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EMC

新推出的PowerStore,可說是集Dell EMC過去中階產品技術特性大成的全新產品線。

在與Dell合併之前,EMC有著從CLARiiON開始,歷經VNX、Unity系列,一直延續到合併後推出的Unity XT等中階儲存陣列產品線。Dell方面,也透過併購取得了SC(Compellent)等中階產品線。而今年發表的PowerStore一方面繼承了這些產品線,另一方面也有許多異於以往中階產品之處,以及許多技術與架構方面的創新。

首先,在產品定位方面,PowerStore與過去的中階產品不同,硬體規格與效能明顯超出了以往的中階產品線。

Dell EMC聲稱,PowerStore的IOPS效能比Unity XT提高7倍,延遲則只有1/3,這樣的效能表現,填補了以往PowerMax高階儲存陣列與Unity XT中階儲存陣列之間的產品間隙,按原廠的說法,PowerStore是「高階企業儲存」,但「價格接近中階產品」。

Scale-Up與Scale-Out雙向擴充能力|PowerStore的基本雙控制器單元,都能外接儲存櫃擴充容量,也能結合4組雙控制器系統,組成一個含有8組控制器的叢集,同步擴展效能與容量。圖片來源/Dell EMC

其次,PowerStore在技術架構方面也有異於過去中階產品的創新,其中最重要的是這幾點:

(1)同時支援Scale-Up與Scale-Out擴充:以往,Dell EMC只有VMAX、PowerMax等高階儲存陣列,或是針對特應用領域的PS、XtremIO、Isilon等產品線,才擁有Scale-Out擴充能力。至於他們的中階陣列產品,都是雙控制器與Scale-Up擴充架構,也因此制約了擴展靈活性。一直到了PowerStore,才終於兼具Scale-Up與Scale-Out擴充,既可透過SAS埠外接擴充櫃擴展容量,也能結合最多4套雙控制器的PowerStore系統,組成一共8組控制器的叢集。

(2)全Container化的系統軟體核心架構。從2011年的VNXe起,經過2014年的VMAX,再到2016年的Unity,以至2020年最新的PowerStore,Dell EMC的儲存陣列系統軟體核心架構,從虛擬化走向Container化。

VNXe開創了儲存陣列軟體核心虛擬化的先河,在Linux-based系統軟體上,部署了分別提供區塊與檔案服務的VM式控制器,從而達到了以單一實體控制器融合SAN與NAS兩種服務的目的,不再需要兩種實體控制器。VMAX則以VM形式的eNAS控制器,來提供NAS應用,所以,不需要額外的實體NAS控制器。Unity則更進一步,以更輕量的Container來運行NAS服務。

而到了最新的PowerStore,核心的PowerStoreOS,則全面以Container來運行所有服務,是業界第一種「全Container化」的儲存核心作業系統架構,藉此能得到前所未見的系統架構與功能調整、升級的靈活性。

(3)全面支援新世代I/O介面與儲存級記憶體(SCM)。PowerStore的前端介面提供了25GbE、32Gb FC,後端介面引進了NVMe,也保留了SAS介面。在儲存媒體方面,除了SAS SSD與NVMe SSD以外,也能選用NVMe SCM,成為繼高階的PowerMax之後,Dell EMC第2款支援Intel雙埠Optane SSD的產品。

(4)嶄新的部署模式。PowerStore提供了4種部署模式:

● 傳統陣列式:即PowerStore的T系 列,將PowerStoreOS系統軟體以裸機形式(bare metal),安裝於PowerStore控制器硬體上運行。

● 超融合式:即PowerStore的X系列,在PowerStore控制器硬體運行VMware ESXi虛擬化平臺,再將PowerStoreOS,以VM形式在ESXi運行,但只提供區塊服務。藉此還能構成原廠稱作AppsON的應用模式,也就是將前端應用程式VM,放到PowerStore的ESXi上執行。

● 融合式:將PowerStore系統整合到PowerOne融合式基礎架構套件中。

● 軟體定義式:PowerStoreOS系統軟體安裝到通用伺服器上,用於提供儲存服務(日後推出)。

其中的AppsON超融合式部署模式,是業界首創的嶄新模式。以往,雖然也有將儲存系統以VM形式,部署到Hypervisor主機的做法(如Dell EMC自身的UnityVSA),但AppsON模式則是顛倒過來,把前端應用程式VM放到PowerStore儲存設備上運行,藉此能讓PowerStore設備扮演儲存+伺服器虛擬化的雙重角色,也能把PowerStore設備資源,融入用戶的ESXi虛擬化環境。

(5)提供無損效能的資料縮減功能。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等資料縮減功能,是當前全快閃組態儲存設備,不可或缺的功能之一,但啟用資料縮減功能後,相關運算處理會占用相當大的控制器資源,以致損及整體效能。而PowerStore則藉由引進專用硬體晶片,來處理資料縮減運算,從而提供不減損控制器I/O效能的資料縮減技術應用。

獨特的「超融合」部署與應用模式|PowerStore X系列的控制器可以透過內含的ESXi虛擬化平臺,以VM方式同時運行PowerStoreOS儲存作業系統,與用戶的前端應用程式,Dell EMC將這種應用架構稱作AppsON。圖片來源/Dell EMC

 相關報導  企業級中階儲存陣列新紀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