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是從既有的概念:平行運算、網格運算、公用運算逐漸演進的新型態網路服務。然而它卻受到相當廣泛的重視,關鍵在於雲端運算結合了虛擬化、服務管理的自動化和標準化,得以提供真正隨選即用的運算資源,以及更多不同型態的IT應用服務。

一般而言,平行運算是將一個大的計算需求分別切割成小型的運算任務,由多臺電腦並行處理去快速解決。但缺點是要透過特有的邏輯切割後,才可在系統上執行。但雲端運算的應用彈性較大,它對程式設計及應用服務沒有特別規範,只要將運算任務或應用程式放上去即可執行。

而網格運算是基於整合資源的概念,將網路上閒置的異質性運算資源和儲存系統做連結後,再將這些資源統整起來。而雲端運算的架構方式和它相似,只是使用的設備是同質性資源。此外,網格運算大多是研究機構與企業在使用。相較之下,雲端服務的彈性較大,使用者從企業到大眾皆可使用。

最後,公用運算的概念是建立在付費基礎上,企業以公用服務的形式取得IT資源,就像自來水、電力、自然氣那樣供應。讓企業在需要資源時按照需求取得服務。公用運算的範圍很廣,從租用運算資源、儲存容量和虛擬機器,到IT委外、主機代管服務都是公用運算延伸出來的應用。而雲端運算的概念和他相同,差別在於使用者可以免費使用廠商提供的資源,並非像公用運算,要付費才可使用。

在目前,大家最常看到的雲端服務有三種:SaaS、PaaS、IaaS。SaaS泛指透過網路取得的軟體服務,並且資料是存放在服務提供者端。從日常生活經常使用的Google服務,到salesforce.com的CRM,這都是SaaS。而PaaS是一種廠商提供使用者撰寫網路應用程式的 平臺的服務,譬如微軟推出的Azure以及Google的Google App Engine。IaaS則是提供虛擬設備,其中最著名的是Amazon EC2,開發者可以隨時租用,並選擇所需的作業系統、開發語言及資料庫。跟PaaS比起來,IaaS的開發環境更有彈性。另外還有一種服務叫做STaaS,它性質相似網路硬碟,但是服務更多元化,除了基本的儲存資料,還可以做異地備援和版本控制的功能,最著名的服務為Amazon S3。

雲端其實沒想像中複雜,並且早已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雖然廠商、學界對雲端運算各有不同的見解,但廣義而言,只要透過網路取得服務或資源,那就是雲端服務了。

 

企業使用雲端運算的優缺點

 

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

['sɔftw5r] [əz] [ə] ['s-vɪs]

軟體即服務

是指透過網路提供軟體服務,並且資料與軟體都存放在服務提供者端。這概念起於1999年,最早應用這概念並且實際運用在CRM的廠商是Salesforce.com。其實SaaS的定義到目前都還不能很精確的定義它,因為從提供企業使用的CRM系統到日常我們使用Google收發電子信件,都可以稱做是SaaS。因為這樣,許多廠商也開始讓自家產品提供雲端服務,譬如微軟Office辦公軟體(http://office.live.com/)。


Storage as a Service,STaaS

['stɔrɪd.] [əz] [ə] ['s-vɪs]

儲存即服務

一種提供網路空間儲存的服務,使用者可將資料上傳到服務廠商的網路空間儲存。除此之外,它也可以作為資料同步、版本控制或異地備援的用途。STaaS的應用範圍很廣,除了最基本的儲存資料外,也可建置網站或是用於協同作業的資料儲存。STaaS著名的廠商有Amazon、Hitachi和NetApp。以Amazon S3而言,特別強調支援Linux平臺,方便自家的EC2儲存。


Elastic Compute Cloud ,EC2

[ɪ'lastɪk] [kəm'pjut] [klaud]

Amazon提供的IaaS服務

EC2是Amazon用Xen虛擬化技術建置虛擬機器的租用服務。使用者可以在虛擬平臺,選擇作業系統的映像檔並且還原,在透過Web介面操作系統。使用起來就像自己擁有一臺伺服器,差別在不能透過光碟或隨身碟讀取資料。而且系統能夠設定為,當網站流量遇到高峰時,即自動配置更高的運算效能,以利網站維持效能。目前EC2的計費方式是依效能及使用時間而定。


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

['plæt´fɔrm] [əz] [ə] ['s-vɪs]

平臺即服務

廠商提供一個網路平臺,讓使用者可以在上面撰寫程式。但該平臺的開發環境、資料庫、程式語言,會受限於廠商的規定,即便如此,PaaS通常也會免費提供一定額度的運算資源及網路流量給使用者。PaaS的好處是讓開發人員能夠專心於Web程式開發,而不用耗費心力在平臺的建置與管理維護上。目前提供PaaS服務的有:Google的App Engine、微軟的Windows Azure。


Private Cloud

['praɪvət] [klaud]

私有雲

 企業運用網路,用來提供公司內部線上協同作業的環境,即可稱為私有雲,例如將Application、Client及Server虛擬化。如此一來,企業在部署應用程式時更有彈性,並且在安全性方面更勝公用雲。而一般使用者透過協同作業平臺,可以將文件或工作檔案放在私有雲。除了方便控管外,也能因應更換電腦或人不在公司的狀況。只要電腦能連上網路,就可以隨時隨地辦公。


Google App Engine,GAE

[gugl] [æp] ['5nd.ən]

Google提供的PaaS服務

GAE在2008年4月發布,並在2009年2月開始收費。主要是供給使用者開發應用程式之用,不過這項服務的免費資源是限額的。而如果需要更多的頻寬和運算資源時,需付費才能取得。跟Amazon EC2的差別是,Google App Engine不能選擇作業平臺,並且開發語言限制為Python及Java,資料庫則是Bigtable架構,需透過GAE提供的API存取。使用者也不需管理,Google會代為維護。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

['ɪnfrə´strʌkt]/] [əz] [ə] ['s-vɪs]

基礎設備即服務

一種提供基礎設備的服務。簡單說,它提供的是與伺服器相似的虛擬機器。使用者可以在虛擬機器上自行安裝所需的OS和中介軟體,這一點是與PaaS最大的不同處。當然,開發語言也可以自己決定,不用受到服務廠商的拘束。如果用戶對VM的運算速度及儲存容量感到不足的時候,則可以向服務廠商購買更快的運算速度及較大的儲存空間,並且能立即生效。IaaS中最著名的服務是Amazon EC2。


Public Cloud

['pʌblɪk] [klaud]

公用雲

泛指提供給大眾的網路科技服務,都稱為公用雲。此種服務通常分免費服務和收費服務。免費服務譬如Google的地圖、信箱,而收費服務則像Amazon S3的儲存空間租用。雖然公用雲使用上非常便利,但缺點是資料的安全性沒有保證。除了以上提到的服務外,也相繼有不同的雲端服務推出。譬如splashup的線上修圖功能、mp3cut提供的音樂分割軟體,這些雲端服務都在公用雲的範疇內。


Cloud OS

[klaud] ['o '5s]

雲端作業系統 

這是一種類似虛擬桌面的應用服務。在Cloud OS上,使用者可以存放檔案、編輯文件,和使用廠商提供的應用程式。這種服務的目的在於,不論人在何處,只要連上網路就能使用個人化的作業環境。就算使用不同電腦,但透過Cloud OS就會像在同一臺電腦上操作。但缺點是只能使用廠商提供的服務軟體,不能安裝自行購買的套裝軟體。現在比較成熟的有Ghost和eyeO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