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頻寬管理(Quality of Service,QoS)的項目上,Windows Server 2008 R2也有所著墨,微軟利用新增加的URL-based QoS功能,讓使用者在瀏覽重要網頁時,能夠獲得足夠的頻寬。

事實上,早在前一個版本的Windows Server 2008,就已經內建了Policy-based QoS,只要透過Windows AD的群組原則去啟用,可以將設定統一派送給內部網路的Vista個人端電腦執行。至於URL-based QoS則是基於前者的功能而擴充的。

Policy-based QoS所提供的是一般常見的第4層頻寬管理,也就是從TCP、UDP通訊埠所對應的應用程式類型,去決定封包傳送的優先順序,架構上可以整合IPv4、IPv6兩種不同的企業網路環境。

整合DSCP技術,定義封包傳送的優先權

微軟作業系統提供的QoS機制,主要是利用Differentiated Services Code Point(DSCP)技術,系統會自動為每個傳送出去的封包表頭加上DSCP標籤,當閘道端的路由器接收到封包時,會根據DSCP標籤內容的數值大小(預設值是0),來決定封包通過的先後次序(前提是這些網路設備也必須支援DSCP技術),數值愈大者,就可獲得順位較高的通行權。

在下載頻寬的分配上,Policy-based QoS的做法提供了Level 0~3四種不同等級的服務模式,其中Level 3是預設值,當個人端電腦下載資料時,會以目前所能取得的最大頻寬,也就是所謂的盡力服務(Best-Effort)傳輸資料。相對於Level 3的預設值,Level 0則是套用管理者所設定的數值,做為傳輸頻寬的上限。

內建於Policy-based QoS設定中

URL-based QoS其實是Policy-based QoS新增加的一項設定,利用DSCP技術,讓通往重要網站的連線能夠獲得較高的優先順序通過路由器,加快封包的傳輸。值得注意的是,這項功能在架構上需搭配Windows 7的作業系統才能啟用。

有了這項功能,將使得企業對於網頁的存取管理更加精細。在頻寬管理的政策上,大多數的企業對於網頁服務會給予較為寬鬆的設定,然而,使用者瀏覽的網頁卻不一定和重要工作有關,為了避免發生搶占頻寬的情況,因此像是URL-based QoS這樣的功能,就有其必要性。

URL-based QoS規則的設定方式,與原有的Policy-based QoS大同小異,只是多了一個URL的設定欄位,除了HTTP標準的TCP 80埠之外,對於加密的HTTPS連線及非標準的埠號,這項功能也同樣支援。

 

 URL-based QoS傳送流程的基本原理 

當來自不同電腦的網頁連線來到路由器,此時設備會依據封包標頭的DSCP 值,決定通過的先後順序,由於送往http://www.ithome.com.tw 網站的封包內含較高的DSCP值,因此得以先行通過。

 

Windows Server 2008 R2在QoS規則的設定上增加了一個URL欄位,可針對連往不同網站的連線,去定義通過路由器的優先權。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Server2008 R2預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