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iOS的封鎖,成功在iPad和iPhone上提供Flash支援的Puffin瀏覽器,就是出自CloudMosa公司。Puffin透過雲端運算平臺將使用者瀏覽的Flash畫面轉換成iOS可以支援的格式,再發送到使用者的裝置上。Puffin推出後,用戶數快速超過50萬人,在日本的App排行榜甚至一度排名第二,僅次於憤怒鳥。CloudMosa正是大量運用了IaaS服務,來撐起背後這個負責處理用戶網頁的雲端運算平臺。

CloudMosa在創立之初,曾評估要租用IaaS服務、主機代管或自建機房等不同方案,之後隨著採用量的多寡,逐步在不同服務中移轉。CloudMosa創辦人沈修平表示,公司在草創時期的經費較不足,營運規模也不大,只會不定期地使用少量的IT運算資源,來研發與測試App產品,用量太少,沒必要採購整臺設備,所以CloudMosa決定租用IaaS服務,並開始評估美國與臺灣的IaaS服務,他卻發現臺灣IaaS的網路頻寬費用是美國的4倍。

為了降低成本,CloudMosa決定租用美國IaaS服務,不過,當App服務上軌道後,費用卻在3個月內飆漲1百倍。CloudMosa創立頭一年內,只花了美金5百元使用美國IaaS服務,主要用於Puffin軟體產品的開發測試,並應付軟體剛上線時微薄的用量。等到Puffin軟體上線後,在短短3個月內,全球下載與使用量驟增,在日本App排行榜甚至位居第二名,卻也造成CloudMosa必須支付IaaS業者的費用暴增到5萬美元,迫使CloudMosa捨棄IaaS,改採主機代管服務,以較高規格的實體設備提高執行App的效能。

相較於IaaS服務,各家廠商推出的主機代管服務還會收取電費。CloudMosa評估國內外的主機代管服務時,發現美國與臺灣的主機價格差不多,但當時臺灣的電費比美國便宜40%,但網路頻寬費用卻同樣比美國貴4倍,所以CloudMosa仍決定採用美國的主機代管服務。

今年6月以後,臺灣電費平均調漲2~4成後,迫使部分主機代管業者將電費調高,如第一線位於臺灣的機房服務已調高15~20%電費,也就是說,臺灣電費較便宜的優勢將消失,未來臺灣IaaS與主機代管業如何降低費用,將成為主要的挑戰。

高額投資才能買到IaaS的彈性

沈修平觀察,多數企業使用IaaS的需求如同CloudMosa的經驗,只有在公司草創初期IT用量不高的情況下、進行研發測試,或應付短時間暴增的用量時,才會在短時間內租用IaaS服務,否則一般企業內部的應用系統不會需要IaaS。當公司的IaaS用量增長到一定程度,還會從IaaS移轉到主機代管服務,以減少單位成本,並確保提供運作效能。

沈修平認為,對CloudMosa來說,IaaS與主機代管的差異只在於有沒有虛擬化,很多時候,企業不一定需要虛擬化,如果流量大到一定程度,改用實體設備會更合適。而IaaS的好處是透過伺服器虛擬化,將更小規格、更能彈性調度的虛擬機器出租給企業,不過,CloudMosa並不需要大部分的虛擬化管理功能,因而不會為此投入多好幾倍的經費來租用IaaS。

目前IaaS能夠幫企業解決的問題,仍限於特殊的情況,也要看企業有無需求,或願不願意投入許多經費來解決。沈修平以計程車來比喻IaaS的好處對企業不一定有吸引力,雖然使用者搭上計程車後,不必自己開車,也不必自己找停車位,之後也不用自己保養車子等等,但1年多下來,如果你每天都搭計程車的費用就足以自己買一輛車,你還是會想買一輛車,只有突發特殊狀況如趕往醫院就診等,才會選擇搭計程車。

然而,IaaS業者認定IaaS最大的價值在於彈性,讓企業用多少就付多少,可即時增減用量。但沈修平認為,這也要看企業願意花多少錢來買彈性,買了彈性後,又能省下多少錢。

企業內離尖峰流量變化大的開放式應用系統畢竟是少數,其中評估重點要考量包括離峰與尖峰流量落差有多少倍?變化周期有多短?如果一套系統離尖峰週期為一個月,流量相差3倍,企業是否願意投入至少3倍經費租用IaaS服務來取得彈性?在管理和使用上,也不一定比直接買一大臺實體設備更方便,以這個角度來思考,多數企業並不會將所有系統搬上IaaS,只有在突發臨時性需求才會採用IaaS,就像人們突然要趕時間而搭計程車一樣。

臺灣IaaS業者應該放眼全球用戶

全球IaaS的價格仍偏高,是企業要普及運用的最大障礙,臺灣IaaS又比美國貴3~4倍,就更沒有競爭力了。沈修平建議,若臺灣IaaS業者要擴大發展,就不能將市場只局限於臺灣的用戶,應該放眼全球市場,提供比國外更低價的IaaS服務給全球用戶。

另外,臺灣IaaS業者也不必在臺灣自建資料中心,既然國外環境可壓低成本,不如在美國建置資料中心,將雲端運算的底層硬體基礎設施委外給美國,否則臺灣IaaS只鎖定臺灣用戶的市場規模太小,無法拉低成本,就更不容易成功。


相關報導請參考「臺灣IaaS上軌道了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