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Intel、技嘉科技,iThome整理,2012年4月

在Intel第3代Core i系列處理器(代號Ivy Bridge)即將於4月底發表的前夕,已經有多家廠商搶先發布用新一代平臺技術的主機板,而這些產品都已搭配7系列晶片組(代號為Panther Point)。值得注意的是,在率先公布的B75晶片組規格中,新支援了具有與傳統vPro部分相似功能的Intel Small Business Advantage(SBA)技術,它是一項適用於小型企業電腦環境的輔助管理維護機制。

SBA技術正式推出

過去Intel針對商用電腦應用推出vPro平臺,提供IT人員遠端管控電腦的機制,以執行維護、軟體升級,增強資安的管理能力,進而達到降低管理人力成本的目的。然而要買到支援該技術的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價位均比其他電腦機型較高,選擇也較少。

最近,這樣的情況有了變化。Intel本月在北京舉辦的2012 IDF論壇上,針對小型商用環境正式發表Small Business Advantage(SBA)技術,有別於先前主打大型企業、大量電腦環境管理的vPro,他們想提供較為簡易的架構與流程,讓本身可能不具備專業IT管理人員的中小企業,也能做好基於多臺電腦裝置的系統維護管理。

簡單來說,SBA就是一套單機版的應用軟體,而且必須搭配Intel近期發表的個人電腦處理器和晶片組,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軟體的操作方式,以加強對日常維護電腦的能力,而管理者也可以為SBA應用程式設定使用密碼,以防止重要的設定參數被修改。

要運用這樣的技術,需要硬體架構及軟體的配合,藉由處理器、晶片組與應用程式同時搭配才能應用。Intel亞太區技術行銷服務事業群產品行銷經理盧進忠表示,SBA可適用於第2代與第3代的Core i3/i5/i7處理器,晶片組目前只有新的7系列晶片組B75支援,未來Q77以及筆記型電腦平臺的QM77、QS77、HM77與UM77,也將會支援這項技術,再搭配與SBA同名的應用程式,便能夠啟用這套機制。

具有5大電腦管控項目

從Intel公布的資料來看,SBA應用程式是一套整合多功能的控管軟體,採用直覺化的使用者介面,一般IT人員甚至使用者便可以簡易地設定。而在操作介面,它涵蓋5大管控面向,包含電腦系統維護、軟體監控、USB等周邊裝置封鎖、資料備份與回復與節能管控等功能。但缺點是無法一次管理多臺電腦,也沒有提供報表統計的機制。

不過,在第一次設定SBA時,最高權限者可以先進入設定分頁中輸入密碼,以做好管理員身分驗證的工作,以防止SBA的重要設定參數被輕易變更。

個人電腦狀態監控中心(PC Health Center)

在這個視窗中,IT人員可以設定系統維護的排程,像是Windows Update的微軟系統軟體更新、磁碟重整,以及刪除上網記錄cookie與網頁暫存檔(Temporary Internet Files)等磁碟清理動作,皆可定期自動執行,讓電腦系統與效能可以時時維持在不錯的運行狀態,並簡化系統維護的工作。

而排程上,可以設定每日或每週中的1日執行,1日內中的執行時間也可以自訂,若是設定成下班時間,即使電腦關機,SBA也能使電腦開機自動執行後並關機,避免影響日常工作的效能。

軟體監控器(Software Monitor)

透過軟體監控功能,可同時掌控SBA與其他軟體的執行狀況。舉例來說,像是防毒軟體可能是軟體中最基本需要被監控的,避免防毒軟體可能被某惡意程式或使用者關掉,而產生更多系統問題與漏洞。

此機制可以視系統供應商及零售商自行定義所需監控的應用程式,讓電腦防護上能有更多的保障。此外,編輯這項功能設定時,需要輸入SBA密碼,這是為了防止使用者自行關閉軟體監控,以降低病毒與惡意程式碼可能造成的系統問題。

在初次設定上,若軟體偵測到系統已啟動微軟防毒軟體Security Essentials防護機制,透過簡單的勾選方式,管理者可以直覺的設定是否將軟體加入監控器中,此外,你還可設定電子郵件警示,當監控的軟體有異常狀況時,SBA將會自動發送電子郵件至管理者設定的信箱,以減少後續可能帶來的風險。

USB周邊裝置封鎖(USB Blocker)

做好USB埠的控管,可以避免個人電腦資料外洩、病毒入侵所造成的安全大漏洞。在SBA的USB Blocker管控視窗中,我們從Intel示範的影片中看到有5類要封鎖的USB裝置,若點選i(information)按鈕,可以看到更多可封鎖的裝置類型描述。其中最重要的是,多媒體播放裝置、平板裝置、USB隨身碟、USB外接硬碟等儲存設備。

此外,不論是音訊、視訊設備(攝影機、頭罩式耳機、USB麥克風等),娛樂設備(數位攝影機、遊戲搖桿等),甚至辦公設備(印表機、掃描器、投影機等)以及其他個人保健照護、內容安全等裝置,均能夠進行封鎖,可視企業需求而針對各電腦主機加以管制。

特別的是,使用者可以建立例外清單,讓使用上更具彈性,同時也保有高安全性。像是偵測到目前的USB裝置是隨身碟時,管理者可將這個裝置加入例外清單中,如此一來,這個USB隨身碟便允許被電腦存取,若有其他同型號的USB裝置插入,並不會被允許。

資料備份和復原(Data Backup and Restore)

在這功能中,可定期備份電腦資料和安全性。啟動備份功能後,首先可以選擇備份的目的地,接下來備份內容選擇可以設定為讓Windows選擇或自行決定,像是備份C磁碟所有使用者的資料夾。由於備份作業可能影響使用者操作,使用者可以設定在下班時間進行這些系統備份與還原工作,而且即使在關機狀態也可以自動喚醒電腦執行。

省電(Energy Saver)

許多企業可能都會宣導:響應節能減碳,請同仁下班後將電腦關機,以節約能源。如果遇到假日或連續假期,企業電腦又沒有關機的話,也就浪費了相當多能源,而在SBA中也提供節能的機制,讓個人電腦主機可以設定周一到周日每天開機與關機的時間,避免使用者下班時可能的疏忽,讓電腦在預定的時間自行開機及關機,以節省電力成本。

除了上述5大功能之外,在SBA應用程式中,還將Intel Wireless Display的軟體整合進來,只要設備硬體能支援這項技術,使用者就可以在這個集中管理介面看到這個功能,而不像過去使用Wireless Display功能時,需額外啟動一個單獨的應用程式工具軟體。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SBA的集中式管理介面中,系統供應商及零售商還可以針對使用者介面客製化,並增加自行定義的應用程式,以提供更多的服務與防護。

提供針對多種USB裝置的封鎖功能

不僅是針對USB儲存裝置,SBA對其他各類常見的USB裝置皆可透過個別的設定規則,協助做到控管。特別的是,還能透過設定除外清單的方式,讓應用上更具彈性。

透過軟體監控以協助電腦的防護

利用軟體監控功能,可監控電腦上的SBA與其他軟體的執行狀況。例如避免使用者關閉SBA與防毒軟體的程式,並在警告訊息發生時,可以透過電子郵件讓管理者迅速得知情況。

對於本機的系統維護與更新,可輕易地設定排程

使用者可以設定自動排程,執行Windows Update的軟體更新、磁碟重整,以及刪除cookie與網頁暫存檔等動作,讓電腦運行保持最佳狀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