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物件式系統構成的大規模儲存庫,可說是公有雲儲存服務的基礎,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公有雲儲存型態之一,我們這次介紹的5大IaaS雲端服務商,全部都提供了物件式的公有雲儲存服務。

各服務商的物件儲存服務型態彼此十分相似,大多提供了多種針對不同存取頻率的等級,並支援異地複寫、資料傳輸加密與靜態架密等功能。要特別注意的是不同服務商對單一物件大小的限制彼此差異很大。

Amazon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

針對非結構資料儲存應用,Amazon S3幾乎已經是Web物件儲存的標準,又分為通用的S3標準、標準-非頻繁存取的S3-IA(Standard-Infrequent Access)與長期歸檔用的S3 Glacier等3種類別,分別對應一般性存取,不經常存取、但必要時須快速存取,與長期歸檔儲存等3種等級的需求。3者擁有相同的耐久性(Durability),均為99.999999999%,但可用性與效能等級不同。

S3標準型服務設計上的可用性是99.99%,實際提供的可用性SLA保證是99.9%,並提供毫秒等級的第一位元組存取延遲;S3-IA設計可用性是99.9%,可用性SLA是99 %,同樣提供毫秒等級存取延遲;Glacier則沒有可用性保證,第一個位元組的存取延遲為分鐘至小時等級。

Amazon為S3提供了自動化的資料生命週期管理,可將老舊資料自動遷移到成本更低的儲存體上。用戶也可選用跨AWS服務區資料複寫(CRR)功能,將資料複製到另一個AWS服務區,作為備援手段。

Azure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

Azure的物件儲存服務是Blob儲存體(Blob Storage),可以儲存非結構化資料,並分為區塊(Block)、分頁(Page)與附加(Append)等3種類型,各自採用不同架構,分別適用於一般文字與多媒體檔案儲存、隨機讀寫操作,與不可變更的記錄(附加Blob不允許修改或刪除資料)。用戶建立Blob儲存體時,選定Blob型式後就不能變更。

在可用性方面,Blob則分為經常性存取儲存層(Hot access tier),與非經常性存取儲存層(Cool access tier)兩種層級,分別對應一般存取與歸檔長期保存需求,並可搭配用戶端加密,與Azure的LRS(本地備援儲存體)、GRS(異地備援儲存體)與RA-GRS(讀取權限異地備援儲存體)等3種資料複寫服務,來確保資料安全與可用性。

IBM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

IBM的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稱作物件儲存體(Object Storage),可以提供一個可透過Web存取、且能相容於Amazon S3 API的雲端物件儲存庫。

依照用戶的存取頻率,IBM物件儲存提供了4種等級—標準(每月存取多次)、儲存庫(Vault,每月存取一次以下)、極少用儲存庫(Cold Vault極少使用或長期保存)與彈性(Flex,按月調整存取需求)。

IBM物件儲存本身含有3複本的保護機制,用戶另可選購區域備援(資料存放在同一區域多個資料中心),或跨區域備援(資料存放在3個以上地理區域的資料中心)等2種遠端服務,來提高可用性。

Google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

Google把他們的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稱作Google Cloud Storage,可以提供99.999999999%的儲存耐久性(等同Amazon S3),且能近乎無限擴充的整合物件儲存空間。

Google Cloud Storage有4種服務等級——多區域、區域、Nearline與Coldline,其中多區域等級擁有跨多個地理區域的備援能力,區域等級顧名思義是將資料存放在單一地理區域的資料中心內,不具備跨遠距離的異地備援能力,但成本也較低。

至於Nearline與Coldline都是低成本型儲存空間,Naerline是以每月低於一次的存取頻率為基準,而Coldline則是基於每年低於一次的存取頻率。

Oracle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

目前,Oracle在他們的公有雲業務上,提供了稱作物件儲存體(Object Storage)的儲存服務,與其他服務商的雲端物件儲存服務相似,Oracle在這套物件儲存服務上,也擁有99.999999999%的資料耐久性、3複本保護,並提供了幫助確保資料安全的加密功能,也和其他服務商的物件儲存服務一樣,能選購幫助提高可用性的同區域或不同區域遠端複寫功能。

 相關報導  公有雲儲存服務大盤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