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們在作筆電採購的報導時,注意到有些筆電廠商已經提供各自的快速開機系統,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的是,這些快速開機系統其實都是以一套SplashTop OS系統為底層,而此系統的研發廠商是Splashtop,該公司除了快速開機系統外,近年也以一套iPad、Android平臺上的應用軟體Splashtop Remote Desktop受到注目。

受到近年App開發的風潮影響,我們藉由這樣的機會認識到目前負責Splashtop Remote Desktop的專案經理邱文岳,而他的經歷也很有趣,在從事這份工作之前,他是華碩手機韌體資深工程師。

團隊完成任務能夠帶來更多滿足

會從開發人員轉變為專案經理,主要是因為邱文岳在工作經驗中體認到一點。完成一件成品的感覺是很痛快的事,不過個人能力有限,一個人能完成的事情和許多人才能完成的事情是無法相比的。在過去擔任工程師的經驗中,邱文岳特別有感觸,他後來發現,與靠自己完成一件事相比,其實透過團隊力量來完成的感覺會更愉快,也讓他更充滿工作的動力。

因此邱文岳希望透過換職務、換環境,讓自己能夠有更多的轉變。從一家公司跳到另一家公司,對於一般研發工程師來說可能沒什麼差異,不過要挑戰以前所沒擔任過的專案經理角色,就有很大的區別。

邱文岳當初面試專案經理的職缺時,其實公司也詢問過他是否能繼續扮演工程師的角色,不過已經打定主意的他,仍以執著的態度試著挑戰這份工作。他特別提到,大企業較有制度,但相對的每個人都是很小的螺絲釘,能夠做的事情比較小,而小公司需要掌控的事情比較多,但被授權的程度也較高,這樣的壓力也讓他自我期許有更大的躍進。

抓住關鍵,解決「人」的問題

以邱文岳的經歷來說,研發人員的背景確實帶給他很大的幫助,無論是與研發人員的溝通,以及進度的排程上,都會比較容易。此外,這份工作平時接觸到最多的便是「人」,他認為,要先把人的事情搞好,才能把產品做好。平時人際關係不錯的他,也漸漸挖掘出擅長與人應對的一面,與同事在一段時間的磨合後,便能夠進入狀況。

邱文岳認為,挑戰這分工作的最大秘密武器就是要有同理心,能站在各方面的立場作考量,就能夠幫助自己解決很多問題,並增加人際之間的協調溝通性。同時也可以凝聚整個團隊的力量,讓自己與團隊獲得成就感,並且相互有所成長。

舉例來說,有時跟客戶開會,邱文岳會依不同狀況請一些研發人員來參與,讓研發人員也能知道他所面臨到的問題。他也不希望研發人員與專案經理好像只是各作各的工作,因此,當專案忙碌時,會留下來陪著研發人員以便隨時提供詢問與支援,畢竟當場問效率比較好,同時,看得到彼此很重要,氣氛真的有差,這樣才能夠培養出工作上的革命情感。甚至有些研發人員不在臺北,他也會飛去杭州與團隊成員做好溝通交流。

邱文岳表示,過去他欠缺的是柔軟的身段,以及開放的態度。在專案經理這個角色中,邱文岳體認到很多事並沒有絕對正確或錯誤的,但是要能承擔自己作出的選擇,並把任務交到對的人手中。像是介面設計好壞這種沒有固定答案的爭議,花費許多時間也很難得出一個結論。或是讓一個純技術背景的人來主導產品規畫,成品最後可能只會有命令列,而沒有使用者習慣的圖形介面。我們想問,要當好管理職一定都需要考像PMP的證照嗎?對於邱文岳來說,他覺得這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是否具備該有的能力──溝通協調、產品規畫、風險管理等基本的能力,加上語言能力、人格特質、技術背景與市場研究甚至財務操作等各種不同的能力,因此,他認為自己需要不斷針對自己所欠缺的部分去學習,而不只是透過PMP等證照來彰顯產品經理的專案管理實力。

回想過去經驗,自己更要將心比心

其實邱文岳在接觸這個專案之前,是在華碩電腦擔任撰寫手機韌體的資深工程師,擅長嵌入式系統的研發與系統整合,自服國防役的時間起算,總共在華碩寫了5年的手機韌體。

剛開始進入手機這塊領域,受限於個人的經驗和知識不足,邱文岳曾經發生許多糗事,像是剛到華碩接下的第一個任務,要寫出手機上螢幕與照相機的驅動程式,由於剛進公司希望能有不錯的表現,因此他每天加班希望能夠趕快完成。只不過當時寫出來的程式都沒有問題,卻一直無法點亮螢幕,這讓他有點受到打擊,最後很生氣的將插滿線路的工程板拿起來搖,沒想到螢幕就亮了。原來,這是因為線路沒有焊接好,造成接觸不良。後續邱文岳也曾遇到3、4個無法結案的計畫,他說可能因為產品不適合現在的市場,或是採用的技術不夠成熟而中止。不過,這些經驗也培養出他當工程師的耐心,也讓他更能了解IT人員所面臨的問題。

App開發方面的經驗分享:能否快速反應與創新是關鍵

受到Apple iPad與Android平板裝置的潮流,App開發人員也是目前正夯的職業,許多獨立開發者投入這塊領域中,從App Store開始風行以後,我們看的到的是,所有年長、年輕的消費者都會輕易接觸到這類產品,因此,怎麼讓人容易使用這件事情,變得相當重要。而邱文岳現在負責的,則是一套用在平板裝置上,可以遠端遙控電腦的App──Splashtop Remote Desktop。

邱文岳認為,軟體不再是少數技術人士或是科技阿宅的專利,要開發出一套好的App應用程式,要從技術導向的軟體寫作,變成以消費者為本的方式來開發。研發時,要從顧客的需求及使用方式上開始規畫,務求在技術力可以達成的範圍之內,能夠推出最適合使用者的產品。重點不是設計出最強大的產品,而是做出最適合使用的產品。

當然,由於他過去當研發人員的時間比當專案經理還長,以自身來驗證,便相當能夠認同這種思維轉變的價值。

另外從邱文岳的工作經驗與角度來說,他也特別鼓勵獨立開發者並提出個人對於App開發上的看法。由於個人無法與大公司在資源上作比拼,所以,想要做出一個成功的典範,應思考市場的需要,並快速的反應需求,作出與眾不同的改善,差異化與創新是產品開發上的重要考量。像是開發同性質產品時,不用刻意去跟其他產品作比較,但要從使用者角度去考量大眾的最終需求,並且大膽做出假設,才能設計出創新且貼近使用者需求的應用。

以運動調劑身心,平時愛打網球與壁球

邱文岳很喜愛球類運動,像是籃球、壘球等運動,近年他則是迷上網球與壁球。這兩種球類受限於場地較少,不像其他球類那樣盛行,但這兩種休閒運動也是近年相當熱門的。最初他會開始接觸網球,是因為他朋友說過一句玩笑話,讓他印象深刻──年紀大了,該玩一些有網子把敵人跟自己隔開的球類。

邱文岳在每個禮拜六早上會跟好朋友一起打網球,他們甚至還請專業的教練來指導。話說這個教練來頭可不小,對方可是盧彥勳的學長。此外,為了讓自己保持活力,他目前也是公司壁球社的社長,平時會跟同事一起到臺大的壁球室去運動。

 

IT人物

邱文岳

●  出生年:1979年

●  學經歷: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華碩手持事業部資深工程師

●  工作內容:規畫與掌控App開發的時程和資源,並確保專案完成

 

公司名稱

Splashtop

●  服務項目:開發快速開機平臺Splashtop OS,以及iPad或其他行動裝置上的遠端連線Splashtop Remote Desktop 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