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相較AWSAzure,Google Cloud檔案儲存服務選擇明顯較少,但供應的類型仍算完整,包括自身原生開發的Google Cloud Filestore,基於NetApp ONTAP平臺的Google Cloud NetApp Volumes,還有針對HPC高效能應用、基於Intel DAOS平臺的Parallelstore,另外在Google Cloud市集,也同樣有多家廠商提供的檔案儲存服務可選。

Google Cloud原生檔案儲存服務

Google Cloud Filestore是Google原生的檔案儲存服務,分為基礎(Basic)、企業(Enterprise)、高可擴充性(High Scale)等3種等級,基礎級是搭配硬碟或SSD,其餘都是基於SSD。

基礎級的效能水準是1,000 IOPS與180MB/s傳輸率(基於硬碟)或6萬IOPS與1.2GB/s傳輸率(基於SSD),企業級則為5.7萬IOPS與1.2GB/s傳輸率,高可擴充性等級則有96萬IOPS與26GB/s傳輸率。在各大公有雲目前提供的原生檔案儲存服務中,Google Cloud Filestore的高可擴充性等級,算是效能規格最高的一種。

Filestore整合備份與快照作為基本的資料保護機制,也能搭配Google Cloud Console的複製指令執行遠端複製。在安全性方面,這裡提供了存取控制與加密功能。

Google Cloud第3方平臺檔案儲存服務

目前包括基於Intel DAOS平臺的Parallelstore,以及基於NetApp ONTAP平臺的Google Cloud NetApp Volumes,提供兩種選擇。

Intel DAOS是與Lustre競爭的高效能平行儲存平臺,嚴格來說,DAOS本身更接近物件儲存系統,透過Parallelstore服務,則能讓用戶在Google Cloud環境中,迅速建立Intel DAOS儲存環境。

而且,Parallelstore是以執行個體作為儲存節點,使用執行個體內含的NVMe SSD構成儲存空間,用戶端則透過DAOS API存取。目前Parallelstore是非公開的預先發布版狀態,尚未公布銷售與計費資訊。

至於Google Cloud NetApp Volumes,則是ONTAP儲存平臺在Google Cloud的版本,分為標準、進階(Premium)、極端(Extreme)等3種效能等級,分別提供每TB空間16 MB/s、64 MB/s到4.5 GB/s,以及128 MB/s到4.5 GB/s的效能,可兼用於NFS與SMB存取,並結合完整的資料保護與安全性機制。

Google Cloud市集中的檔案儲存服務

目前在Google Cloud的市集當中,我們可以找到Dell、DDN、WEKA、Qumulo、Nasuni、Panzura、Quobyte等廠商的檔案儲存服務。

其中WEKA、Qumulo、Nasuni、Panzura的服務,也同時在AWS、Azure平臺的市集上架。

而Dell的PowerScale for Google Cloud,則是基於Dell PowerScale儲存平臺的雲端版本,類似於Dell在AWS上提供的Dell Apex File Storage for AWS。

DDN的EXAScaler Cloud,則是DDN EXAScaler平臺的雲端化版本。EXAScaler 是高效能應用取向的檔案儲存系統,是以開源的Lustre檔案系統為基礎衍生發展而來,在Google Cloud上的雲端版本,是依照部署使用的VM數量,以及搭配VM的磁碟數量與容量來計費。

至於Quobyte的File and Object Storage,則是兼具檔案與物件儲存功能的平臺,目前只提供BYOL授權形式。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