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網路上有許多Flash動畫與遊戲,有些常令我們在電腦前讚嘆不已。這些Flash作品為何是如此吸引人呢?多數設計師可能會說,一個好的Flash,不僅要注意創意與美感,也要抓住瀏覽者心態,此外網站中動畫的流暢度更是需要考量的,而ActionScript(AS)3.0的興起,讓Flash 3D應用更靈活,動畫與遊戲的呈現也可以更加吸引人,廖珀均便是這個程式設計領域中的佼佼者。

廖珀均在網路上的暱稱為奶綠茶,他最早在Flash相關論壇中,分享教學與作品而受注目,目前在米蘭數位科技擔任互動技術指導,他相當熟悉AS 3.0,並參與創意發想的工作。而廖珀均完成的作品包括臺灣Toyota與海尼根的官方網站,其中的AS部分由他一手包辦。
之所以暱稱取名為奶綠茶,是因為廖珀均很喜歡喝這種飲料,不過綠奶茶這名字太多人用,於是便形成同樣意思的「奶綠茶」。

在論壇與部落格中的積極態度,受到注目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學會Flash,廖珀均也是這麼認為。他雖然在學生時期念的是資訊管理,但是當時在程式方面的表現並不出色,直到有天看到哥哥廖珀儂在設計Flash影片,便深深被它所吸引。之後,哥哥推薦了一些相關書籍,他自己也透過網路學習摸索,從那時起,便與Flash結下不解之緣。

因為研究Flash的緣故,廖珀均也對美術設計有興趣,想往設計師去發展,於是在退伍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安大資訊科技擔任美術設計,負責企業內的網站資訊與文件。工作之餘,他仍繼續研究Flash,剛好公司同事林建宏熟悉程式設計,廖珀均也向他請教程式碼的問題。

同時,在這段工作期間,廖珀均開始活躍於網路論壇中,他從那裡學習了很多Flash知識,這些論壇包括臺灣MMUG、神魂顛倒、藍色小舖。久而久之,他開始在論壇中主動幫大家解答問題,這同時考驗自己的能力;他在部落格中也分享一些Flash作品,期待能讓設計同好們互相能夠交流、學習。因為這些網路互動,讓他的知名度也慢慢傳開。

廖珀均在論壇中的表現,後來也吸引到米蘭科技設計總監涂弘煒的目光,經過幾次接觸回應,後來,他們詢問他是否願意到米蘭,擔任AS程式設計師。

能夠進入專業設計公司學習,廖珀均認為這是相當不錯的機會,因而決定接受,專攻ActionScript。

為了設計出更好的動畫,努力學習AS 3.0

這段期間,也是Flash從ActionScript 2.0到3.0的階段,功能上是一段很大的躍進,當廖珀均了解到AS 3.0的能耐後,他便要求自己一定要學會。他認為,由於AS 3.0的程式語法比較物件導向且嚴謹,學過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的人,會比較容易上手。

要做到這些,決心與毅力很重要,雖然他以前對於程式比較不在行,但看到別人Flash的流暢度很好,他就會想盡辦法去找原始碼,一行一行地研究別人怎麼寫,有不懂的地方就問哥哥與林建宏,自己也不停地看書與瀏覽論壇。

在進入米蘭後,他的主管曾盈學也在工作上與許多專案中,給予相當大的幫助,讓他在AS程式設計這一塊越來越得心應手。現在,廖珀均已經在米蘭工作三年,他也不斷透過RSS訂閱一些部落格的文章,其中,他特別推薦Flash Bookmarks網站,那裡專門蒐集很多關於Flash的文章,每天會更新近20篇。

他認為網路就是一個很龐大的範圍,要在那麼大的領域找到要的資訊,就要不斷去整理,既然很多網站都幫我們將資訊整理好了,剩下的就是自己要有心去吸收。

跟其他程式語言比,廖珀均認為,要將Flash開發好,除了要有毅力,還要有創意跟美感,不單單只要注意程式碼,呈現出來的效果與互動,甚至是整體介面UI設計等都需要考量;另外,持續培養設計美感,也是他認為要漸漸加強的項目。

學得好,不一定教得好,挑戰當講師讓自己精益求精

他在論壇與部落格中的熱忱,不止讓他獲得在米蘭工作的機會,也讓他受邀成為訓練中心的Flash講師,並出版相關書籍。

不過以他這樣工作經驗尚淺的資歷,真的能勝任授課的工作嗎?面對這個機會,他很有自信。因為有些老師很厲害,但是學生聽不懂所講的內容,因此,他想試試教懂別人。

怕不怕被學生考倒呢?他對於自己授課內容有著相當大的把握,自認不會愧對補習班的邀請及來學習的人。但他也表示,沒有人是無所不能的,真的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再加強,如此一來,也能幫助自己了解不足之處。

此外,去年暑假時,廖珀均也出版了第一本電腦書。旗標出版社透過網路找上他,詢問寫書的意願,對於Flash教學相當有興趣的他,特別選擇介紹一套基於Flash ActionScript的開源技術--Papervision 3D(PV3D),而且市面上也很少這類的相關書籍。他用了近一年的時間完成這本書,而拿到書的時候他自己很感動,因為以前都是看別人的書來學技術,現在,自己也有能力寫出一本書來影響別人。

從事設計工作前,曾當過駐唱歌手

廖珀均除了對於Flash方面有著強烈的興趣,他對於音樂同樣也有相當大的熱忱。

在專五時,廖珀均曾經在民歌西餐廳駐唱過,而他去的第一個地方是板橋的天秤座民歌西餐廳,後來他也曾在臺北的木吉他、新竹的吉普賽等餐廳表演,直到服兵役才結束這段駐唱生涯。

其實,在剛念專科時,廖珀均就喜歡上音樂,也很羨慕學長在臺上表演。因此他參加社團接觸民謠吉他,玩久了,也開始學習電子琴與電吉他。

然而,要成為駐唱歌手也不容易,廖珀均在學生時代雖然有那種狂熱,但他也花了一年多試唱,才有機會正式登臺表演。在這段期間,他也曾被店經理提醒他的缺點,例如太緊張而導致聲音會抖,或是詮釋歌曲時的情感不夠、缺乏靈魂,以及咬字、尾音處理不好等等。由於執著於音樂的狂熱,他不斷去試唱、練習,也找社團的學長試聽、打分數,最後,終於能通過面試。

雖然從事Flash相關工作後,沒有再繼續走音樂這條路,但是他偶爾會在朋友的婚宴場合幫忙秀一段,也會出席一個稱為「懶洋洋音樂會」的網路活動。這個音樂會是他朋友游舒笛所舉辦,因為許多玩音樂的人在工作後,沒有以前學校、社團那樣的舞臺可以表演,因而在網路上發起這樣的活動,邀請對音樂表演有共同興趣的朋友來參與,目前也已經舉辦到第三屆,而他每次都參加。

對於音樂與Flash,廖珀均不僅有著無比的興趣,也有無比的毅力與決心,持續在領域中克服困難,才能漸漸發光發熱。

他也試著將這兩種興趣結合,例如現在的Flash程式語言可以直接對原本的聲音作特效,或者即時用程式碼更改它的速率,試著直接讓音樂做出多元的變化,而不只是一個輔助視覺呈現的角色。

 

IT人物

廖珀均

互動技術指導

●1981年生

●工作內容:負責ActionScript程式設計,並參與創意發想的工作。

●學經歷:畢業於私立元培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目前擔任米蘭數位科技互動技術指導,以及飛肯設計學苑的進階Action Script教學課程講師。

 

公司檔案

米蘭數位科技    

●成立時間:2002年6月

●網址:www.medialand.com.tw

●營業項目:提供網站系統建置、多媒體設計、網路行銷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