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802.11ac規格普及,許多廠商開始提供這個規格的無線基地臺產品。合勤新推出的WAC6503D-S也主打這一點,同時強調在企業升級802.11ac無線網路之餘,在維持同樣的網路覆蓋率的要求下,不需為此多擴增基地臺數量,此外,這臺產品也用了APFlex技術,偵測網路環境中的DHCP伺服器與無線網路控制器,自動調整WAC6503D-S為被管理或是獨立AP模式,減輕建置負擔。而這臺無線基地臺還具備特殊托架設計,只要運用天花板的溝槽,就能徒手安裝。

這款WAC6503D-S,是WAC6500系列中的3T3R高階室內型機種,它也有對應同為3T3R規格的戶外型機種WAC6553D-E,主要差異在於該款設備搭配外接天線,並具備IP66防水防塵能力,不過只能使用PoE供電。而這個系列另有具備2T2R規格的版本WAC6502D-S與WAC6502D-E,天線縮減為4隻,但兩者主要差異是天線的型式,分別為內接與外接規格,外觀則與WAC6503D-S相近。

而WAC6500系列,是合勤商用機種的旗艦型號。雖然另一個NWA系列的機種,與WAC6500系列同樣可做為全功能AP或是受管理的Thin AP,能一機兩用,但不同的是,WAC6500系列全數搭載802.11ac規格,同時也提供專屬的Console埠與額外的LAN埠。

專屬Console埠可將管理端與使用端隔離

這款無線基地臺相當強調簡易部署與建置。在此同時,它也強調企業應用的相關需求,例如在上行埠(Uplink)與LAN埠之外,額外提供獨立的Console埠,專供管理使用。因此MIS在連線設定時,可不影響原有的連線架構。

維持現有的基地臺數量,提升無線網路速度

一般而言,由於802.11ac的5GHz頻段緣故,高頻率訊號的有效距離較802.11n短,因此,在升級網路首先面臨的狀況,就是必須採購比原有數量更多的802.11ac無線基地臺,才能達到原有的訊號覆蓋效果。而WAC6503D-S主打智慧型天線功能,透過自動調整天線圖譜,適應各種無線網路環境,解決訊號涵蓋的問題,藉此提供比傳統網路更好的訊號範圍與效能,因此建置時,就能採用與原本的舊無線基地臺更換的方式,不需再重新規畫。

這款無線基地臺藉由超過700種天線圖形,透過合勤的演算方式,為每個連線使用者提供合適的路徑。

合勤也強調這款產品的訊號傳輸品質,它有6組內建天線,具備3x3多輸入多輸出與三空間串流(3×3:3)規格,透過Switch-beam技術,可放大輸出功率達30 dBm,並能抑制雜訊干擾,同時,WAC6503D-S也具備-102 dBm接收靈敏度,確保無線傳輸的品質。

對於網路管理人員而言,想要部署這款WAC6503D-S,難度並不高。這款無線基地臺搭載合勤的APFlex技術,可自動偵測所在的網路環境,若是有合勤的無線網路控制器設備,就會調整為受管理的Thin AP模式,假如它偵側到所在網段有DHCP伺服器,會自動將WAC6503D-S中的DHCP功能關閉,免得產生連線端IP位址配發錯亂的現象。而這種探索技術,可減少建置的麻煩。

提供豐富資訊的儀表板,可協助快速判讀系統狀態

WAC6503D-S本身的管理介面,提供相當多可監控的功能。而儀表板可提供快速檢視之用。透過連結,這些資訊也能進一步設定相關參數,而系統資源的使用情形,管理者若將滑鼠移到其中的項目上,右方會出現一個箭頭,點選之後就能看到使用量的歷史紀錄。

兩組頻段可設定不同應用模式

這款基地臺採取2.4GHz與5GHz兩種頻段獨立設定的做法,因此能分別設定為一般AP、監控、Repeater或Root AP模式運用。

能與合勤無線網路控制器搭配,支援多種身分認證機制

這個系列也同時具備許多網管型交換器才有的機制或管理功能,例如WAC6503D-S可整合AD或LDAP認證、無線Layer 2隔離政策,在用戶端共享設備時,只允許共享者存取有關資料,而這款產品也支援WPA2企業身分驗證機制,並具備多種EAP加密方式,能與RADIUS伺服器一同運作。此外,它還支援Wi-Fi多媒體(WMM)服務品質確保機制等功能。不過,上述除了RADIUS認證之外的其他驗證機制整合,大部分必須搭配合勤的無線網路控制器,例如NXC5500或NXC2500,才能使用。

而這款產品也能提供多種應用,它能做為一般的無線基地臺,也可以調整為Wi-Fi強波器(Repeater)、WDS模式情境的根節點應用(Root AP),或是監控(MON)模式,管理者可針對2.4GHz頻段與5GHz頻段,設定不同運作方式,例如想要監控5GHz頻段的狀態,只要將這個部分調整為MON模式,2.4GHz的部分則可維持原來的設定,繼續原來執行的工作。

我們實際以iperf網路效能測試軟體,以及華碩USB-AC56與D-Link AC1200兩張USB 3.0外接802.11ac無線網路卡,還有搭載Intel Dual Band Wireless-AC 7265網路卡的聯想筆電ThinkPad X1 Carbon,交叉測試這款無線基地臺5GHz頻段的性能。

在設定封包為512MB之下,測得頻寬速率為466Mb/s,若是設定為10通道執行,則可達到2.9Gb/s,算是相當不錯。

不過,在測試之中,我們也遇到一些狀況,由於送測的無線基地臺IP位址,正好與iThome內部AP的相同,而透過網頁管理介面調整WAC6503D-S的設定之後,並無法使用新的設定值連線,即使是以實體網路線對接也不行。在重設與更新韌體都無效的情況之下,最後使用合勤的網路設備管理工具ZON才修改成功。

在集中管理方面,合勤也提供這款無線基地臺豐富的工具,包含大量批次管理程式ZAC、無線網路最佳化軟體ZWO,若是網路環境中還有合勤的網管型交換器、防火牆或是閘道器等設備,也能使用前面提到的ZON軟體進行集中管理。

支援CLI與批次命令語法的進階管理方式

在合勤提供的各式管理工具軟體之外,網管人員也能透過CLI命令列的方式,對無線基地臺下指令。管理者也能上傳批次檔案,自動執行某些功能。管理這臺無線基地臺的方式,可說相當多元。

 

產品資訊

合勤WAC6503D-S

●原廠:合勤科技(02)2739-9889

●網址:www.zyxel.com

●建議售價:25,000元

●尺寸:長23.6公分、寬22.7公分、高6.2公分

●重量:982公克

●網路介面:上行埠、LAN埠、Console埠各1,上行埠具備PoE供電功能

●無線網路:802.11 a/b/g/n/ac

●天線:內建式天線×6

●傳輸速率:2.4GHz最高可達 450Mbps、5GHz則可達1,300Mbp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