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在尚未與Dell合併前,EMC是商用化物件儲存產品的先行者,在2000年代中、後期陸續推出過Centera與Atmos等2個物件儲存平臺,但這2個平臺都是針對特定的應用(法規遵循、大容量歸檔儲存等),到了2010年代以後,由新一代的物件儲存平臺取代。

目前Dell一共擁有3款可支援物件儲存應用的產品線,分別為PowerScale,Elastic Cloud Storage(ECS),以及ObjectScale。

其中PowerScale源自老牌的Isilon Scale-Out NAS,2010年併入EMC,隨著EMC於2016年與Dell合併,Isilon也成為Dell旗下產品,然後在2020年更名為PowerScale。

PowerScale核心的OneFS作業系統,本質上是提供檔案類型服務的NAS系統,支援NFS/SMB、HDFS等檔案儲存服務;但自2020年的OneFS 9.0版以後,也能支援REST、S3等存取方式與協定,提供物件儲存應用。

ECS的歷史可以追溯到EMC尚未與Dell合併的2014年,在當年5月的EMC World大會中,發表了這款軟體定義儲存架構的分散式物件儲存系統,屬於原生的物件儲存系統,可原生支援S3、Swift、Atmos、CAS等物件儲存協定,也支援NFS、HDFS等檔案傳輸協定。

至於今年初正式推出的ObjectScale,則是基於ECS而衍生的產品,基本上,是將ECS從實體部署改為Kubernetes容器封裝化部署的衍生版本。

所以嚴格來說,Dell的分散式檔案與物件儲存產品,只有PowerScale與ECS等2條產品線,兩者都提供了橫跨物件與檔案等2類儲存服務的能力,也同樣採用平行分散式架構,具備空間隨需擴充與效能線性增長能力。

區別在於:PowerScale是由NAS發展而來,再延伸到物件儲存服務,所以檔案儲存服務功能完整,物件儲存支援能力相對較為有限,例如只支援S3協定的基本操作,還無法提供S3的全部功能。

ECS則是原生的物件儲存系統,物件儲存服務更為豐富與完整,例如可支援完整支援S3的所有功能,檔案儲存服務能力則相對有限——雖能支援NFS,但目的只是讓部分尚未轉換使用S3協定應用程式,作為過渡使用的傳輸替代方案而已,而非用於專門的NAS服務。

另外,ECS還提供獨特的異地端多站點Active-Active同步存取架構,相較下,PowerScale的異地端部署則只是傳統的Standby備援架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EMC時期推出的Centera與Atmos等2個物件儲存平臺,雖然都已不再繼續發展,不過新的ECS平臺保留了支援這2個平臺專屬物件儲存協定的能力。

Dell目前有PowerScale、ECS、ObjectScale等3款可支援物件儲存應用的產品線,可支援應用伺服器、VM、容器等不同環境的部署方式。圖片來源/Dell

PowerScale的產品線區分與特性

PowerScale採用軟、硬體合一的應用伺服器產品型式銷售,目前主要區分為4個系列,這些機型分別是:中階的全快閃系列F200與F600,高階的全快閃系列F800、F810、F900,混合陣列系列H500、H5600、H600、H700、H7000,以及歸檔儲存用的大容量系列A200、A2000、A3000。

居於PowerScale核心的OneFS作業系統,可允許組成最大252節點、196PB原生容量的單一叢集環境,儘管擴充能力龐大,OneFS仍提供了SmartDedupe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來幫助節省空間的耗用,還有SmartPools本地端分層儲存與CloudPools跨雲端分層儲存功能,可結合本地端與雲端等異質儲存裝置,提供效能與成本的最佳化架構。

PowerScale的節點與磁碟基本保護採用erasure coding機制,再結合快照與遠端複製提供進階的資料保護,也有稱作SmartLock的一寫多讀(WORM)功能,可因應法規遵循與資安應用需求,另外能透過SED加密磁碟來提供靜態加密功能。

系統管理方面,PowerScale支援3種管理工具,包含CloudIQ、DataIQ、InsightIQ等。CloudIQ是Dell儲存與其他硬體產品線的統一雲端管理平臺,提供遠端的系統狀態監控功能;DataIQ是Dell物件儲存產品的資料管理軟體,不僅適用於PowerScale,也適用於ECS與第三方物件儲存平臺,可從遠端集中檢視與移動這些物件儲存環境中的資料;InsightIQ則是Isilon/PowerScale產品線自身的效能監控與分析工具。

ECS的產品線區分與特性

ECS屬於軟體定義儲存架構,由標準的Dell x86伺服器與JBOD磁碟櫃,組成叢集節點硬體。

目前ECS提供3種節點機型硬體選擇:EX500、EX5000與EXF900。其中的EX500與EX5000,對應入門級與大容量磁碟節點,可選購SSD供metadata快取加速,EXF900則是高效能全快閃節點。ECS叢集組成的門檻是5節點,最大擴展規模無上限(EXF900叢集可擴至112節點,其餘機型無擴充上限)。

ECS也透過erasure coding,提供節點與磁碟的基本保護,搭配遠端複製而有進階保護。針對法遵與資安需求,這裡也有WORM一寫多讀Object Lock,以及加密與密鑰管理等功能。

至於ObjectScale則是ECS系統的容器化部署版本,目前支援兩種底層環境,一為VMware vSphere/Tanzu,可搭配用戶自身的伺服器硬體部署,或是Dell VxRail節點;另一環境為Red Hat OpenShift,主要用於搭配用戶自身的伺服器硬體來部署。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