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臺灣的獨立音樂越來越活躍,從這幾屆的金曲獎就能發現,像是蘇打綠、盧廣仲、MATZKA等歌手,都是從獨立製作開始被人挖掘,進而躍上舞臺大紅大紫。也因為這樣,像StreetVoice、iNDIEVOX等本土的獨立音樂網站,也跟著這股潮流變得茁壯。其中,目前在iNDIEVOX擔任技術長的林志傑,就是位熱愛音樂,並透過網站開發貢獻的IT人。

本來不熱衷於IT,最後為了推廣音樂進而學習

林志傑來自於臺中,畢業於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而他會踏上IT這條路,其實是誤打誤撞的。他說,當年高中畢業要填寫志願時,他填選的方式與一般人不同,並非依照自己有興趣的系所填寫,而是將自己能夠就讀的學校,將各系所網頁一一瀏覽後再選擇。會挑到政大資管系,主要是他認為系上的網頁很漂亮,而他也想做出相同的網頁,所以就選這個系,後來也就到這裡就讀。

真正到了學校後,他才發現原來資管系不全然都是教網頁開發。再加上大學加入吉他社後,生活重心紛紛轉移到音樂上,他在系上課程的成績幾乎都是低分過關,幾乎沒放心思在課業上,而這情形直到大四才出現了轉捩點。

林志傑說,當年大四的時候,吉他社中同為資管系的學長鄭學侖,因為2個人都非常喜愛音樂,並且想替獨立音樂盡份心力,所以決定一起打造音樂網站作為畢業專題。但由於自己平時不專注於學業,所以開發網站時遭遇不少困難。但林志傑說,因為找到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了目標後,則更有動力學習架站相關的技術與知識。

理想是營造出一個生態圈,讓獨立歌手能在網站上成長

林志傑說,那時製作音樂網站的理想,是希望歌手能找到自己的知音,而聽眾也能發現自己從未聽過但喜歡的音樂。因為這個原因,在加上他們希望這個站有中國文化元素,所以那時網站名稱取為ZiqiBoya(子期伯牙)。

ZiqiBoya主要的功能,是讓聽眾自行上傳音樂到網站,成立自己的音樂清單,感覺有點類似於個人的線上電臺。使用者將音樂上傳到網站後,能夠為這些音樂標記TAG,而透過這些TAG,站方除了能夠分析出該使用者喜歡的音樂類型外,也能夠將音樂分類。

在性質上,ZiqiBoya與後來林志傑投入的iNDIEVOX是完全不同的網站。他說,iNDIEVOX是從歌手角度出發與使用者連結,ZiqiBoya則是反過來,是透過使用者的分享跟歌手連結。那時他有個理想,希望能營造一個生態圈,讓臺灣的獨立音樂人透過這個網站發表音樂外,更能藉著伴隨的經濟效應維生。

不過,ZiqiBoya後來因為音樂版權等關係,使得林志傑在無法將其理念實作的情況下結束。

重返校園加強自身能力,並以此為契機打造出智慧電臺

在當兵退伍後,林志傑到了iNDIEVOX上班,主要負責網站功能開發。林志傑說,一開始網站是由公司創辦人吳柏蒼(同時為回聲樂團主唱)打造,而他是後期加入開發網站功能。

林志傑說,加入到iNDIEVOX他非常開心,一來是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外,再來就是他能透過這網站,繼續實現自己當年未完成的夢。不過在開發網站功能時,他發現自己在資料探勘及演算法的部分能力不足,所以決定重回校園念研究所,也就是他目前就讀的政治大學數位內容碩士學程。

而最近iNDIEVOX剛上線的智慧電臺功能,就是林志傑在碩士班的作品之一。在iNDIEVOX首頁的上側有個電臺選項,點選後會跳到一個中間為唱片封面的撥放器頁面,系統預設以「輕鬆」這個情緒不間斷撥放音樂。與傳統認知的電臺不同點在於,該電臺沒有所謂的DJ,僅單純放送音樂為主。除此之外,若使用者使用會員登入的話,還能夠在專輯封面上看到Facebook的讚,以及系統預設的喜歡、不喜歡及購買按鈕,讓使用者決定歌曲的喜好程度。

以情緒作為音樂分類,讓使用者更容易接觸獨立音樂

在開發電臺功能時,林志傑參考了thesixtyone等國外知名的獨立音樂網站,而這些網站大多以爵士、搖滾、民謠等風格將音樂分類,但他認為,許多使用者對於音樂風格、類型等並沒有這麼熟悉,所以決定以更直覺的「情緒」作為分類,讓使用者從當下的情緒選擇類別,進而認識獨立音樂。

林志傑以心理系對音樂訊號的研究為基礎,進而建立出一個決策樹系統,讓系統將各首歌的情緒剖析後再進行分類。譬如,當一首歌的旋律為小調且歌曲速度慢時,系統則會判讀為情緒悲傷的歌曲。但是,雖然有心理系相關的研究做為基礎,但因為獨立音樂的樂風豐富,外加每個人對於音樂的觀感不同,所以還是會有判讀錯誤的時候。

將這個作品完成後,吳柏蒼認為點子不賴且功能成熟,所以將該功能投到新聞局的「一百年度數位網站服務模式推廣流行音樂補助案」,沒想到成功獲得贊助,接著就將該功能上線運作。而目前智慧電臺所提供的歌曲約86,000首,經過系統分類後的心情歌曲則約有25,000首。林志傑說,歌曲並沒有完全分類,是因為有些歌曲的旋律與曲調太奇怪,導致系統無法判別。

以HTML5開發智慧電臺

林志傑主要是使用PHP開發智慧電臺,而電臺的架構為3臺網站主機,2臺為公司自身主機,分別為資料庫及系統本身,在接收使用者的需求後,再將需求送到位於Amazon EC2上的雲端主機,從此處提供加密後的串流音樂。

在網頁開發上,林志傑是以HTML5技術來做為電臺的播放器。但我們好奇,網頁相容性的問題是否也困擾著他?林志傑說,以整個網站來說,早期開發時還會替IE6留下相容性頁面,但近期開發的網頁功能,像是智慧電臺等,則已經放棄IE6的使用者。這是因為人手不足的關係,因為目前加上另一位工程師總共才2人,光是開發新功能及測試就已經將人力佔據。

智慧電臺雖然能提供與心情相符的音樂,但因為單純只分析音樂訊號特徵值的關係,有時還是會聽到與心情不符的歌曲。林志傑表示,他認為目前該系統只能粗略分類,若真的要將音樂仔細分類並推薦給使用者,以國外來說,主流方式以使用者自己去標記歌曲的情緒、曲風等資料,才是最佳的解法。不過由於該方法需透過大量使用者建立,並且需養成使用者下TAG的習慣才能成功。

下班後的吉他手

日常除了網站開發外,林志傑私底下則是位吉他手。他目前使用的吉他為Gibson Les Paul Studio Ebony,主要玩的音樂類型為民謠,近期則在學習藍調及Funk。但因為他把音樂作為興趣,所以目前不打算組樂團。

林志傑說,雖然他喜歡的音樂風格為民謠及龐克,但隨著接觸獨立音樂後,喜歡的樂風越來越廣。近期他比較推薦的樂團有先知瑪莉、滅火器、放屁伯等臺灣本土的獨立樂團。但若是提到他最愛的樂團,他笑著說,那非董事長樂團莫屬,因為他對臺客團完全沒有抵抗力。


IT人物-林志傑

● 出生年:1984年
● 學經歷:畢業於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現為iNDIEVOX網站技術長,主要負責開發網頁程式服務。
公司檔案-iNDIEVOX
● 網址:www.indievox.com
● 成立時間:2008年3月
● 營業項目:提供獨立音樂資訊及試聽,並以線上音樂商店販售歌曲及演唱會票券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