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雷射複合機的採購方式,一般都是以租賃制度為主,也可以直接買斷。租賃制這種購置方式的最大優點,在於可以減少管理負擔,而且廠商會定期派員巡視、保養複合機設備,用戶不需負擔設備的維護工作,由廠商負責全部的維護與耗材補充等工作,畢竟,許多的電子產品設計都是有一定壽命的,租賃的好處可以省去設備管理上的一些麻煩。

每月按張計費

租賃制的成本以租金攤提設備、單張費用計算及維護合約費用為主。假如你簽定租賃合約,即可透過廠商每月按張的計費單,掌握實際印量狀況,並依此制定政策,持續管理、監控各部門人員的列印量,減少浪費。

在租賃方式上,租期一般都是3年~5年,並可再畫分為包錶或是包張包錶制,前者每月付定額的設備租金,然後再簽訂維護合約,使用量按張計費,印多少算多少。相較之下,包張包錶制在租金上會稍微貴一點,但每月會有固定的免費列印張數,超印時再以包錶制計費,甚至也有包張制,亦即不需付出設備租金,與廠商訂定每月基本印量,計算每月固定付出的基本費率,若超出基本印量,再依單張計費。

設備總價每月分期付款

還有類似分期付款的方式,稱之為設備攤提制,將設備的總價以每月分期付款的方式,一般切為36期至60期,再以按張計費的方式計算每月實際印量,合約期滿之後,設備便可歸用戶所有,事後還能以更低的單張價格,續簽維護合約。

採用不同的租賃制度,對每月的總使用成本有決定性的影響,好比說:若採用包張制,低於基本印量仍照收固定費用,多出的印量則按張計費,單張列印成本通常較高,計費也缺乏彈性,但很適合每月印量固定、波動不大的企業。

在每月印量相差不大的情況下,事先評估好符合的印量,以包張包錶的方式會比較划算,租期越長,總費用就越少,而平均的每月費用也會越便宜。若是印量較不固定的企業,應視印量來選擇租賃方式。

對於企業而言,還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好處是,設備租賃可以讓企業不需要一次付出大量的費用,還可以帶來節稅的效果,這的確也助於這類採購形式的活絡。因為,對於企業而言,租金的支出可認列為費用,扣抵營所稅;租金發票進項稅額,可扣抵公司銷項稅。

就買斷而言,企業在初期負擔較大,買斷可分為兩種,後續的列印成本可以購買耗材的方式,或者是包錶制,前者就是除了購買本機之外,碳粉、感光元件以及延長保固服務都是往後需持續付出的成本,又或者是買斷包錶制,同樣也是買斷,但不用購買耗材,按列印張數來計算費用。

 

 租賃注意要項 

● 設備規格/功能詳細列出

● 選擇租賃方式

● 設備月租金(年期)

● 每月免費、基本張數

● 包錶/超印單價

● 免費保固年限

● 保固期間服務方式

● 延長保固服務費用

● 計算各年期租約的可能總費用與每月平均成本

【相關報導請參考「雷射複合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