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去幾季的全球企業儲存銷售統計來看,全快閃儲存陣列已經穩定占有整體市場9%以上的比例,如果加上混合快閃陣列的比重,廣義的快閃儲存陣列已經擁有超過1/3的市占比例。目前全快閃儲存陣列的比例雖然有限,不過若能維持目前每季度將近70∼80%以上的年成長率,預期占整體市場的比重很快就會達到15%以上。(資料來源:IDC,iThome整理,2016年6月)

這次採購特輯是我們繼去年之後,第2次的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特輯。全快閃儲存陣列不愧是當前最熱門、發展最活躍的企業儲存產品領域,僅僅一年之間,從廠商生態到產品技術發展,都出現了很大的變化。

支撐儲存市場的生力軍

受經濟景氣不佳,以及雲端儲存應用的衝擊,傳統的外接儲存設備市場近來飽受衰退的困擾,但全快閃儲存陣列是少數不受影響,反而逆勢高成長的產品領域。

依研究機構IDC日前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企業儲存市場資料,整體市場銷售額比去年同期衰退了7%,而全快閃儲存陣列雖然占整體銷售額的比重還不到10%(大約9.6%),卻有高達87.4%的成長。

一般來說,受到企業趕在年底以前採購產品的慣例影響,隔年第一季的市況不佳是常態,不過,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全快閃儲存陣列的衰減仍比其他類型產品更少(整體市場降低了21%,但全快閃儲存只降低17%),與去年同期相比,更是維持了高成長,顯示這個領域很快將會成為日後支撐市場的一大主力產品類型。

如果我們擴大觀察範圍,將混合硬碟與SSD的混合式快閃陣列也涵蓋進來,則我們可以發現廣義快閃儲存設備的市占,已經超過整體儲存市場的1/3,成為任何廠商都不能忽視、必須加以對應的領域。

比起日漸衰退的傳統高階儲存陣列,或是低技術門檻、利潤也低的入門級儲存設備,全快閃儲存陣列已是當前企業外接儲存系統中,發展最蓬勃、同時也是競爭最激烈的領域之一,競相投入的廠商們為了強化競爭力,各自採取了不同的產品策略與技術架構,因而也讓全快閃儲存陣列,這個產品類型成為當前產品架構、技術發展路線最豐富多彩的領域。

 

競爭激烈的新興產品領域
 更新交替迅速的全快閃儲存產品 

如同其他新興IT應用領域,全快閃儲存陣列的發展進程,也是先由新創廠商引領,而後一線大廠跟進,最後再普及到二線廠商。

在2012年以前,是Violin Memory、Kaminario、Pure Storage、SolidFire、Whiptail等新創廠商主導的第一階段。

2012~2013年是一線大廠投入開始投入全快閃儲存陣列的第2階段,EMC、IBM、HP、NetApp、HDS等大廠紛紛透過併購、或自身產品線的改款,投入了這個領域。

而從2015年~2016年的今日,全快閃儲存陣列的廠商生態進入了第3階段,包括臺灣本土廠商在內的眾多二線、三線儲存廠商,也推出了自身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

更多新廠商的投入,不僅為用戶提供了更多的選擇,而且這些廠商為了與早已盤據市場的先驅廠商及一線大廠競爭,大都以低價為訴求,連帶也大幅降低了全快閃儲存陣列這一類型產品的導入門檻。

 近期全快閃儲存陣列廠商生態變化 

 重要併購 

● WD收購Skyera(2014/12宣布)

● WD收購SanDisk(2015/10宣布)

● NetApp收購SolidFire(2015/12宣布)

 消失的廠商與產品線 

● Nimbus Data(2014/6後未發表任何訊息*)

● Cisco放棄原Whiptail Invicta系列(2015/7宣布)

● NetApp放棄Flashray(約2015/12)

 重要的新產品線 

● HPE發布含全快閃版本的3PAR Storeserv 20000系列(2015/6)

● HPE發布含全快閃版本的3PAR Storeserv 8000系列(2015/8)

● 原混合陣列供應商Tintri推出全快閃陣列T5000(2015/8)

● HDS推出VSP全快閃版本VSP-F(2015/11)

● HDS發表全新原生型快閃儲存陣列HSF(2016/1)

● 原混合陣列供應商Nimble Storage推出全快閃陣列AF系列(2016/2)

● EMC推出全新直連架構式全快閃陣列DSSD D5(2016/2)

● EMC推出VMAX 3全快閃版本VMAX-F(2016/2)

● Pure Storage推出全新刀鋒式全快閃陣列FlashBlade(2016/3)

● IBM發表DS 8880全快閃版本DS8888(2016/4)

● IBM發表FlashSystem新款式A9000/A9000R(2016/4)

 

擴展全快閃的應用面向
 新形態全快閃儲存陣列崛起 

先前問世的全快閃儲存陣列,除了「全快閃組態」這一點有別於傳統儲存陣列外,基本上仍是屬於傳統的SAN或NAS儲存設備,支援常見的FC、iSCSI、NFS、SMB/CIFS等協定,提供標準的區塊(block)或檔案(file)存取服務。

不過近一年來,出現了支援物件(Object)型式的全快閃儲存陣列,將全快閃儲存架構從傳統應用,延伸到雲端、巨量資料分析等應用領域。例如SanDisk InfiniFlash系列中的IF500,便是由IF100全快閃陣列機箱,加上執行InfiniFlash OS—Ceph軟體的伺服器節點單元,組成一個基於開源Ceph架構的物件儲存系統,可支援多種雲端儲存協定與進階儲存功能,並能結合多臺IF100組成總容量大於2PB的叢集。

另外EMC的DSSD 5也是基於自身專屬Flood軟體架構,使用自身API、兼具物件、區塊、檔案等儲存服務型式全快閃儲存陣列。

其它屬於這種物件型式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還有Pure Storage的FlashBlade,可透過專屬的Elasticy系統軟體,支援NFS、S3、CIFS與HDFS等物件與檔案儲存服務。

 

 相關報導 

2016 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大特輯(下)

2016 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大特輯(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