v2處理器、8支16GB RDIMM DDR3-1666記憶體,然後是3臺1萬轉1.2TB的SAS硬碟、1臺400GB SAS固態硬碟(VSAN快取)、1臺32GB的SLC記憶體SATADOM(ESXi開機映像存放碟),最右邊則是2個10GbE網路介面。
下圖的意思是指為這樣的叢集節點。可擴充到4臺。

在產品定位上,VPEX Blue本身屬於VCE Vblock System的一環,同時,也能在VSPEX參考架構下,提供部分融合式架構所需的功能。

VCE今年陸續推出了VSPEX Blue和VxRack,至此,融合式基礎架構的策略可涵蓋的層面更為廣泛,Vblock強調的是經過驗證,VxRack的特色是彈性,VSPEX Blue則是訴求簡單。

EMC整合了專用的管理輔助軟體與加值應用軟體市集

有別於其他廠商所推出的EVO:RAIL設備,EMC特別提供了一套VSPEX Blue Manager軟體,能夠延伸EVO:RAIL平臺的DCM(Deployment, Configuration and Management)引擎功能,當中內建了技術支援服務互動介面;同時,用戶也能透過VSPEX Blue Market軟體,選用由EMC與合作夥伴提供的儲存加值應用軟體與解決方案,達到一站購足的目的,並維持VMware EVO:RAIL管理介面一貫的清爽與直覺設計原則。

就系統軟體的架構而言,VSPEX Blue分為4大部分:最底層是由VMware vSphere和VSAN所組成的SDDC建構模塊,這之上是VMware的叢集式架構,包含vSphere提供的VM即時遷移vMotion與VSAN分散式儲存系統。
居中的是VMware EVO:RAIL引擎,提供自動化部署與組態設定。最上層是VPEX Blue軟體,當中包含了Manager和Market功能。

在VSPEX Blue Manager的介面下,用戶能便利地存取EMC本身提供的線上服務,諸如EMC知識庫文章、使用者社群,以及EMC針對應用設備日常維運的最佳實務即時情報,以便熟悉相關的操作。

VSPEX Blue Manager提供圖形化的實體設備配置狀態對照,管理者可從這裡來查看應用設備的前後外觀,與所搭配的硬碟類型、採用的網路介面、電源供應器等規格,以及是否處於正常執行的狀態。

此外,VSPEX Blue Manager也整合了軟體修補與更新通知,可自動安裝所需檔案,而不會中斷系統運作或導致停機,使得所建置的應用設備軟體皆能維持最新狀態,因此而能簡化IT管理作業。

想要掌握整臺硬硬用設備的的軟體是否需要套用更新,VSPEX Blue Manager已有對策,管理者可在組態設定的項目下,檢視目前系統端的軟體是否需要安裝更新版。如圖中顯示的,EMC已提供了VPEX Blue的2.0升級包。

而另一套VSPEX Blue Market則是提供市集的軟體擴充功能,用戶可從這裡,接觸EMC與技術合作夥伴所開發的解決方案和技術,而且這些產品都是經過預先驗證,符合VSPEX Blue應用設備的執行需求,若用戶認為有這方面的功能需要,可以直接下載使用。

在VSPEX Blue Market的首次發布時,EMC提供了自家的RecoverPoint for Virtual Machines,以及VMware vSphere Data Protection的進階版。這兩套軟體可為虛擬化環境,提供硬碟層級的資料備份與還原功能,並兼具重複資料刪除技術;若想使VSPEX Blue能夠存取混合雲環境下的虛擬儲存資源,則可選用EMC的CloudArray Gateway。

這裡也提供簡易的軟體市集功能,目前當中可下載、選用vSphere Data Protection進階版、CloudArray虛擬版、RecoverPoint for VMs。

vSphere Data Protection是VMware針對vSphere環境下的資料保護軟體,CloudArray和RecoverPoint則是EMC旗下的產品,前者提供雲端儲存閘道的硬碟容量與檔案服務擴充機制,可應用10TB的雲端儲存空間與1TB的本機快取;後者則是提供遠端複製功能,可保護15臺虛擬機器。

另個值得一提的特色,是VSPEX Blue所內建的遠端支援服務EMC Secure Remote Support(ESRS)。該功能提供了文字對話、社群論壇或客服電話,做到全面而持續的互動式支援,可承擔因硬體或軟體導致的單點故障責任。有了ESRS,EMC也能定期監控VSPEX Blue應用設備,若發生故障,將會通知負責人來啟動技術支援,接著執行預防性測量,避免發生最終停機狀況。

管理方面的豐富支援措施,是VSPEX Blue Manager的一大亮點,當中整合了本地端的異常狀態與否的簡易判斷,以及提報支援的功能,也整合了VSPEX Blue Manager社群論壇與知識庫。

若以EMC 24x7 Support支援服務來搭配ESRS時,整個過程將會更為簡單,因為所有應用設備不論發生硬體或軟體的問題,都會由EMC來處理。

產品資訊

●原廠:EMC (02)8788-155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架構:4個節點、2U機箱

●每節點的運算規格:配備2顆Xeon E5-2620 v2處理器,128GB或192GB記憶體

●每節點的儲存規格:1臺32GB SATADOM(ESXi)、3臺1萬轉SAS 1.2TB硬碟(VSAN)、1臺400GB SSD(讀寫快取)

●每節點的網路規格:2個10GbE埠(RJ45或SFP+均可)、1個BMC埠

●硬碟備份平臺:Data Domain

●用戶服務:基本支援(上班時間)、強化支援(24x7)、優質支援(針對關鍵應用最快速解決)、零件保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