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節到來,許多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為了得知與確保天氣資訊的準確度,除了使用手機內建的天氣應用程式之外,還會額外安裝其他App,以便更精準地知道天氣概況,以及詳細的預報資訊。

而當我們在iOS裝置,如iPhone、iPad或iPod Touch的App Store上輸入「天氣」,第一個顯示的,就是由陳坤助(Kenny)所開發的KNY臺灣天氣,這個App目前有超過35萬人下載,且評分高達4.5顆星(最高5顆星),是臺灣天氣相關App的第一名。陳坤助也同時在Android的平臺上,推出臺灣天氣與高速公路等兩個App,也都有超過35萬人下載,是相當受歡迎的手機應用程式。

家裡沒電腦,他只好靠紙筆練習寫BASIC程式語言

陳坤助接觸電腦的歷史,要回溯到小學五年級,當時表哥向他展示一臺DOS環境的電腦,並且給了自己一本Basic語言的書,而電腦可以透過軟體達成許多功能的應用方式,對陳坤助而言相當有趣,因此開始看那本教人寫程式的書。

當時,陳坤助家裡沒有電腦,無法實際演練,但是他並沒有因此放棄電腦的學習,而是將所有想到的程式碼寫在筆記本上,並且在紙上畫了一個鍵盤練習打字,一旦他有機會到表哥家,就將寫在筆記本上的程式逐一輸入,驗證自己的想法。

上了國中,陳坤助仍然沉浸在電腦的學習中,因此高中聯考成績並不理想,再加上家境並不充裕,因此選擇了國立的彰化高工控制科,他會念這個科,理由也是因為和電腦有關。而就讀高職的這三年,陳坤助繼續投入心力在軟體設計中,不過因為課程的關係,他也同時學會了與自動控制相關的C語言和組合語言,並開始接觸Windows 95作業系統,以及當時剛開始起步的網際網路。

到了高三,當同學都在準備推薦甄試與聯考,陳坤助因為只專注在電腦上,和國中時期一樣,因此成績並不理想,只考上勤益工專電機科,當時他認為念二專並不是自己想要的,因此他就放棄升學,開始尋找工作。

高中畢業就登上講臺,擔任電腦補習班老師

在高中畢業的那個暑假,陳坤助迷上了股票,不過他並沒有錢去玩股票,因此他用Visual Basic開發了一套系統,模仿了當時要收月費的盤後分析系統,並且將證券交易所收盤的資訊下載,和那套分析系統一起放在網路上,免費讓人下載,而透過網站的計數器的統計記錄,他知道大約有一千人在使用這套軟體。但是某一天,這個網站就不見了。

那時候,陳坤助第一次感覺到網路的影響力,他心想,如果那套軟體一套賣500元,不知可帶來多少財富。

而接下來尋找工作時,陳坤助堅持要從事和電腦相關的工作,當時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當電腦老師。但當時他只有18歲,因此他到各個電腦補習班毛遂自薦時,補習班的人時常以為他是來報名上課,而沒想到他是來應徵電腦老師的工作,或者因為年紀的關係而沒有錄用他。最後,終於有一家補習班願意聘請他,但條件就是不能告訴學生他的真實年齡。

擔任電腦老師的這段期間,他教的內容相當豐富,例如程式設計、Office、Windows 95與中文輸入等,而且要自行編寫教材。擔任電腦補習班老師的薪水是以鐘點計算的,因此上課的老師只要每天多上幾堂課,一個月累積下來的薪水是相當優渥的。對當時只有18歲的陳坤助而言,這樣的收入相當高,遠超過其他同年齡的朋友,因此他感到一些自負與驕傲。

學歷 vs. 學力

在電腦補習班他待了兩年,有些電腦老師一直勸他再回去念書,希望他拿到專科的學歷,而他在20歲那年回到校園,這主要是因為面臨到兵役徵召入伍,所以不得不去考聯考,而這次結果,和兩年前一樣,同樣是勤益工專電機科,因此他就認命去念了。

二專這段期間所學的內容,陳坤助其實在高職的時候已經學過,因此相當輕鬆。畢業之前有許多老師問他,是否要參加推薦甄試,繼續留在學校,但他認為學校已經沒有他想要的知識,且透過自修,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向去加強,因此婉拒了老師的好意,並重新開始工作。

離開校園,陳坤助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製作電話客服中心設備的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職務內容是寫一套給客服人員專用的網頁專案,但是任職了快要滿兩年之前,就換了另一家從事網路電話設備的公司。在一年多之後,他又覺得工作無聊而離職。

為了充實人生經驗,放棄高薪工作

其實,當時陳坤助的待遇相當優渥,尤其是對一個剛出社會沒幾年的新鮮人來說更是如此。離開第二家公司時,有個經理想招攬陳坤助到另一家新竹科學園區的公司上班,陳坤助也去面試並提出相當高的希望待遇,而這家公司後來也答應並錄取他,不過他們提出了一個條件──希望他晚上繼續念研究所,於是陳坤助因此拒絕了。

陳坤助當時和那家公司內的人聊過,發現他們的待遇其實相當好,如果加上加班費,月薪可能高達10幾萬。但是一聽到要繼續念書,他就放棄了。

其實,拒絕回學校繼續念書,陳坤助有自己的想法,理由和專科畢業卻拒絕念研究所一樣。他認為透過正規教育,並無法再讓他學到什麼,想學到的技能與知識,都可以透過網路尋找到,因此沒有接受這條件。

搶得先機,他也開始投入手機App開發市場

2010年的時候,智慧型手機開始盛行,而陳坤助也看到這股趨勢,就自修學習,並將手上的Windows Mobile手機改裝Android作業系統,並開發出名為KNY高速公路即時影像的Android App。而2011年,他又再接再厲,在iOS與Android平臺上開發出名為KNY臺灣天氣資訊的App。

會開發這些App的理由,都是以解決需求為出發點。陳坤助以KNY高速公路路況的開發緣由為例:過去要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都是聽收音機,但是往往聽到路況報導說某路段塞車時,自己也已經陷在車陣中,為時已晚,因此才會想開發這個應用程式。

對於現在手機App的趨勢,陳坤助認為,不論是iOS或Android平臺的App數量都多達數十萬種,開發者的App想要在這龐大的市場中取得利基點,難度已經遠比前兩年高出許多。對此,他建議App的開發人員,不要因為門檻變高而卻步,反而更應該多寫,並放到網路商店去接受市場考驗,如此一來,才知道問題是在哪裡,並可讓程式更完善。

要如何讓自己的App獲得青睞,陳坤助認為,就如同他開發的臺灣天氣與高速公路App一樣,只要會感受到不便、痛苦,那就是需求所在,而能開發解決需求的程式,就一定會有人需要。

想擴展人生經歷,不想長期局限在一個領域

回顧他的工作經歷與時間,讓我們相當好奇,為什麼他會一直換不同領域的工作。陳坤助表示,以前工作時,曾經估算自己未來退休時可擁有的積蓄時,發現自己即使存到了龐大的財富,但是過去的幾十年都在同一個產業,甚至做同一件事情,無法讓自己活得精采,因此他才會不斷尋找目標,想要拓展人生的視野。

陳坤助自認,雖然現在表面上他沒有工作,但是目前倚靠App的廣告收入,仍可以有餘裕嘗試其他事情,而沒有後顧之憂,因此他努力以經濟自由為目標,好讓自己可以去嘗試以往沒做過的事情。


IT人物-App開發人員 陳坤助

●出生年:1978年
●學經歷:勤益工專(現為勤益科技大學)電機科畢、曾任電腦補習班教師、軟體工程師,現為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開發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