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hesity的系統架構分為實體層、服務層與應用層三個層級。 實體層透過Cohesity專屬的OASIS分散式檔案系統,將多臺伺服器節點的內接磁碟組成叢集儲存空間,並提供跨節點資料分散複製存放的保護功能、快照功能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服務層提供了供前端應用存取的NFS、SMB協定的介面、供內容搜尋與分析的框架,以及跨遠端站點的複製功能。 應用層提供備份、Clone、歸檔、資料分析與政策管理、工作排程等工具,可對應資料保護、測式開發、資料分析等應用。(圖片來源/Cohesity)

成立於2013年6月的Cohesity,是當前最具議題性的新創儲存廠商之一。這家廠商是由Google出身、曾任Nutanix CTO的Mohit Aron帶領一群前Google工程師創立。相較於Nutanix著墨於IT基礎設施的超融合,Cohesity則提出了二線儲存超融合的概念,打造了一套可以統一所有二線儲存應用、具備Web-Scale等級擴展能力的儲存系統。

Cohesity的儲存系統是一種典型的軟體定義式產品,建構在通用伺服器硬體上,依靠專屬的軟體平臺來提供儲存服務。Cohesity的產品核心是稱做OASIS(Open Architecture for Scalable Intelligent Storage)的分散式檔案系統平臺,可將多臺伺服器節點組成叢集,然後為前端應用提供儲存服務。

集所有二線儲存功能於一身的儲存系統

就產品本身來看,搭載了OASIS系統的Cohesity儲存伺服器,很類似一款Scale-Out型式的NAS,將多臺伺服器節點的內接磁碟組成叢集儲存空間,並透過NFS、SMB與REST協定,將叢集儲存空間提供給前端應用環境使用,還提供了可改善寫入效能的SSD寫入快取功能。與一般NAS的不同之處,在於OASIS提供了對應二線儲存應用需求的機制。

首先,OASIS提供了備份/還原、歸檔與遠端複製在內的完整資料保護功能,可透過VADP架構備份vSphere平臺內的VM,並透過內含的快照功能提供連續性的保護,同時也能透過重複資料刪除功能提供儲存空間利用效率。用戶也可透過內建的轉存雲端功能,將較老舊的資料歸檔轉存到雲端儲存。亦能利用內建的遠端複製功能,將資料複製到另一站點中保存,供災難備援使用。

其次,OASIS可為前端應用提供一個具備跨節點保護能力、基於NFS協定的儲存空間,可以提供檔案共享應用,也能透過內建的Clone功能快速產生可寫入的資料複本,支援快速開發測試應用。

第三,OASIS還提供了資料分析功能,利用OASIS軟體平臺的資料索引引擎,可以追蹤與檢索儲存在Cohesity儲存的所有資料,從而透過內建分析工具支援電子發現(eDiscovery)、資安遵循(Compliance)與威脅分析等資料分析應用。

也就是說,透過Cohesity儲存系統本身的功能,就能提供包括資料保護、檔案共享、開發測試與資料分析在內的各式各樣二線儲存應用,用戶不再需要建置備份、複製、歸檔等資料保護系統,也不需要檔案共享的NAS,或是供開發測試使用的二線SAN或NAS儲存設備。而且Cohesity還提供了Web-Scale等級的擴展能力,可以因應應用規模的成長。

也正因為Cohesity的這種統合所有二線儲存應用的特性,將會衝擊到包括備份、歸檔、災難備援與低階SAN與NAS設備供應商的市場,讓Cohesity成了近一年多來矽谷最炙手可熱,但也「樹敵」眾多的一家新創儲存廠商。

 

 Cohesity的CS2000系列儲存伺服器 

Cohesity目前提供的硬體是CS2000系列,包括CS2300(如下圖)與CS2500兩種款式,均為2U/4節點型式的多節點伺服器,每個節點都搭載了2顆8核心Xeon E5處理器、64GB記憶體、3臺硬碟與1張PCIe SSD卡。透過Cohesity的OASIS分散式檔案系統,可將各節點的硬碟組成叢集儲存空間,並利用PCIe SSD作為寫入快取。理論上Cohesity的叢集規模沒有擴充上限,據說實測中的系統已達到16個節點。

(圖片來源/Cohesity)

 

 Cohesity的融合式儲存應用架構 

透過OASIS檔案系統內建的存取服務與應用功能,Cohesity可為前端不同應用平臺提供各式各樣的二線儲存服務,包括透過VADP的資料備份/還原,還有遠端複製、將資料歸檔到雲端、以NFS與SMB協定為基礎的檔案共享,透過Clone功能實現的快速開發測試等應用,在單一架構下統合幾乎所有二線儲存應用。

(圖片來源/Cohesity)

 相關報導 
二線儲存應用架構大融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