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1月

公有雲儲存服務問世已經超過十年,一開始只是提供雲端上的共享儲存空間,然後陸續延伸出具備不同屬性、性能與服務特性的儲存服務。到了今日,公有雲儲存無論服務的深度還是廣度,都已有很大的擴展,幾乎涵蓋企業儲存應用的所有面向。

我們可以把當前的公有雲儲存服務,分為IaaS型與SaaS型兩大類型,分別提供不同型態的應用:

IaaS型的公有雲儲存服務

目的是為用戶端或公有雲上的運算服務提供儲存空間,用戶採購的是「儲存空間」,包括物件(Object)、區塊(Block)與檔案(File)等3種基本類型,還能以這3種基本類型為基礎,搭配額外的組態與屬性功能,提供高效能存取應用、混合雲、長期歸檔儲存、加密、法規遵循等針對特定應用情境的儲存服務。

SaaS型的公有雲儲存服務

這類型公有雲儲存服務,本質上是軟體服務,而不只是單純提供儲存空間,在公有雲儲存空間的基礎上,搭配公有雲的軟體平臺,提供針對特定用途的託管型式儲存應用服務,用戶採購的標的是「軟體服務」,常見的類型包括災難備援、備份,以及資料庫等幾種。

除了這兩種基本類型外,還有一種兼具IaaS與SaaS特性的第3方儲存平臺服務,目的與IaaS型同樣都是提供儲存空間,但儲存空間是建構在第3方廠商軟體平臺上,用戶採購的是架構載特定儲存軟體平臺下的儲存空間。

提供空間的IaaS型公有雲儲存

以物件、區塊與檔案等3種基礎儲存空間服務為基礎,再衍生出針對不同應用需求的進階儲存空間服務。

3大基礎儲存空間服務

1.物件儲存服務:提供存放非結構性資料的物件儲存空間,典型的有Amazon的S3,微軟Azure的Blob Storage,以及IBM Cloud的Object Storage、Google Cloud Storage等。

2.區塊儲存服務:為用戶的雲端平臺虛擬機器,提供原始(Raw)的區塊儲存區,典型的有AWS的EBS(Elastic Block Store)、微軟Azure的Premium Storage,IBM Cloud的Block Storage,以及Google Cloud的Persistent Disk等。

3.檔案儲存服務:透過NFS或SMB協定,將公有雲的檔案系統空間,分享給雲端平臺虛擬機器(運算執行個體)使用,典型的有AWS的EFS(Elastic File System)、微軟Azure的File Storage,以及IBM Cloud的File Storage等。

5種進階儲存空間服務

1.高I/O效能應用:區塊儲存服務的高階版本,基於全快閃組態,訴求提供高IOPS效能。例如AWS EBS中最高階的io1、微軟Azure Premium Storage最高階的P80,每個磁碟可提供數萬IOPS等級的效能,阿里雲的ESSD甚至號稱可提供百萬IOPS效能。

2.長期歸檔儲存:物件儲存服務的低成本版本,為長期的資料保存需求,提供低成本的雲端儲存空間,如Amazon的S3 Glacier、微軟Azure的Archive Storage,以及Google的Archival Cloud Storage等。

3.一寫多讀(WORM)儲存:物件儲存服務的進階屬性功能,設定後可讓寫入儲存區的資料不可再被刪除或更改,以因應特定行業的資料保存法規需求。典型的有Amazon S3的Object Lock功能,以及Google Cloud Storage的Bucket Lock等。

4.加密儲存:基礎儲存空間服務的進階屬性功能,可以為整個儲存區加密,防止非授權的存取。目前大多數公有雲的區塊、檔案與物件儲存服務,都有加密選項。

5.混合雲儲存:透過公有雲服務商提供的閘道器或專屬儲存設備,連結本地端與公有雲儲存空間,構成跨本地與雲端的儲存環境,如AWS的Storage Gateway,以及微軟Azure的StorSimple。

提供軟體應用的SaaS公有雲儲存

SaaS型的服務,是以公有雲的儲存與運算服務為基礎,結合不同的應用軟體,來提供儲存類型的應用軟體服務,目前常見的有這幾種:

災難備援服務

公有雲服務商或第3方廠商提供的軟體服務,可以為用戶的雲端平臺虛擬機器環境,跨遠端建立同步的複本,並在來源端服務中斷時,自動切換由複本接手提供服務,也能利用這項服務將資料從原有區域遷移到另一區域,典型的有AWS的CloudEndure Disaster Recovery,Azure的Site Recovery等。

備份服務

由公有雲服務商或第三方廠商提供的應用軟體服務,用於備份與保護公有雲上的資料,前者如AWS Backup與Azure Backup,後者如Veeam Backup & Recovery for AWS,Cohesity Cloud Backup Service for Google Cloud等。

資料庫服務

由公有雲服務商提供的託管型資料庫軟體服務,免除用戶在本地端自行建立資料庫的麻煩。又可概分為5種主要類型:記憶體內處理式(In-Memory)、關聯式、非關聯式、時序(Time Series)資料庫,以及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ing)。

以AWS為例,In-Memory類型的資料庫服務是Amazon ElastiCache,關聯式資料庫是Amazon Aurora,而非關聯式與時序資料庫服務,都是Amazon DynamoDB,至於資料倉儲服務則是Amazon Redshift。

第三方儲存軟體平臺

第三方廠商提供的應用軟體服務,為公有雲上的虛擬機器,提供基於特定儲存廠商儲存平臺的儲存空間,以取得這些儲存平臺的特性與功能,典型產品有NetApp的Cloud Volumes ONTAP與Cloud Volumes Service、HPE的Cloud Volumes,與Pure Storage的Cloud Block Store(CBS)等。

聚焦公有雲儲存的多元面向

從2016年以來,我們製作的公有雲儲存相關封面故事與專題,多集中在物件、區塊、檔案等基礎儲存空間類型的服務,而隨著公有雲服務類型與應用範圍的擴展,這一次,我們將聚焦在前述基礎類型以外的公有雲儲存服務,接下來將逐一介紹IaaS型雲端儲存服務的進階延伸功能,以及各式各樣的SaaS型公有雲儲存服務。

 相關報導  雲端儲存的多元化面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