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奧蘭多舉行的PTC全球用戶大會中(User World Event 2010)PTC(參數科技)發表了PLM產品與微軟SharePoint 2010整合的Windchill新模組,包括匯集專案管理工具資訊的PPMLink,以及提供研發團隊社交工具的SocialLink模組。

此外,PTC產品研發部門資深副總裁Brian Shepherd預告,10月28日將推出下一個20年的PTC CAD,專案代號為「Lightning」,不過,Brian未透露任何細節。

結合SharePoint 2010提供協同合作平臺

而產品的發展方向上,PTC與微軟的合作越來越緊密,即將在今年10月接任PTC首席執行長總裁兼營運長的James E. Heppelmann提到:「90%~95%的PTC客戶,企業內部都有架設SharePoint Server,所以希望藉由這樣的整合,幫助客戶強化產品研發層面的協同合作,包括流程、圖片與文字的瀏覽。」

此次年會PTC發表Windchill PPMLink及SocialLink兩項產品,即是基於Microsoft SharePoint 2010平臺的新工具。PPMLink可以彙集來自Excel、Microsoft Project或者SCRUM等依不同方法論設計的專案管理工具中的資訊,以檢視細部的功能、資訊、報表等。

而SocialLink則是結合Twitter、Facebook等概念,推出企業內部及企業之間的社群互動機制,專家可以針對各種問題快速回應,企業也藉由員工在平臺互動中,記錄下有價值的知識。除了問答,還有搜尋、註記、標籤等功能。

PTC與微軟自2009年開始逐步將產品與Microsoft SharePoint 2010整合,目前可整合的產品包括製作/管理及發行技術文件的編輯軟體Arbortext、因應環保法規的Insight、風險與品質管理工具Relex、產品設計方程式Mathcad及PLM解決方案Windchill。

而Windchill的「Link」系列模組,除了此次發表的PPMLink和SocialLink,還有Windchill Web Parts for SharePoint及Windchill ProductPoint,也是針對SharePoint平臺開發的模組,也有功能上的強化。

事實上,不只PTC強化PLM產品的資訊透通,今年5月底時,西門子也發表了HD-PLM技術架構,訴求在個人化的基礎上,提供高互動、直覺及豐富的資訊,希望透過進階的資料互動賦予資料意義,並直觀地呈現出豐富資訊,使資料變得更容易被使用者理解,進而大幅優化生命周期中的決策品質。強化PLM資訊的流通,成為PLM業者近年的產品發展重點之一。

積極發展社群,方便用戶取得資訊

另一方面,PTC積極發展社群推出「PlanetPTC Community」,強化既有的PTC/User Portal,這個平臺主要包括PlanetPTC Community、PlanetPTC Live!及PlanetPTC Virtual等3部分。

內容包括案例分享、影片、訊息分享及線上的研討會,方便全球的用戶透過網路平臺取得各類資訊。

除此之外,今年PTC設立一個新職位「首席客戶長」,以強化對企業用戶的服務。

PLM有別於套裝軟體,企業往往需要專業的支援與服務。除了PTC以外,其他業者如西門子也與惠普簽署了一項全球合作協議,未來惠普將能夠直接在全球銷售PLM產品和服務,並為世界各地的企業設計、開發和部署西門子的PLM解決方案。

PLM納入風險管理機制,並強化環保法規遵循

PTC營運副總裁Leland McLaughlin表示,製造業有兩大難以評估的風險,第一是因瑕疵而發生產品召回事件的成本,其次是高科技業龐大吞吐量的生產線因故停工(Downtime)而蒙受的損失。

他指出,Toyota就是實際的例子,這間公司在因為油門踏板異常卡阻問題引發召回380萬輛事件之後,改用Relex來進行風險評估。

在PTC的產品線中,Relex是近兩年才併購進來的軟體。Relex內建一個龐大的零組件資料庫,包含超過40萬種零組件的已知特性及生命周期等詳細資料,可藉以幫助企業分析產品的組合中,是否可能因為各項材質的特性,或者生命周期長短的差異而影響品質,因此可以提前在設計階段即進行可靠度分析,在產品未製造之前評估風險。

此外,為了因應企業重視環保的趨勢,PTC於2008年底併購Synapsis Technology,之後推出名為「Insight」的產品。由於各國對於產品是否內含毒害物所定義的高低標準不同,Insight可以協助企業分析產品各零件的組成分子,以確認產品能否符合不同國家的法規。除此之外,Insight也藉由BOM表分析各元件的品質與壽命,未來有可能發展成評估產品安全性以及可靠度的平臺。

 

重 點

●成立社群PlanetPTC Community

●結合SharePoint 2010平臺強化協同合作

●今年10月將推出新一代PTC CAD產品合作設計

 

在製造業,PLM企圖挑戰ERP的重要性

PTC總裁兼首席營運長James E. Heppelmann觀察PLM的角色開始改變,他指出過去PLM只是與ERP界接的子系統,而今PLM的重要性將逐漸超越ERP。

他解釋:「因為PLM經過幾年的演變,管理範圍已囊括產品早期的運籌管理(Portfolio Management)、需求管理、設計、中期的建模、製造、組裝、成本、供應鏈,甚至是後期的售後服務等,PLM在製造業領域中將占有越來越關鍵的角色,而ERP則將專注在人事、財務與會計等層面。」

雖然PLM與ERP都有BOM表,然而兩者的思維有所不同。ERP著眼的是財務分析,而PLM重視的是各零組件的生命周期管理。事實上,ERP廠商也覬覦PLM市場,希望以ERP為基礎擴張版圖。例如,Oracle併購PLM廠商Agile,而SAP則投入大量資源研發分散式製造產業解決方案。所以後續PLM與ERP廠商的競合關係,值得繼續觀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