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支援融合式與純運算節點】HyperFlex一大特色是支援非對稱擴充,用戶可將純運算節點納入HyperFlex叢集,而且,除了有運算與儲存合一的融合式HyperFlex節點,這裡也提供純運算HyperFlex節點。圖片來源/Cisco

過去2、3年來,超融合系統市場上最大的驚奇,便是Cisco HyperFlex的迅速崛起。

Cisco在融合式系統耕耘已久,但重心都放在整櫃式的認證參考系統,直到2016年3月,Cisco藉由Springpath軟體平臺,推出全新的HyperFlex超融合產品線,接著Cicso在2017年8月併購了Springpath,正式大舉進入超融合領域。僅僅2年多時間,Cisco在超融合領域便從無到有,有了顯著的成長,雖然還不能與Dell EMC或Nutanix相比,卻是第3勢力的重要角色。

HyperFlex是由Cisco的UCS系列伺服器,搭配HyperFlex HX Data Platform軟體平臺組成。其中核心的HyperFlex HX Data Platform,是源自Springpath的Springpath Data Platform,Cisco改稱為HX Data Platform,這是一套專為超融合架構設計的儲存服務平臺,核心是來自Springpath的HALO叢集檔案系統,可跨多臺節點建立具備高可用性與高效能的叢集儲存空間,並透過區塊、檔案或物件等不同形式的介面提供存取服務。

與其他超融合平臺相比,HX Data Platform最大特色便是支援非對稱的應用組態,標準組態是運算與儲存合一的融合式節點,但允許單純的運算節點參與HyperFlex叢集,讓Hypervisor主機直接存取HX Data Platform儲存空間。這也意味著,用戶可以只單獨擴充HyperFlex叢集的運算能力,而無需對稱地擴展運算與儲存資源。Cisco除了提供運算+儲存合一的標準融合式節點外,也提供了不含儲存資源的純運算節點。

HyperFlex HX Data Platform目前已發展到4.0版,支援能力與擴展性都有很大的提升。單一叢集最大規模從3~8節點,擴展到最大64節點(32個融合式節點+32個純運算節點),對於Hypervisor的支援,也從原本的vSphere擴展到Hyper-V,還新增了Stretched叢集的遠端備援功能,並支援Cisco Intersight雲端管理平臺。

在硬體方面,Cisco目前提供了4種HyperFlex節點,包括混合式儲存架構、全快閃/全NVMe儲存架構等兩類標準節點,用於遠端與分支辦公室的HyperFlex Edge節點,以及純運算節點。

 相關報導  透視超融合平臺第三勢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