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也許你對「林威伸」這個名字感到陌生,但提到「免費資源網路社群」這個部落格,就有印象了,它可是臺灣的免費軟體分享類型網站中,點閱率前幾名的部落格,而林威伸就是這個部落格的作者。

74年次的他,目前是南華大學生死學的研究生,他先前在大學也是主修相同的科目。很多人以為會去念「生死學」,只是因為聯考分數的關係,其實他是受到媽媽智慧的決定所影響。

除了就讀相當特殊的科系之外,現在林威伸也在網路世界及學業上闖出一片天,他感謝父母的開明與支持。他說:「有這樣的父母很幸福,以後我也要成為這樣的父母!」

受媽媽的影響深遠

大部分人對於生死學都會感到陌生,而林威伸之所以選擇這個科系,是媽媽給的建議。

林威伸國中時期的數學成績不錯,所以高中選擇自然組,然而他很快發現自己對於高中數學並沒有興趣,成績一落千丈,聯考也就不盡理想。

填志願時,媽媽建議選擇生死學,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分析:「『人』的問題比『事』還多,所以念人文科系比較有趣,也比較有挑戰性」

進入這門科系的第一個震撼教育是──預立遺囑。大學一年級的第一節課,系主任就丟了這枚震撼彈。而真要用心寫遺囑,林威伸才發現還真是不容易--想交待的事情實在太多,一時之間不知從何下筆,他說:「不誇張,班上同學有人寫到哭。」

在大學四年以及研究所兩年的過程中,系上探討的議題相當廣泛,包括死亡、輪迴及宗教等。林威伸分享了他個人對於「死亡」的看法:「死亡不是結束,是一種循環。」他認為往生者的精神會常存在親人的心裡,並不會消失。

而對宗教的定義,他則認為可以幫助人們走出傷痛,像是朋友一樣,可以給無助的人一些依靠,所以他肯定宗教存在的價值。

林威伸說,自己是一個很愛胡思亂想的人,在念大學之前,就想過這些「有的、沒有的」問題,進入「生死學」系以後,激盪出更多的想法,而且更加愛惜生命。

架設部落格的動機:純粹想要分享

提到架設「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的動機,林威伸說:「就是希望整理免費資源。」之所以會想介紹免費軟體,跟自身的經驗有關。「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不是林威伸第一次架網站,他在國中時期就與同學合作,架設了一個網站,主題是介紹各種電腦遊戲。

由於學生身分並沒很多錢,所以只能租免費的網站空間使用,這算是林威伸接觸免費資源的開始。他說:「網站還放一個免費的計數器,每天都會去按『重新整理』,看到點閱人數不停上升,就覺得很開心。」

事實上,林威伸很早就開始接觸電腦,大概是在幼稚園升國小的階段,後來因為很有興趣,所以報名電腦課程,當時整班都是大人,只有他是小孩子,感覺十分突兀。到了國小三、四年級,媽媽送他一臺數據機,這是連上網路世界的開始。

部落格帶來廣告收益是意料之外的好處

也就因為從小接觸電腦與網路,且國中就有架設網站的經驗,所以林威伸在大學時期決定建立部落格時,完全沒有想過使用無名小站或痞客邦等部落格平臺,他相信自己有能力架設網站,而且這麼做的自由度比較高。

根據林威伸的觀察,「免費資源網路社群」在上線沒多久之後,就成長到相當穩定的使用人數狀態。他由Google AdSense及臺灣廣告商所帶來的收入,一個月大概有3至4萬元。不過,這算是意料之外的好處,因為在2006年架設部落格的當時,Google AdSense的機制尚未受到關注,他自己也沒想過寫部落格可以帶來廣告收入。

也因為網站的收入穩定,林威伸可以自行支付學校生活的所需,除了繳房租,他還擁有桌上型電腦、Mac、伺服器、Eee PC還有iPhone……他不好意思地說:「男生總是迷戀3C產品。」

別看林威伸很愛買3C產品,其實他是一個很有生意頭腦的人。他會很認真地分析關鍵字趨勢,然後特別撰寫一般人需要的內容,像是免費字型、防毒軟體和轉檔工具等,都是使用者會關心的免費軟體類型。

此外,他也研究過如何提高廣告收益,他說:「最重要的是網站流量一定要高,第二重要是語言。」事實上,中文網站的收益都不會很高,英語系網站的流量比較值錢。因為英文網站每點擊一次,所帶來的廣告收益比較高。

林威伸分析以「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的流量,若是英語系的部落格,可以月入臺幣10~20萬,但正體中文就只有3、4萬元的規模,他因此而笑說:「很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學英文。」

廣徵共筆作者,以增加內容的多元性

除了分析關鍵字趨勢,林威伸近一年來,開始徵尋共筆的作者,原因在於他擔心自己寫的內容,可能會局限在自身認知的領域,因而無法擴展更多的讀者群。為了讓網站的內容更加多元化,於是他在部落格中貼出公告,徵尋共筆的作者。

當然,共筆是有酬勞的,林威伸表示:「最快的速度,是對方寫10篇,我付他們1,000元。」他告訴我們,很多部落格的廣告收益很低,所以這樣的費用,對很多部落客而言,比自己部落格所帶來的廣告收入好很多。

雖然共筆的作者來來去去,但大致維持10位左右。林威伸表示,還是會再繼續找好的作者合作,雖然共筆的效果需要長時間觀察,但他覺得花錢買到好文章,是相當值得的事情。

個性使然,軟體盡量選擇免安裝版

而林威伸本身撰寫部落格,則是非常地有紀律,他每天都會寫一至兩篇文章,他說:「寫論文會休息,但寫部落格時,完全不會想休息。」而且,沒寫會有罪惡感。所以就算出去旅行幾天,也會事先寫好,然後設定排程,由系統定時上稿。

事實上,林威伸的生活可說相當具有「宅男」的氣息,根據他本人的描述,通常是一早醒來就打開電腦,而且上課以外的時間,大部分都坐在電腦前。

而潔癖的性格使然,林威伸對於免費軟體的測試也很小心,他使用虛擬環境,並且盡量選擇免安裝版,測試完畢就刪除,以保持系統的簡潔性。

多看多學,學到就是自己的

除了部落格,林威伸企圖嘗試其他的可能性,因此架設了簡體中文的部落格,希望吸引大陸的讀者。雖然簡體中文部落格每次點擊所帶來的廣告收益,比正體中文還要低,不過他希望增加部落格在中國的知名度。

而在生涯規畫方面,他考慮繼續攻讀資訊科系的博士班。

此外他也成立工作室,對外提供虛擬主機服務,事實上,一開始是因為部落格的需要才購買主機。現在規模已擴展到美中與美西。

他說,以前看別人做,覺得很簡單,自己做了才知道辛苦,例如半夜系統出問題,得趕快起床上線處理,並與美國的負責人員聯絡。

事實上,林威伸在這方面的投資,現階段是賠錢的,但他告訴我們:「不會因此而停掉。反正多看多學,學到就是自己的。」

 

IT人物

林威伸 Pseric

經營免費資源網路社群部落格

●1985年生
●學經歷:目前為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學生。2006年建立「免費資源網路社群」,至今訪客已逾千萬人次,2008年推動WordPress Taiwan正體中文,負責WordPress及相關事務的在地化發展,2009年成立了個人工作室,期許能在有限的生命裡,創造出更多價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