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的Bigtera超融合系統】VirtualStor Converger是由VirtualStor虛擬儲存平臺,結合標準的x86伺服器而成。圖片來源/Bigtera

慧榮科技的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並不是唯一的國產超融合產品, 但卻是極少數基於自主核心軟體平臺的國產超融合產品。

其他如Acer、ASUS與廣達等國產廠商,也都曾推出超融合產品,但這些產品大多是基於VMware SAN、微軟Azure Stack HCI等第三方平臺,而慧榮VirtualStor Converger的核心軟體平臺,則是自主獨立研發的VirtualStor。

VirtualStor源自大兆科技(Bigtera)2012年推出的EZCloudStor虛擬儲存軟體,自2014年的3.0版以後改稱為VirtualStor,該公司2017年底併入慧榮科技,Bigtera成為後者旗下品牌。

VirtualStor是典型的分散式儲存系統,可將多個節點的儲存空間結合為統一的儲存池,再從中建立儲存區,並透過區塊(FC、iSCSI)、檔案(CIFS、NFS)與物件(Amazon S3、OpenStack Swift與WebDAV)等不同傳輸協定,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並內含一系列資料服務功能,可支援高可用性、資料保護與節省儲存空間等進階應用。

依照不同的應用面向,VirtualStor可以構成3種產品形態,其中VirtualStor Converger便是超融合型式的產品,由VirtualStor軟體平臺,結合標準的x86機架式伺服器而成,可支援最小3節點、最大無限制的叢集規模,上層的Hypervisor則可搭配vSphere、Hyper-V與KVM等3種主流平臺。

VirtualStor Converger除了預載於伺服器的標準超融合形態產品外,也能以純軟體形式銷售,由用戶自行部署VirtualStor軟體、架構到自身的伺服器硬體上,成為超融合系統。

自併入慧榮科技旗下後,VirtualStor Converger無論在軟體核心還是在硬體方面,都有重大的更新。

在核心的VirtualStor軟體平臺方面,接連推出7.0與8.0兩個新版本,2018年中發表的7.0版,是Bigtera併入慧榮後推出的第一個新版本,更新重點放在升級底層儲存架構,引進了BigteraStore V2 I/O儲存引擎,可透過SSD作為快取與日誌,藉此提高I/O效能,還能改善作為快取的SSD壽命。其他更新還有多檔案系統、多租戶功能,以及部署程序與管理介面的改進。

而剛在2020年初發表的8.0版,重點則放在強化對於大規模物件儲存應用的支援,特別是針對S3物件儲存應用環境,提供了S3-to-S3 物件無縫遷移、S3-to-S3 自動層級、S3 物件版本控制、S3 物件鎖定等功能。

至於在硬體方面,VirtualStor Converger目前採用的是技嘉的機架式伺服器,分為H1030J、H1030S、H1030E與H2080/H2084等4種款式,分別對應10臺VM、50臺VM、100臺VM,以及150臺VM等4種應用負載規模,所有機型的儲存裝置,都是採用硬碟+快取用SSD的混合組態。

 相關報導  透視超融合平臺第三勢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