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ST Data

以極為驚人的成長速度,在企業儲存市場打下名聲的VAST Data,短短3年內,便成為物件儲存與分散式檔案系統的要角之一。

VAST Data的歷史非常短,2019年2月才正式推出Universal Storage儲存平臺,但很快就取得市場佳績,從產品的首發到後續獲得10億美元估值的成果,只花了17個月,創下儲存領域獨角獸企業的新紀錄。

VAST Data的Universal Storage是兼用於物件與檔案儲存的通用平臺,相較於同類產品,最大特點是採用全NVMe架構的儲存硬體架構,由提供儲存服務的伺服器模組單元(也稱為運算節點),以及提供儲存空間的NVMe I/O模組(也稱為Databox),共同組成叢集,運算節點擔任控制器角色,全快閃組態的Databox則扮演JBOD儲存櫃角色,彼此之間,透過基於NVMe-oF協定的100Gb乙太網路互連。

Universal Storage叢集的擴充能力幾近無限,可包含最小2節點,最大達到1萬節點的運算節點,而這些運算節點的後端,則可介接EB等級容量的NVMe I/O模組。

Universal Storage硬體架構的另一個特點,是結合儲存級記憶體(SCM)與QLC SSD的混合固態儲存組態,而在Databox這個儲存模組中,高效能的SCM儲存模組是作為存取緩衝與存放metadata之用,至於大容量、低單位成本的QLC SSD則用於存放資料本體,藉此兼顧效能與成本。

Universal Storage的部署模式十分多樣化,可選用原廠提供的硬體,或是原廠硬體與軟體定義部署的混合搭配。VAST Data原廠提供現成的運算節點硬體,以及NVMe I/O模組,用戶也可只選用NVMe I/O模組,至於運算節點,則採用以Container部署的Universal Storage軟體,也可不用VAST Data的NVMe I/O模組,改用認證過的QLC SSD來替代。VAST Data目前還提供部署於公有雲環境的版本。

除了硬體架構,Universal Storage的軟體架構也具備許多獨到特色。

例如,在系統平臺底層,可透過專屬的Global Erasure Codes機制,提供基本的磁碟與節點層級保護,改進了一般Erasure Coding技術的缺點,而可以採用非常大的stripe寬度,並且仍然兼具快速重建能力。

除了底層的Global Erasure Codes外,Universal Storage也提供了快照與非同步遠端複製功能,藉此具備資料層級的進階保護能力。

Universal Storage還整合了VAST Data專屬的資料縮減技術,以基於相似性的新式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再結合壓縮,可兼顧效能與資料縮減效果。

在安全性方面,Universal Storage提供存取管制與靜態加密,還有物件WORM功能Object Locks,以及不可變快照功能Indestructible Snapshots,應該是這領域最早提供不可變快照的產品,可搭配WORM功能,提供多面向的勒索軟體威脅防範。

不過,若與同類產品進行相互比較,Universal Storage的跨站點保護與雲端整合功能相對較弱,前者只提供最基本的非同步遠端複製,後者則只有備份到S3的簡單功能,而沒有更深入的整合。

 VAST Data Universal Storage基本規格 

●系統軟體最新版本:4.5

●支援傳輸協定(物件):S3

●支援傳輸協定(檔案):NFS、SMB

●擴充能力:2節點到10,000節點

●雲端部署:有

●資料縮減功能: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

●本地端分層儲存:有

●雲端分層儲存:有

●節點與磁碟保護:Global Erasure Codes

●快照:有

●遠端複製:有

●QoS:有

●WORM:有

●加密:有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2月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