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全快閃儲存陣列這個領域,採用傳統Scale-Up擴充架構產品,與採用新一代Scale-Out擴充架構的產品,大約各居其半,XtremIO、SolidFire與Kaminario等廠商都採用Scale-Out架構,IBM FlashSystem、NetApp EF系列、Pure Storage與Violin Memory則是Scale-Up架構。

一般來說,Scale-Up架構適合小型、固定可預測的負載,Scale-Out則適合大型、不可預測的增長,且更講求彈性的場合。就目前不過數TB等級的典型全快閃儲存應用規模來看,Scale-Up擴充架構也能滿足需求,然而就長遠來看,Scale-Out架構顯然更為有利。

XtremIO允許以X-Brick為單位進行Scale-Out擴充,將多個X-Brick單元組成叢集,每座X-Brick含有2臺儲存控制器、SSD磁碟櫃與電源備援單元。透過增加X-Brick單元即可同步增加儲存容量、I/O效能與連接埠數量。

X-Brick的2組控制器之間,以及X-Brick與X-Brick單元間,是透過40Gbps InfiniBand介面,以遠端直接記憶體存取架構(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RDMA)互連,控制器間可存取彼此的記憶體。

當系統擴展時,資源將保持平衡運用,陣列中的資料會自動分布在所有X-Brick中,以保持一致的性能和同等的快閃記憶體損耗水準,所有資料和matadata都是均勻分佈在整個叢集中,I/O也是透過SAN分區和多路徑,通過叢集中所有主機埠進入底層的SSD陣列。

因此儲存控制器和底層的SSD可以均勻分擔所有工作負載,避免在系統任一環節產生性能瓶頸。

藉由在整個叢集中均勻分散資料與I/O負載,XtremIO提供了隨X-Brick數量線性擴展的儲存容量、IOPS效能與傳輸頻寬,而且隨著規模的擴展,系統的存取延遲能維持在低於1ms的水準。相對於單座X-Brick,2座X-Brick可提供2倍的IOPS與頻寬、4座X-Brick提供4倍的IOPS與頻寬,依此類推。

目前XtremIO最新版的XIOS 4.0作業系統軟體,允許最多8組X-Brick單元組成叢集。

 

 XtremIO擴充規格 

*以8KB block、70%讀+30%寫為基準。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6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