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StorSimple混合雲儲存概念】結合了儲存陣列與閘道器兩種角色,本身含有SSD與硬碟構成的陣列空間,可以iSCSI掛載給本地端主機,同時連結了Azure雲端儲存空間,可視存取情況,將資料轉存到雲端。(圖片來源/微軟)

隨著公有雲的盛行,結合了公有雲與本地端環境的混合雲架構,也跟著普及起來。

由於本地端與公有雲分別是架構在不同的底層環境上,因此在混合雲架構下,為了便於資料與資源的統一運用,必須要透過適當的工具來連結與整合本地與雲端兩端的環境。目前已有不少廠商與工具可以提供這方面的應用需求,而我們這裡介紹的是公有雲服務商自身推出的混合雲服務,包括AWS的Storage Gateway,以及微軟Azure的StorSimple混合雲端儲存體。

顧名思義,AWS的Storage Gateway是一種閘道器服務,透過閘道器的介接,讓用戶的本地端環境可以存取AWS的S3雲端儲存空間。這項服務可以部署在實體設備、vSphere或Hyper-V虛擬機器,或AWS EC2執行個體上,並分為檔案閘道器、磁碟區閘道器與磁帶閘道器等3種版本,檔案閘道器可以NFS/SMB介面,將S3儲存空間掛載到用戶的本地端主機;磁碟區閘道器則是透過iSCSI介面,將S3儲存空間掛載到用戶本地端主機:磁帶閘道器則是雲端的虛擬磁帶櫃(VTL),可以模擬磁帶設備掛載給本地端備份軟體使用,然後將備份資料存放到S3 Glacier 或S3 Glacier Deep Archive。

Azure的StorSimple則同時兼具閘道器與儲存陣列功能,本身含有390GB到38TB的陣列儲存空間,可透過iSCSI將內部儲存空間掛載給用戶本地端主機使用,並自動依資料存取的頻繁程度,將不常用資料轉存到Azure雲端儲存空間。目前StorSimple有8000系列實體儲存陣列、雲端版Cloud Appliance,以及測試中安裝於vSphere或Hyper-V虛擬機器上的Virtual Array等3種版本,可提供30~500TB的本地+雲端混合儲存空間。

 相關報導  雲端儲存的多元化面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