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本地端的傳統儲存設備,以往公有雲儲存的優勢主要是在成本面,藉由租賃與託管型式的服務,減輕用戶在底層儲存基礎設施的建置與維運負擔。至於在I/O效能方面,以往的公有雲儲存大多只有一般本機磁碟機層次的表現,這也制約了公有雲運行I/O密集型應用的能力。

但是到了今日,情況已經完全不同,各公有雲服務商這幾年來紛紛推出基於SSD組態的區塊儲存服務,並持續提高這類服務的效能,例如,AWS與Azure區塊儲存服務的單一磁碟區最高I/O效能,都比2年前提高了3、4倍,已能提供相當具有競爭力的效能表現,除了基於iSCSI的網路型式儲存區,近來又還有實體連接執行個體(VM)的本機型儲存區可選,可進一步改善存取延遲。

目前各公有雲服務商提供的區塊儲存服務中,最高階的等級都能提供每個磁碟數萬IOPS的效能,搭配高效能型的執行個體時,能為每個執行個體提供十多萬至數十萬IOPS效能,已能與本地端全快閃儲存陣列提供的效能相比。

其中最驚人的,是阿里雲剛於2019年初發表的高效能區塊儲存服務ESSD(Enhance SSD),透過引進NVMe SSD與25Gb RDMA傳輸架構,可以提供單一磁碟100萬IOPS的效能,還有低延遲表現(100萬IOPS下延遲500μs,50萬IOPS下延遲100μs),足以與當前最高效能 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比肩,還具備公有雲的按需訂購靈活性。

這也意味著,企業用戶可透過這些高效能型公有雲儲存服務,來運行OLTP高交易資料庫等I/O密集型的關鍵應用,免除在本地端建置高效能儲存設備的必要。

 相關報導  雲端儲存的多元化面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