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anix

「超融合基礎架構」是「超融合」與「基礎架構」等單詞結合而成的IT名詞。

其中「基礎架構(Infrastructure)」指的是為IT環境提供運算、儲存、網路連接等基礎設施服務。

至於「超融合」一詞,是在「融合式基礎架構」(Converged Infrastructure)一詞冠上Hyper而成,意味著可以提供比融合式架構更進一步的「融合」。

把IT基礎設施集縮在一個機箱

所謂的融合式架構,是指這樣的一類產品:將包括伺服器、網路、儲存等硬體單元,搭配VMware之類的虛擬化軟體平臺,整合成為一個預先完成組裝、測試與調校的整包式套件出售。用戶可在一個套件中,得到所有IT基礎設施必要元件,開機後即可快速部署運用,且由單一供應商窗口提供服務。

至於超融合較融合式架構的「超」之所在,則是進一步將伺服器運算單元與儲存單元融合一個機箱中。融合式架構是以「一個套件」來提供IT基礎設施,基本單元通常是一座機櫃;而超融合架構則是以「一個機箱」來提供IT基礎設施,基本單元是一個機箱,也就是「Infrastructure in a box」的概念——一個機箱就是一個規模雖小、但功能俱全的完整IT機房。

超融合架構的每個機箱,就是一個含有運算與儲存資源的基礎「積木(Build Block)」單元,再透過分散式軟體將多臺機箱組成叢集,可像堆疊積木般,組成適合不同應用情境的叢集。只要將更多節點加入到叢集中,就能擴展整個叢集的效能與容量。

所以超融合架構具備了這4大特性:

 使用通用伺服器硬體構成基本單元 

使用標準的市售伺服器硬體,構成集運算與儲存單元於一身的基礎單元。

 以軟體定義方式來運用硬體資源 

以虛擬機器(VM)為核心、軟體定義式的型式來運用硬體資源,資源調派均不涉及底層實體硬體的組態設定調整,純粹以軟體定義方式來規畫與運用底層硬體資源,然後向終端用戶交付需要的資源。

 叢集化架構 

透過叢集或分散式儲存軟體,結合多個基礎單元機箱成為叢集,藉由叢集來提供IT環境所必需的硬體資源規模、服務與資料的可用性,以及擴展能力。

 便於快速部署 

產品已預先完成軟硬體安裝測試,用戶只需設定基本環境參數便能開始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