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將雲端做為備份長期保存空間,如今被越來越多人被認為,是解決企業備份儲存保管負擔的一個理想解決方案。

單就單位容量成本來看,雲端儲存空間的租賃費用,未必比本地端的大容量磁碟設備便宜,但從長期的整體持有成本來看,以雲端做為備份儲存目的地時,用戶可將基礎設施管理負擔轉移給雲端平臺業者,同時,用戶可靈活地按需求調整租賃空間,省去自行建置儲存環境的負擔,而且大型雲端業者的儲存空間擴展能力幾乎是無限,可充分滿足擴展性的需求。

目前雲端儲存服務的發展已相當成熟,已能充分因應企業用戶的備份資料保存角色。所以使用雲端來存放備份資料已不是問題,如何將本地端備份轉存到雲端,才是現在需要關注的問題所在。

備份是企業IT最基本的需求之一,絕大多數企業都已經建置了基於本地端儲存的備份環境,為了將備份雲端化而打掉既有的備份架構是不切實際的,需要的是在沿用既有備份架構的前提下,將備份資料送上雲端。

所以要解決的問題有兩個,首先是將雲端設定為備份儲存目的地,其次是確保將資料傳送到雲端時的傳輸效率與安全性。

一些較新版本的備份軟體,已能支援以雲端作為備份儲存目的地,不過,傳統備份軟體是基於本地端LAN傳輸而設計,如果要確保將備份資料送上雲端,所涉及的跨WAN資料傳輸效率與安全性未必足夠,相形下,專門的雲端備份閘道器產品,是更理想的選擇。

雲端備份閘道器的目的是將本地端備份資料轉存到雲端,以及反向地視需要將備份資料從雲端拉回本地端還原,因此,可無縫地整合前端備份環境產生的備份資料,與後端的雲端儲存平臺,透過雲端備份閘道器的中介,用戶可像使用本地端儲存一樣,利用雲端儲存來執行資料備份與還原作業。

 相關報導 
二線儲存應用架構大融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