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5月

在廠商分類上,Nutanix往往被分類為儲存公司,事實上,Nutanix的產品一開始也確實是儲存應用取向,居於產品核心的AOS軟體平臺,主要功能是為超融合應用環境提供儲存服務。不過經過幾年來的更新,現在的AOS已經跨出單純的超融合儲存應用範圍,把功能延伸到通用儲存應用,以及雲端管理的範圍。

在Nutanix AOS平臺近來的功能更新與擴展,最值得注意的是下列五大面向。

一、擴展Hypervisor支援範圍

2011年剛推出產品時,Nutanix和日後的許多超融合供應商一樣,都只支援VMware vSphere平臺,不過後來在2013與2014年,陸續擴展支援KVM與Hyper-V,成為一個跨Hypervisor的超融合平臺,可視用戶需求搭配,不像許多超融合平臺,迄今還是只支援VMware,而沒有支援多種Hypervisor平臺的能力。

除了可支援VMware vSphere、微軟Hyper-V與KVM等主流Hypervisor平臺外,為了追求進一步的Hypervisor應用彈性,Nutanix還在2015年初,發布基於KVM的免費Hypervisor軟體Acropolis(AHV),這不僅將AOS軟體的功能涵蓋範圍,從超融合底層的儲存服務,擴展到VM應用服務,還賦予了Nutanix產品平臺獨立性。

以往,Nutanix必須依賴第3方的Hypervisor軟體(vSphere、Hyper-V或KVM),才能組成完整的超融合系統,而在有了AHV以後,單靠AOS軟體平臺自身,便能提供完整的超融合應用服務功能。

二、從超融合專用儲存到通用儲存

最初,AOS專門只為自身的超融合應用環境提供儲存服務,建構的叢集儲存空間,無法提供給外部實體或虛擬主機使用。後來從2016年中發表的4.7版起,Nutanix開始提供將叢集儲存空間作為外部通用儲存空間的功能。

4.7版軟體新增了iSCSI Target支援,可將AOS的儲存區透過iSCSI協定掛載給外部主機,充當通用iSCSI儲存設備角色;5.0版則提供稱作Acropolis File Services(AFS)的共享檔案儲存功能,可支援SMB協定檔案共享存取,扮演NAS儲存設備角色。

最新的5.6版AOS將AFS升級為3.0版後,又新增支援NFS v4協定,具備更完整的檔案共享儲存功能。

三、降低部署門檻

包括Nutanix在內的超融合應用系統,都是透過叢集架構來提供需要的高可用性與擴充能力,為確保最低限度的高可用性、並防止腦裂(split-brain)現象,通常都要求最少以3個節點來組成叢集,以提供容許1個節點失效的冗餘能力。

不過3臺節點起始的組態,除了需要3份的硬體設備成本外,也意味著3套Hypervisor軟體授權成本,對小型用戶的負擔仍相當大。

於是降低部署門檻,以便小型環境的導入,便成了近來超融合產品的一個方向。Nutanix也不例外,以往Nutanix的標準起始組態是3臺節點,5.5版以後新增支援單節點與雙節點組態,以降低可用性為代價,降低針對遠端分支辦公室應用的部署門檻。

四、新增自助式自動化資源配置

Nutanix在AOS 5.0版新增一項重要功能,可讓前端的使用者,透過新增的自助式服務的Portal介面,在管理者預設的資源配額內,自行調整VM資源配置,而無需管理者介入。

這種用戶端自助式、自動化的VM資源配置功能,以往必須透過VMware vRealize之類的額外軟體才能提供,而Nutanix的使用者,只需要透過Prism控制臺就能設定類似的功能,也讓Nutanix跨進更高層的雲端管理領域。(Nutanix這個自助式服務的限制,是只能搭配AHV這一種Hypervisor,目前仍不支援其他Hypervisor)。

五、改善資安防護能力

藉由可總攬管理Hypervisor層與儲存層的優勢,Nutanix可透過AOS平臺與Prism控制臺,提供一些其他超融合平臺未提供的資安防護功能。

在儲存層方面,多數儲存叢集軟體,都是依靠SED加密磁碟裝置,來提供資料加密功能,不過SED磁碟的成本,也比一般磁碟昂貴許多。

因此Nutanix則在AOS 5.5版中,新增了稱作Acropolis Data Encryption(ADE)的軟體加密功能,提供了一種不依賴特定硬體裝置的資料加密選項(但相對地,也會跟著消耗主機的運算資源)。

在Hypervisor層的VM管理方面,以往Nutanix的網路架構中,並未特別區隔資料網路與系統管理網路,Prism控制臺也沒有提供個別VM的存取權限控管功能,有這方面需求的管理者,必須自行透過Hypervisor控制臺或其他軟體來設定這些功能。

而在最新的AOS 5.5與5.6中,Nutanix則透過引進的網路微切分(Micro-Segmentation)功能,不僅提供了隔離管理用途與資料傳輸網路的能力,還能搭配AHV虛擬平臺,利用Prism控制臺政策設定,可以管制個別VM或應用程式存取IP位址,從而實作出分散式防火牆功能,不僅改善了資安防護,這項功能也跨足了軟體定義網路範疇。

【從初始版到專業版,多樣化版本滿足不同層次需求】Nutanix的軟體平臺版本區分

針對軟體平臺的兩大元件:AOS儲存作業系統與Prism管理臺,Nutanix分別提供了多種版本,以適應不同用戶的需求。

其中AOS分為Starter、Pro與Ultimate等3個等級的授權,在AOS 5.5以後,Nutanix調整了這3個等級授權的區分型式,與AOS 5.0以前版本略有不同。

Starter版是針對沒有跨遠端多站點應用需求的小規模環境,叢集規模上限為12節點,能支援vSphere、Hyper-V、AHV與XenServer等4種Hypervisor,省略部分資料服務,雖然支援線上型式(Inline)的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但涵蓋較不完整(如重複資料刪除只針對DRAM與SSD資料),也不支援Erasure Coding架構(只能選擇跨節點鏡像複製架構),也沒有跨遠端資料保護功能。

不過,比起以前的Starter版,現在的Starter版本可支援更多類型的Hypervisor(以前的AOS Starter版只支援VMware與Hyper-V)。

至於Pro版與Ultimate版的叢集規模沒有限制,多了支援Erasure Coding架構的功能,並可啟用後處理形式(Post-Process),可完整涵蓋所有儲存層、跨節點分散式的MapReduce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以及提供更完整的資料保護機制。

其中最高階的的Ultimate版,還有更高階的跨多站點資料保護、高可用性與更完整的資安防護功能。

3種AOS版本的功能區分細節,可以參照Nutanix官網上的表格。

在Prism管理平臺方面,在AOS 5.0以前的時期,被分為Prism Element與Prism Central兩種版本,前者用於管理單一叢集,後者用於管理多叢集、跨Hypervisor環境。

現在Prism Element被歸入AOS軟體底層的一部份,Prism Central則通稱為Prism,又分為Starter與Pro兩種版本。其中Prism的Starter版已內含在所有AOS軟體版本授權中,Pro版則需要另外的授權。

無論哪種版本的Prism控制臺,都支援跨多個叢集,以及跨多種Hypervisor環境的管理能力,還含有用戶端自助式服務功能。較高階的Pro版Prism控制臺 ,另外還多了跨節點單鍵升級、操作功能搜尋、自訂儀表版介面,以及容量分析、瓶頸分析等分析功能,可進一步改善大型、複雜環境的管理便利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