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儲存端遠端複製產品規格概覽 

 

 儲存端遠端複製產品的規格說明 

為便於了解不同遠端複製產品間的差異,我們在此對上表中提到的各項主要規格名詞,作一簡要解釋:

傳輸模式

包括3種典型複製模式:

●遠端鏡像/同步:一個I/O寫入主站點儲存設備後,便被複製到備援站點,直到備援站點回覆寫入完成後,主站點儲存設備才會向前端主機回報I/O寫入完成。

●遠端鏡像/非同步:一個I/O寫入主站點儲存設備後,儲存設備立即向前端主機回應寫入完成,待滿足一定條件後,再把存放於緩衝區中的寫入I/O傳送到備援站。

●遠端複製(週期性排程):此處專指以快照為基礎的複製機制,透過定期執行快照,找出兩次快照排程間的資料異動,然後把異動資料區塊傳送到備援站。

複製層級

作為兩端點資料同步的單位,通常是Volume或LUN。

全系統允許境像磁碟組數量

在兩站點的兩套儲存設備間,最多可設定幾個鏡像磁碟組(pair)。注意可設定的鏡像磁碟組數量,不代表這麼多數量的磁碟組可同時發起複製傳輸,需視頻寬、儲存設備規格與效能而定。

一致性磁碟群

組某些應用程式(如資料庫)會同時對多個磁碟寫入資料,為確保遠端站點複本與主站點的一致性,在將寫入I/O複製到遠端站點時,需確保I/O寫入備援站點的多個複本磁碟時,能具有與主站點上相同的寫入順序。

傳輸管理

包括傳輸中斷後的續傳、頻寬管理,以及加密、壓縮等。

●中斷點續傳:中斷後是否提供從中斷點繼續傳輸的機制。在同步模式下的典型作法,是透過Bitmap追蹤主站點磁碟區在傳輸中斷期間的異動,待連線恢復時,再將異動部分區塊的資料發送到備援站。

●頻寬管理:最基本是限制傳輸頻寬上限,進階則包括依時段調整頻寬占用上限。除了少數應用伺服器/閘道器類型產品外,正規儲存設備(磁碟陣列)的遠端複製功能多半不提供這類功能,並需透過外加網路設備進行管理。

●加密:除了少數應用伺服器/閘道器類型產品外,正規儲存設備(磁碟陣列)的遠端複製功能多半不提供這類功能,但可透過外加專用加密應用伺服器,來對I/O資料流進行加密。

●壓縮:壓縮資料縮減占用頻寬。

 

【相關報導請參考「虛擬環境自動化災難備援解決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