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系統起始組態過於龐大的問題,NetApp HCI在今年5月推出了新的2+2精簡叢集組態選項,運算叢集的起始組態仍為2臺儲存節點,但儲存叢集可減為2或3臺儲存節點,以減少儲存空間與效能為代價,換取整體組態的輕量化,但仍保有完整的高可用性與擴展性。圖片來源/NetApp

在當前的超融合產品領域中,NetApp HCI是採用拆分運算與儲存單元,「非聚合式」超融合(Disaggregated HCI,dHCI)的代表性產品。

不過,由於運算與儲存節點各自獨立,dHCI產品在部署的輕量化方面,先天上便較為不利。以NetApp HCI來說,最小組態是2臺運算節點加上4臺儲存節點,也就是從6臺節點起跳,對於ROBO環境來說,架構顯得過於鈍重。

針對系統起始組態過於龐大的問題,NetApp HCI在今年5月推出了新的2+2精簡叢集組態選項,運算叢集的起始組態仍為2臺儲存節點,但儲存叢集可減為2或3臺儲存節點,以減少儲存空間與效能為代價,換取整體組態的輕量化,但仍保有完整的高可用性與擴展性。

精簡的2+2叢集組態

NetApp HCI的標準起始組態,是上圖中的2+4組態,也就是2臺運算節點+4臺儲存節點。圖片來源/NetApp Arc、NetApp

今年新增的2+2精簡組態,則可將儲存節點降為2臺。圖片來源/NetApp Arc、NetApp

這種2+2精簡叢集組態,適用於NetApp HCI 1.8版與SolidFire Software 12.0版以上的系統軟體,當儲存叢集降到只有2臺節點時,必須在儲存叢集中再加入1臺見證節點(Witness Node),以避免腦裂(spit-brain)問題,而見證節點的本體,是部署在運算叢集中的VM,至少需要部署2臺見證節點VM,以預防見證節點的失效。

與其他精簡型超融合系統相比,NetApp HCI即使是2+2精簡組態,節點數量仍然大了一倍,但NetApp HCI可提供絕大多數精簡型產品都不具備的擴展性,所以用戶可以視需求的變化,將儲存叢集從最小的2節點,逐步擴充到3節點、4節點以至最大的40節點規模。

但並不是所有NetApp HCI節點硬體,都支援2+2精簡組態。2節點與3節點的儲存叢集,目前都只在H410S-11110、H410S-21010與H610S-1等3種儲存節點硬體上提供,此外,儲存節點也必須是同一款式,才能啟用2節點或3節點模式,而不能混搭不同款式的儲存節點。

 相關報導  超融合基礎架構新戰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