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本次實測的4種虛擬化平臺皆屬於半虛擬化架構,我們將虛擬化系統與管理工具個別安裝在2臺實體伺服器上,依照各個虛擬平臺具備的系統功能進行實測,如虛擬機器(VM)建立與管理、線上移轉(Live Migration)等功能,測試過程以功能驗證為主,並於過程中觀察管理介面是否容易操作。

我們的測試環境內採用1臺Dell PowerEdge 1950 1U伺服器、1臺Supermicro SuperServer 6015T,其中6015T內包含2個運算模組,而每個運算模組皆有各自的主機板、處理器與記憶體,因此我們測試的伺服器數量總數為3臺。

3臺伺服器之間,我們以1臺合勤GS-4024 GbE網路交換器連接,而測試過程中使用的Shared Storage,則是以另1臺個人電腦,安裝DataCore SANmelody模擬iSCSI而成的,電腦內安裝2臺320GB硬碟,個別切分出4個磁碟分割,並個別指派給不同虛擬化平臺,藉此實測線上移轉等進階功能。

我們的測試方式,是將虛擬化平臺建立於Supermicro的6015T上,而管理工具則安裝於Dell的1950內。測試的6015T雙模組均採用相同硬體架構,使得我們能有兩臺硬體規格相同的虛擬平臺,並有額外的管理主機,能夠透過網路遠端管理,進而於6015T內的兩個運算模組內,測試線上移轉功能。

4種虛擬化平臺測試時,雖然使用相同的伺服器硬體,不過每組虛擬化平臺與管理介面,都使用不同的硬碟儲存,且Shared Storage亦規畫不同的磁碟空間,供各平臺測試使用,避免系統存取衝突。

管理平臺所安裝的作業系統分為Windows Server 2008與Windows Server 2003 R2。除了微軟的虛擬化管理軟體SCVMM,必須於Windows Server 2008上才能安裝外,其餘管理工具則是不支援Windows Server 2008,因此安裝非微軟的管理工具時,皆架設在Windows Server 2003 R2上測試;而VM上的Guest作業系統則以Windows Server 2003與Windows Server 2008兩者為主。

 虛擬化測試實體伺服器規格與簡介 
 

Dell PowerEdge 1950

建議售價:60,795元起

Dell /0080-1-651-227/ www.dell.com

處理器:Intel Xeon E5410×1/ 記憶體:2GB(最大32GB)

磁 碟:3.5吋×2/ 電源供應器:670瓦×2

產品介紹:這臺伺服器可安裝2個Intel Xeon 5000系列處理器2顆,記憶體最高可擴充至32GB。這臺伺服器的硬碟可安裝2個3.5吋SAS或SATA硬碟,而介面卡則有可安裝2張PCIe介面卡。

Dell PowerEdge 1950有670瓦1+1備援式電源供應器,當其中一組損壞時,還有一組能提供伺服器電力,提高伺服器可靠度。

該臺伺服器正面有個液晶顯示器,正常時顯示成藍色,當伺服器出現硬體故障時,會改以橙色警示,並列出錯誤代碼,方便管理人員判斷伺服器問題點所在,藉此快速修復。

在機箱上,這臺伺服器採用許多免工具設計,不論是打開上蓋或是裝卸元件都相當方便。開啟主機可看見內建USB連接埠,能藉此安裝嵌入式虛擬化系統。

Supermicro SuperServer 6015T-INFB

建議售價:148,000元

Supermicro/(02)8226-3936

www.supermicro.com/肯微科技代理

處理器:Intel Xeon E5345×2(單一模組)/ 記憶體:8GB(最大32GB)(單一模組)

磁 碟:3.5吋×2(單一模組)/ 電源供應器:980瓦×1(模組共用)

產品介紹:Supermicro SuperServer 6015T最特別之處,在於它有兩個運算模組,而個模組內各有各自的主機板、記憶體、硬碟與I/O連接埠,也就是說,這臺主機實際上有兩個實體伺服器,可讓我們在1U的機櫃空間中擁有兩臺主機。

每個運算模組內可安裝2個Intel Xeon 5000系列處理器,記憶體最高可安裝至32GB,並可安裝兩臺3.5吋硬碟,規格與常見的1U主機相似。

由於空間壓縮的關係,使得伺服器的連接埠數量與擴充性較為精簡,以USB埠為例,每個運算模組僅有兩個,稍嫌少了一些。6015T上以一組980瓦的電源供應器提供兩邊運算模組電能,若供應器故障,這兩個運算模組會同時受到影響。

 

 相關報導 伺服器虛擬化平臺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