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

雖然市占比不上VMwre vSAN與Nutanix AOS兩大超融合系統平臺,但HPE的SimpliVity超融合家族,仍以獨特的架構占有一席之地,而在我們這裡探討的ROBO環境應用來說,HPE SimpliVity更能提供獨一無二的特色。

HPE SimpliVity從軟體與硬體兩方面,都有針對ROBO環境的精簡組態選項。

在硬體方面,HPE SimpliVity目前的6款硬體機型中,SimpliVity 2600與SimpliVity 325等2款,都是定位為ROBO環境應用。

其中SimpliVity 2600是以 Apollo 2600 多節點伺服器為基礎的高密度機型,2U機箱中可以安裝4臺SimpliVity節點,有助於節省空間與耗電;SimpliVity 325則是以 ProLiant DL325伺服器為基礎的1U 機箱節點,採用AMD EPYC ROME 處理器,可因應ROBO環境常見的中型運算需求。

在軟體方面,HPE SimpliVity的OmniStack平臺則有3項特有的優勢。

首先,是更低的門檻,HPE SimpliVity的高可用性叢集是從2節點的規模起跳,但若用戶不需要高可用性,也能以單節點型態部署,與Nutanix並列為當前僅有2種可提供單節點組態的超融合平臺。

獨一無二的輕量部署結合擴充性

HPE SimpliVity是當前針對ROBO環境的超融合產品中,唯一兼具單節點與2節點精簡組態,同時還保有完整擴充能力的產品。圖片來源/HPE

其次,是更高的資料保護能力。絕大多數超融合平臺,都是透過跨節點複製來保護資料,而在針對ROBO環境的精簡組態下,通常只有2臺節點,只能採用複製係數(Replication Factor)等於2的設定,在2臺節點間鏡像複製,每份資料在2臺節點中各有1份,當其中1臺節點或1臺磁碟失效時,便只剩1份資料可用,若剩下的1臺節點也發生磁碟失效,便會立即導致服務完全中斷與資料遺失。

而SimpliVity OmniStack除了同樣擁有跨節點資料複製功能外,每臺節點都還整合了硬體RAID架構,比其他超融合系統多了一層保障,當任一節點有1臺磁碟失效時,該節點可自行透過RAID重建資料,而不會影響整體的服務。

SimpliVity OmniStack在2節點組態下,即使2臺節點各有1臺磁碟發生故障,也能各自透過RAID重建資料,系統也能維持服務,若換成其他超融合平臺,此時則唯有系統停擺與資料遺失的下場。

第3,是HPE SimpliVity提供了從單節點擴展到最大叢集規模的能力,可以從單節點開始,一路擴展到單一叢集最大的16節點規模,以至單一聯邦架構的最大96節點規模。相較下,絕大多數針對ROBO的精簡型超融合系統,都沒有擴展能力,叢集組態被固定在最初的2節點或單節點規模上。

在HPE SimpliVity之外,NetApp HCI是另一個可在ROBO精簡組態上提供擴展能力的產品,但NetApp HCI的ROBO精簡組態的起始規格,是2+2的4節點,遠高於HPE SimpliVity的單節點,因此,只有後者才能提供從最小單節點起始的擴展能力。

HPE SImpliVity透過RAID提供的額外容錯能力

圖片來源/HPE

HPE SimpliVity的每一臺節點都含有RAID卡,可為節點內的磁碟提供基本的保護功能。當節點內含的磁碟只有2臺時,也能透過RAID 1提供容忍1臺磁碟失效的能力,當擁有5臺磁碟時,可啟用空間效率較佳的RAID 5,同樣能容忍1臺磁碟失效。若系統擁有9臺以上磁碟,則可啟用RAID 6,將容忍磁碟失效的能力提供到2臺。

而透過節點內含的RAID,則能讓HPE SimpliVity的2節點組態,因應以下這5種故障情況:

(1)1臺節點發生磁碟機故障。

(2)1臺節點發生節點故障。

(3)節點1與節點2各有一臺磁碟機故障。

(4)節點1發生節點故障,而節點2同時又發生磁碟機故障。

(5)節點1進行系統升級,或因維護兒進行重新開機時,節點2同時發生磁碟機故障。

其中(3)、(4)、(5)這3種2個節點同時出現故障的複合施校情況,HPE SimpliVity在節點內含的RAID保護下,仍不致出現服務中斷或資料遺失。

同樣情況下,若換成其他廠商的2節點組態,由於只是依靠跨節點鏡像複製來保護系統(複製係數為2、儲存2份資料複本),此時便無法避免服務中斷與資料遺失的後果。

 相關報導  超融合基礎架構新戰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