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將以DynamicOps跨雲端管理工具與Nicira的虛擬網路技術,使其雲端生態圈能橫跨公有雲、私有雲及VMware以外的其他平臺。

每年8月底,VMware固定會在美國舉辦年度用戶大會VMworld,利用這個全球用戶齊聚一堂的機會,發表重要的新產品,以及說明未來的技術發展方向。

今年的VMworld 2012,已經是第9屆了,參加人數超過2萬人,而在4年前,2008年還只有1萬3千人參加,年年人數增長,代表著虛擬化技術的熱門程度;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指出,虛擬化的滲透率也在快速提升,2008年虛擬化的滲透程度只有25%,但2012年已經有60%的運算工作都在虛擬化環境下運行,而VMware最終的目標,是90%的運算都轉移至虛擬化環境。

VMware的主力虛擬化軟體vSphere,總是VMworld大會的焦點;今年也不例外,VMware依舊維持Tick-Tock策略來更新產品:一年推出大改版,隔年則推出小改版,因此去年推出vSphere 5,今年發表vSphere 5.1,預期明年可能就是vSphere 6。

vSphere 5.1在效能上有諸多改善,其中最顯著的是I/O處理效能的提升,前一版vSphere 5是「單一實體主機」每秒最多處理1百萬個I/O,而新版vSphere 5.1則大幅提升為「單一虛擬機器」每秒可處理1百萬個I/O,此外,每臺虛擬機器可配置最多64顆虛擬處理器及1TB記憶體,也難怪VMware技術長Steve Herrod稱之為怪獸級虛擬機器。

此外,vSphere 5.1還多了幾項過去需要額外付費的功能,如防毒所需的vShield Endpoint及vSphere Replication遠端複製等等,這件事可以單方面解讀為VMware在大放送,把過去要付費的功能納入標準配備,帶給消費者利多,然而若再看其他的面向,VMware同時也推出vCloud Suite,這是將VMware既有的vCenter、vFabric等多個產品以一整個套件的型式來銷售,提供企業以單一授權方式,一次性買足雲端資料中心所需要的功能,而不需要再依照不同產品逐一購買授權。另外在vCloud Suite的組合中,這次新增了vCloud Networking and Security,其中就整合了原本vShield的防火牆功能vShield Edge,所以vShield的功能幾乎是分拆到vSphere 5.1與vCloud Networking and Security。

VMware把原本獨立的網路與安全產品線拆解開來,並納入了虛擬化基礎平臺vShpere與vCloud Suite套件,可見未來將會有更緊密的整合,亦可預見伺服器虛擬化之後的下一步,就是網路虛擬化、儲存虛擬化。

綜觀vSphere 5.1的功能改善,雖然在效能與功能上持續有所突破,但仍屬於產品改良的進化,稱不上是革命性。而真正可能會掀起下一波革命的,是VMware所訴求的未來趨勢:完全虛擬化的資料中心,VMware以「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來稱之。

Steve Herrod表示,VMware所稱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是指完全虛擬化的資料中心,因而能夠完全透過軟體來控管,讓資料中心以服務的型式提供其功能,並且達到自動化運作。

過去,作業系統將電腦裏的處理器、記憶體、硬碟、網路等零組件抽象化,因而我們可以使用電腦來工作,而伺服器虛擬化則是將電腦更進一步抽象化,讓一臺伺服器可以運作好幾個虛擬機器,至於完全虛擬化的資料中心,則是企圖將資料中心的所有硬體設備都虛擬化,因此一臺伺服器就可以運作好幾個資料中心。

VMware打的主意是:現在的網路、儲存設備大多已採用x86架構處理器,既然x86伺服器都可以虛擬化了,何不讓網路設備與儲存設備也透過虛擬化變成一臺臺虛擬機器,如此就可以在虛擬環境中建置一個宛如實體世界的資料中心。如同虛擬機器一樣,虛擬資料中心不過就是個映像檔,靠著軟體設定就能建置資料中心。

倘若整個資料中心都虛擬化了,不再受到實體設備的牽絆,那麼部署與管理資料中心就能隨心所欲,更能稱得上是雲端資料中心。Pat Gelsinger指出,在還沒有虛擬化之前,部署應用系統通常需要好幾個禮拜,有了伺服器虛擬化之後,則可以在數日甚至數個小時內完成部署,而未來虛擬資料中心則可能在幾分鐘、甚至是幾秒鐘內部署好。

為了邁向軟體定義資料中心,VMware在今年上半年也併購了幾家重要的公司,並且在VMworld 2012大會上說明這些技術未來扮演的角色。

其中,VMware併購了虛擬網路技術公司Nicira,被視為是VMware最重要的一步。Nicira的技術就是近年來網通業界討論熱烈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有了Nicira之後,VMware接下來在虛擬網路方面將會有大幅的進展。

VMware還併購了DynamicOps,其技術是管理各種不同的雲端環境,可支援VMware、微軟的虛擬化技術,以及Amazon等公有雲,因此VMware將來可以橫跨管理不同的雲端平臺,使其符合企業未來部署混合雲的趨勢。

此外,VMware也展示了今年5月完成併購的Wanova,其Mirage產品主要是用於桌面虛擬化,然而不同於VMware的View等VDI解決方案是派送虛擬機器,Mirage技術對於Windows平臺的映像檔有更精細的分層管理,可依照不同用戶的組態,分別將作業系統、用戶設定、應用程式等分層的映像檔派送至用戶端電腦,例如Windows XP透過這個方法升級至Windows 7之後,仍可保留Windows XP電腦的桌面等個人設定。

除了網路虛擬化、桌面虛擬化的延伸,以及混合雲的管理,VMware還透露了儲存虛擬化的方向,包括Virtual Volume、Virtual Flash及Virtual SAN。

VMware朝著各個面向的虛擬化擴展,繼推動伺服器虛擬化變革之後,VMware的下一步就是推動網路虛擬化與儲存虛擬化的變革,繼續當網路與儲存領域的VMware,在一步步建構虛擬資料中心的同時,也打造出VMware的雲端運算生態環境;另一方面,與之匹敵的OpenStack、CloudStack,也不干示弱,虛擬資料中心總有一天會實現。

相關報導請參考「VMware下一步──由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