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chi

在市面上多家一線儲存大廠中,Hitachi Vantara投入物件儲存領域的時間算是相當早,2010年就發表了Hitachi Content Platform(HCP),一開始推出的版本是v4版(應是接續更早的HCAP平臺版本編號),目前已發展到9.3.x版。

相較於同類產品,HCP的架構較為複雜,但資料服務功能十分完整,還提供十分彈性的儲存空間架構組合。

就HCP的叢集環境的架構而言,是由存取節點(Access Node),儲存池(Storage Pool),以及提供檔案存取服務介接的檔案閘道器等元件組成。

存取節點做為整個HCP叢集的前端,負責提供整個叢集的系統管理與I/O管理,透過前端網路連接用戶端,並透過後端網路連接儲存池,存取節點可以使用VM形式部署,或是Hitachi Vantara提供的G系列存取節點硬體。

這架構當中的儲存池負責提供儲存空間,可以使用Hitachi Vantara提供的S系列儲存節點(Storage Node)、DAS,或是SAN形式的本地端外掛儲存設備空間,或是公有雲的儲存空間,來組成HCP叢集的儲存池。

至於檔案閘道器,則是用於為用戶端提供基於NFS或SMB協定的檔案存取服務,本身採用VM形式部署。

一個HCP叢集環境可以包含4到80臺G系列存取節點,1到80臺S系列儲存節點,理論上能提供超過1EB的龐大儲存空間,並能兼用於S3、REST等物件儲存協定,以及NFS、SMB等檔案存取協定。

其中G系列存取節點與S系列儲存節點,是分別透過RAID 6與 erasure coding提供基本保護,再結合跨節點物件多複本複製、遠端複製,以及跨站點erasure coding等進階保護機制。

而掛到HCP叢集的外部設備儲存空間,則是由這些儲存設備本身提供基本保護,然後,再以此來搭配HCP平臺提供的進階保護機制。

針對法規遵循與資安保護的相關需求,HCP平臺目前也提供WORM一寫多讀與加密功能。

除了自身長期發展的HCP平臺,後來,Hitachi Vantara也基於新創廠商Weka的WekaFS平臺,於2021年推出另一個物件儲存平臺,名為Hitachi Content Software for File(HCSF)。

基於Weka平臺的HCSF,主打的是高效能應用,而既有的HCP平臺長處在於擴展性,所以Hitachi Vantara認為兩者可以相輔相成,因為組成分層的物件儲存架構,可由HCSF來因應需要高效能的物件儲存應用,並且搭配HCP來滿足需要大容量、但不特別要求效能的物件儲存需求。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