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企業IT中,主儲存(Primary Storage)指的是執行資料庫等關鍵應用的儲存設備;二線儲存(Secondary Storage)過去大多是指存放備份、歸檔用的儲存設備。但隨著企業IT應用的發展,目前後者的涵蓋範圍已經大為擴展,除了過去的備份歸檔以外,還包括了資料分析、開發測試,甚至是檔案共享等用途,幾乎所有「非第一級儲存」的儲存應用,都可以歸到二線儲存的範疇中。

相較於主儲存,二線儲存包含的應用面向更為廣泛,其中包括許多非結構性與歷史性資料。

此外,由於針對的應用不同,二線儲存與主儲存的需求特性也大異其趣。

第一級儲存承擔的是關鍵應用,必須提供足夠的I/O效能、較低的存取延遲,以及充分的可用性。典型的第一線主儲存,都是講求高效能、高可用性、同時也相對高價的產品。

至於二線儲存則有著不同的需求。舉例來說,資料庫與虛擬化平臺固然需要放在高I/O效能的儲存設備上運行,但資料庫與虛擬機器的備份,並沒有放在高效能、高價的主儲存設備上的必要,可改用單位成本更低的儲存設備,也就是二線儲存設備。

類似的,正式上線(Production)系統軟體必須放在高效能儲存設備上執行,以確保提供足夠的服務等級,但開發過程中的測試與發展用系統軟體,便不需要使用高價的儲存設備,此時便是二線儲存登場的時候。

相較於講求I/O效能的主儲存設備,二線儲存設備講求的則是成本效益、擴展性與管理性。隨著需求取向的差異,也讓二線儲存設備有著與第一級儲存不同的架構與特性。

 主儲存與二線儲存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6年2月

 相關報導 
二線儲存應用架構大融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