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CloudEndure Disaster Recovery架構】透過安裝在實體、虛擬或雲端主機上的代理程式,在來源端主機與AWS雲端備援主機間維持同步,當來源端失效時,切換由備援主機接手服務。(圖片來源/AWS)

透過內含的快照複本與資料分散複製功能,公有雲儲存原則上可降低傳統備份的需要,不過若用戶的公有雲應用同時涉及不同儲存或應用軟體服務,還是需要統一的備份管理工具。

這裡介紹的是公有雲平臺自身的備份工具——AWS Backup與Azure Backup。

AWS Backup是整合不同AWS應用環境備份應用的集中管理平臺,可以統一管理不同AWS服務既有的備份功能,包括EBS與Storage Gateway磁碟區快照,以及RDS資料庫與DynamoDB資料庫快照等,並為EFS提供備份功能,透過主控臺即可設定自動化的備份政策,免除手動指令的需求。

Azure Backup是Azure內含備份功能,支援Azure自身的VM,或安裝MARS代理程式的用戶端主機與Windows VM,可以LRS本地或GRS異地備援儲存體,作為備份儲存區。

備份只提供基本的資料保護,要求更高可用性的用戶,需要災難備援工具,來提供「服務」層級保護能力。

我們這裡介紹的是公有雲自身的災難備援服務,包括AWS的CloudEndure Disaster Recovery,以及Azure的Site Recovery。

AWS的CloudEndure Disaster Recovery,可支援本地端主機、VM與公有雲上的執行個體,先在主機或執行個體上安裝代理程式,然後透過AWS上的CloudEndure伺服器作為中介,在公有雲上建立備援的伺服器與執行個體複本,並透過複製維持兩端點的資料同步。當來源端失效時,藉由CloudEndure伺服器的中介,手動或自動將服務切換到備援系統上。

Azure Site Recovery可支援本地端實體主機、vSphere與Hyper-V VM,以及雲端的Azure VM,將資料複製與同步到Azure上的備援VM,當來源端系統失效時,將服務移轉到備援系統。

 相關報導  雲端儲存的多元化面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